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交易所制定新一轮“提质”三年方案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2-12-03 08:1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 萌 

  12月2日,继上月底证监会制定《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后,沪深交易所于近日分别制定《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和《落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工作方案》,明确未来三年“提质”工作重点。同时,上交所同步制定《中央企业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 

  从内容来看,沪深交易所均提及提升制度供给质量、坚守监管主责主业、提升公司内在治理动力等内容。此外,上交所还强调,在科创板建设层面,突出保持科创硬科技成色。 

  “新一轮行动方案的制定,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上一轮提质行动的工作成效,引导上市公司重视并持续提升公司质量,同时也对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一轮行动方案效果良好 

  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沪深交易所多措并举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公司总体面貌发生积极变化,上一轮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关村国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程凤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据研究会统计,以2021年为例,上市公司综合健康指数与创利能力系统健康指数较过去几年均有明显提升,同时,外部监督、内部控制、价值再造等系统指数整体也呈现上升态势,这是上市公司发展质量提升的最直接证明。 

  轩伟认为,通过近年来持续的监管和治理,部分上市公司存在的一些“顽疾”得到显著改善,特别是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风险防范、退市制度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作为机构投资者,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股票市场的很多显性问题得以解决,整体规范性得到显著改善,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增强了市场参与者的长期信心。”轩伟补充道。 

  上交所:保持科创硬科技成色 

  上交所表示,新一轮行动计划紧扣服务实体经济主线,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和高端制造业的支持和倾斜力度,注重发挥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在防范资本市场整体风险中的作用,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改善市场生态,不断凝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合力和共识,主要包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自律监管,制度保障,科创板建设,生态建设等六方面内容。 

  具体来看,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层面,突出强化激发治理的内生动力;上市公司层面,突出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自律监管层面,突出坚守监管主责主业;制度保障层面,突出不断提升规则质量;科创板建设层面,突出保持科创硬科技成色;生态建设层面,突出通过深化开门办监管推动增强合力。 

  关于强化激发治理内在动力,程凤朝认为,上市公司要进一步深化治理意识,应本着对股东负责的态度,利用公众资金提质增效、助推产业升级,给股东和利益相关者创造合法利益。 

  此外,上交所同步制定新一轮央企综合服务相关安排,涉及央企上市公司的主要举措有三方面:一是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二是服务助推央企进行专业化整合;三是服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深交所:提升制度供给质量 

  深交所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深市公司特点和发展规律,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监管主责主业,坚持发挥深市优势,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制定新一轮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落实方案。 

  具体来看,一是加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供给。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牵引,优化主板发行上市条件,突出主板蓝筹市场特色,加快完善创业板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评价标准,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度。二是加快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监管质效。聚焦监管主责主业,深入推进监管转型,坚持分类监管、科学监管、精准监管、科技监管,提升监管系统性时效性。三是塑造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生态。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优化综合服务体系,强化精准市场服务。 

  业界对新一轮行动方案的实施效果充满期待。“从交易所提出的相关方案来看,充分体现了交易所在改善上市公司质量、规范资本市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轩伟认为,一方面,通过交易所的积极作为,有望在监管层面实现新的突破,从源头上起到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引导上市公司规范经营管理的作用;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在自律方面进一步强化,在夯实公司治理基础、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蔡情)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深交易所制定新一轮“提质”三年方案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2年12月03日 08:14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