A股公司赴瑞交所发行GDR再添一例 生物医药企业欧洲市场融资最积极

2023-06-07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徐一鸣

  见习记者 孙文青

  继乐普医疗、健康元、百克生物、康希诺、中国医药之后,又一家国内上市药企发布公告称拟赴瑞士证券交易所(简称“瑞交所”)发行GDR。6月6日,创新药企君实生物发布2023年度境外发行GDR新增境内基础股份发行预案。公司拟将新增发的A股股票作为基础证券,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募资总额(含发行费用)按照定价基准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折算后不超人民币34亿元。

  “过往所承办的项目中以新能源和高端制造为主,生物医药企业此前案例并不多。”一家承办过多起GDR发行项目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但上述情况在2022年下半年开始发生变化,国内生物医药企业筹划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数量不断增加。在生物医药行业投融资情况未见明显回暖的情况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瑞交所的国际影响力对于国内已上市且符合标准的生物医药企业来讲,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药企接踵赴瑞士发行GDR

  研究机构Dealogic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企业在欧洲上市融资总额首次超越美国。英国、瑞士、德国等欧洲证券市场正成为中国企业出海融资的新目的地。发行GDR成为一些中国企业登陆其他证券市场的重要路径。

  在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于2022年7月28日正式开通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18家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行GDR,其中有13家在瑞交所。同时,还有三十余家中国企业正在推进海外发行GDR事宜,拟发行地点主要也聚集在瑞交所。

  其中,生物医药企业正在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受内外部环境影响,中国生物医药企业在2022年境外上市数量同比明显下降,至2023年至今国内生物医药整体投融资环境也未见明显回暖迹象。

  在此情况下,乐普医疗、健康元相继完成在瑞交所发行GDR,分别募集资金总额约2.24亿美元、9204万美元。百克生物、康希诺、中国医药等也相继发布公告称,拟以公司新增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作为基础证券在瑞交所发行GDR。

  目前,君实生物是赴瑞交所发行GDR公开募资金额最高的中国药企。据君实生物介绍,此次公司拟募资不超过34亿元人民币,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用于创新药研发项目、上海君实生物科技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募资只是主要目的之一

  上述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表示,国内企业赴瑞交所发行GDR主要目的一是境外募资,二是布局国际业务,三是提高企业市场知名度。

  在此次GDR发行预案中,君实生物重点提及,通过本次发行,公司将拓展国际融资渠道、满足海内外业务发展需求,同时进一步加强公司品牌和企业形象的国际化程度,为持续释放公司产品管线全球商业化潜能及发展国际合作机会等打下基础。

  康希诺、中国医药、百克生物等已经在海外市场布局的药企也均在发行预案中表达了与君实生物同样的目的。

  此外,部分企业也提出通过发行GDR进一步引入境外专业投资机构和产业投资者,进而优化股权结构,持续提升公司治理透明度和规范化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治理机制保障。

  华宝证券研报提出,发行GDR相比在海外递交IPO流程较短,审批速度更快,限制更低,第一批发行GDR的中国企业从公司决议到成功发行仅历时三、四个月,发行总成本也相对较低。在此情况下,中国企业可以更快接触到资本充足、经验丰富的国际投资机构和投资者,助力全球化布局。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公司赴瑞交所发行GDR再添一例 生物医药企业欧洲市场融资最积极

2023年06月07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