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做市标的扩容至60只 未来有望覆盖更多上市公司

2022-12-03 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12月2日晚,4家做市商在上交所网站发布公告,选择对23只科创板股票开展做市交易业务。与首批标的相比,除去申联生物、杭可科技、药康生物、晶晨股份、天奈科技5只已有做市商的股票,本次共新增18只科创板做市标的。加上首批42只,截至目前,科创板做市标的扩容至60只。 

  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落地已“满月”,做市标的流动性和活跃度都有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亦有所降低。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科创板做市业务的深入发展,后续做市标的将继续扩容,覆盖更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为增加流动性注入更强动力。 

  新增18只做市标的 

  本次中信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共选择对23只科创板股票开展做市交易业务。其中,中信证券11只,华泰证券10只,银河证券1只,中信建投1只。 

  与首批标的相比,除去5只已有做市商的股票,本次共新增18只科创板做市标的,其中,8只为科创50指数成份股。加上首批42只,截至目前,科创板做市标的扩容至60只,其中30只为科创50指数成份股。 

  多家做市商表示,待业务平稳运行后,将视市场情况逐步增加做市股票,挖掘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 

  首批标的流动性提升 

  自10月31日正式上线以来,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已平稳运行“满月”。整体而言,科创板做市交易业务首月表现符合预期。从成交情况来看,42只做市股票上线一个月内平均每只股票每日成交额为2.83亿元,较上线前一个月增长7.72%;平均每只股票每日成交量为530.14万股,较上线前一个月增长14.20%,市场活跃度有较好提升。 

  换手率方面,42只做市股票上线后一个月的流通股换手率和总股本换手率分别为2.57%、1.01%,较上线前一个月的数据分别提高0.2个百分点、0.13个百分点,起到了提升做市标的流动性的作用。 

  可供投资者交易量方面,42只做市股票上线一个月内10档累计买入139.99万手,环比提升11.41%;累计卖出162.45万手,环比提升18.95%;更好地满足了投资者需求,体现了市场支撑作用。 

  平均买卖价差方面,42只做市股票上线后一个月内的1档买卖价差、5档买卖价差、10档买卖价差分别为0.14%、0.69%、1.44%,较上线前一个月内的同类数据均有所降低,相对变动分别下降12.14%、10.48%、10.49%。 

  某资深市场人士指出,买卖价差是衡量投资者交易成本的重要指标,价差越小说明流动性越好。随着做市商的加入,首批做市标的价差缩小,相当于为投资者提供了流动性,投资者交易成本得到有效降低。

(责任编辑:蔡情)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做市标的扩容至60只 未来有望覆盖更多上市公司

2022年12月03日 08: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