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内首发融资逾5400亿元 科技创新行业受追捧

2022-12-05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显著增强,为实体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A股年内股权融资(IPO+定增+配股)额超1.22万亿元,其中IPO融资额超5400亿元,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配股规模合计超6700亿元。尽管全年股权融资额相比去年同期小幅下降,但再融资中的配股融资额却接近翻倍。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正持续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通过提升中介机构水平、中长期资金占比等方式优化直接融资市场,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电子、医药等行业首发募资额居前

  据同花顺统计,截至12月1日记者发稿,A股市场全年股权融资额超1.22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51万亿元同比减少超两成;其中,首发上市募资额超54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上市公司再融资定向增发、配股规模超670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对于首发募资规模的变化,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虽然发行家数小于去年,但随着注册制下发行定价制度的不断改革,抱团压价现象消失,单只股票募资规模有所增长。同时,随着A股市场的发展,市场本身的承受能力也有所增强。“预计未来IPO发行家数或持续保持在每年400至500家,募资规模也将保持在现有水平上。”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告诉记者,一方面,在全面推进注册制等市场改革手段下,我国正奋力提升直接融资的规模和占比;另一方面,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倡导下,股权融资正在为我国蓬勃发展的实体企业提供高效融资服务。股权融资规模持续保持高位,为我国股票市场提供新的投资标的,在丰富市场组成的同时,也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交易热情、促进我国股票市场健康发展。

  据同花顺统计,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年内首发募资主要集中于电子、医药生物、电力设备三大行业,合计规模为2373.00亿元,合计占比近五成。其中,电子行业以1043.87亿元的募资规模居首,医药生物、电力设备行业分别为703.45亿元、625.68亿元,位列其后。王骥跃表示,上述领域募资情况好,与近年来较为优越的成长性密切相关。

  配股融资规模接近翻倍

  IPO市场持续扩容的同时,上市公司也积极借助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据同花顺统计,年内A股定向增发、配股规模合计超6700亿元,同比有所下降。其中,定向增发、配股募资规模分别为6129.64亿元、615.26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定向增发募资规模小幅下降,而配股规模却近乎翻番,去年同期为345.32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部分上市公司股价下行,上市公司从原股东进行融资有利于维护原有股东的利益,原股东亦更有意向以较低的价格认购新股,从而推高了配股规模。

  “部分企业受全年经营情况影响,获取外源性补充资金的难度较高,配股募资更易获得补充性资金。”陈雳表示,与此同时,配股融资具有再融资成本相对较低、资金使用约束较少等优势。整体来看,在提倡直接融资的情况下,企业应用差异化、多元化的“补血”方式,再融资成为了上市公司们募集资金的重要渠道。

  “配股规模大幅增长,主要是金融行业的配股发行增加,此外非公开发行也存在一些市场压力,使得部分公司选择了配股。”王骥跃称。

  直接融资发展趋势稳中向好

  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日前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资本市场提出的新要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方向、是结果,“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是路径、是过程。如何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这涉及深化改革、防控风险、加强监管等诸多方面,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易会满此前撰文表示,在当此前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关口,更加需要发挥好资本市场作用,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同发展,引导更多储蓄向新兴产业集聚,同步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

  在专家看来,近年来我国直接融资规模虽有所提升,但融资市场仍需要进一步优化。陈雳表示,我国直接融资的未来发展趋势稳中向好。目前正持续推动全面注册制改革进展,并通过提升中介机构水平、中长期资金占比等方式优化直接融资市场,这些都将促进直接融资的发展。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在推行注册制的大背景下,需进一步优化IPO、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完善减持、回购等配套制度,为市场稳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激活市场活力,提升上市企业质量。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年内首发融资逾5400亿元 科技创新行业受追捧

2022年12月05日 07: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