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CPI同比上涨2.1% 猪肉价格连续7月环比上涨

2022-11-09 11: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涨幅相比9月下降0.7个百分点,为近5个月新低;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3%,同比涨幅由2021年10月的13.5%逐月滑落。 

  从CPI同比涨幅看,10月猪肉、鲜果和蛋类价格的快速上涨成为CPI上涨的主要影响因素——10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1.8%,涨幅比上月扩大15.8个百分点;鲜果和蛋类价格分别上涨12.6%和11.8%。与此同时,鲜菜价格在10月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价格由9月的同比上涨12.1%下滑至10月的同比下降8.1%。总体上,10月食品价格上涨7.0%,涨幅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2年4月以来,猪肉价格呈现持续上涨态势,4-10月猪肉价格环比涨幅均为正值,其中环比涨幅较为明显的月份为7、9、10月,分别为25.6%、5.4%、9.4%。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11月8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34.61元/公斤。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受生猪生产周期、短期压栏惜售和猪肉消费旺季等因素影响,10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9.4%,涨幅比上月扩大4.0个百分点。在猪肉价格上涨带动下,鸡蛋和禽肉类价格分别上涨同比12.7%和8.3%,涨幅均有扩大。 

  针对猪价的持续上涨,从上半年开始,国家发改委连续对猪肉“保供稳价”发声——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称,10月10日-14日当周,36个大中城市精瘦肉零售价格周均价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40%,进入《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定的过度上涨一级预警区间。10月21日,国家发改委称,为做好生猪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部署各地做好今后一段时间地方政府猪肉储备投放工作,与国家投放中央储备形成调控合力。11月1日,国家发改委称近日将投放今年第七批中央猪肉储备。 

  另一方面,10月份,因部分行业需求有所增加,全国PPI环比小幅上涨,但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同比由涨转降。 

  国家统计局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同比上涨的有27个,比上月减少3个。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波动明显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21.1%,扩大3.1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下降16.5%,扩大13.8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上涨21.0%,回落10.1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CPI同比上涨2.1% 猪肉价格连续7月环比上涨

2022年11月09日 11:01    来源: 经济观察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