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四季度“10年7涨” 机构集中看好周期、军工、银行、新能源四大赛道

2022-09-24 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任世碧

  见习记者 刘 慧

  三季度即将收官,接下来将迎来国庆假期。投资者对于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的讨论也明显升温,对即将到来的四季度行情十分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数机构认为,上市公司业绩才是投资股票的价值核心所在,长假前的操作仅是战术层面细枝末节。对于四季度A股走势普遍持乐观态度。

  政策持续发力

  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政策持续发力,稳经济举措不断部署实施。今年7月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8月31日召开的国常会指出,当前处于经济恢复紧要关口,加快释放政策效能至关重要。9月13日召开的国常会决定进一步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加力助企纾困;确定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扩市场需求、增发展后劲;部署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举措,助力经济巩固恢复基础。9月21日召开的国常会,要求狠抓政策落实、推动经济回稳向上;确定强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和支持相关市场主体纾困的政策,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9月19日,国家发改委在发布会上表示,在有效投资方面,将充分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按照“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提高要素保障力度和效率,加快推动第一批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在促进消费方面,正加快研究推动出台政策举措,积极打造消费新场景,促进消费加快复苏。

  东海证券在报告中指出,8月份经济数据中,基建投资增速明显提升,实物工作量正加快形成。在6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以及5000亿元专项债限额空间的推动下,基建仍将发挥稳增长的重要作用。在经济企稳后,消费等内生增长动力或将受益于政策推动以及信心恢复而加快复苏。

  从外部因素上看,今年3月份以来,美元走强背景下非美货币普遍贬值,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稳健,外汇市场反映汇率预期的相关指标运行平稳。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货物贸易跨境收支顺差552亿美元,较7月份增长31%。同时,来华直接投资项下净流入较7月份增加,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场情况持续改善,凸显我国市场以及人民币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货物贸易项下跨境资金净流入延续较高规模,直接投资等渠道外资流入稳中有增。

  粤开证券指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利好劳动密集型产业,如家用电器、电子、汽车、电力设备、美容护理、机械设备、纺织服饰等出口型行业的盈利表现,由于其海外收入占比较高,汇率变化与上述行业的盈利负相关性较强。

  制造业也获得银行贷款的加码支持。今年1月份至8月份,国家开发银行累计发放制造业贷款3300亿元,截至8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达11100亿元,较去年底增长15.8%,增速显著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对国民经济平稳增长形成有力支撑,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37.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6%,拉动经济增长3.1个百分点,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 38.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前值3.8%,创下3月份以来的最快增速,环比增长0.32%。其中,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9.5%,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太阳能电池等绿色智能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7.0%、25.7%、21.6%。

  沪指近10年四季度7涨

  机构看好周期等四大赛道

  在过去的10年中,上证指数四季度出现上涨的次数为7次,下跌的次数3次,上涨几率为70%;深证成指四季度深证成指出现上涨的次数为6次,下跌的次数4次,上涨几率为60%。

  从历年四季度的涨幅来看,2014年、2015年、2012年四季度上证指数的涨幅在该时间段历史涨幅榜中排名居前三,分别上涨36.84%、15.93%、8.77%。与之相对应的分别是2018年、2013年、2017年,上证指数分别下跌11.61%、2.7%、1.25%,从数据中可以看到,四季度上涨的幅度远超下跌的幅度。

  华安证券表示,随着部分风险事件的落地以及国内经济弹性回升、政策偏积极,A股市场同样具备弹性反弹的条件:一是8月份经济超预期证实经济边际改善,9月份高频数据显示经济仍在修复过程中;二是人民币汇率破7不会改变国内货币政策和流动性宽松积极合理充裕的方向;三是保交楼政策推进已见成效,稳增长接续性政策不断发力;随着9月22日美联储加息落地,海外市场偏好抑制有望暂告一段落。因此,近期调整为中期布局成长热门赛道提供良机,建议逢调整逐步加仓。

  关于如何把握四季度的投资机会?多家机构分析认为,目前A股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大部分行业板块具备投资价值,是比较好的配置时点,普遍看好周期、军工、银行、新能源等四大赛道机会。

  首先是周期赛道。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周期板块(煤炭、有色、化工)。欧洲能源危机开始逐步向中游传导,高昂的电价与能源价格导致欧洲部分工厂陆续停产,进而使全球供需失衡,引发周期品价格上涨。

  其次是军工赛道。陈雳表示,在海外利率持续攀升的背景下,全球资金偏好也将随之转变,低估值、高股息的资产将更加受到资金青睐,尤其是军工板块值得关注。国际局势复杂化下更凸显军工行业的重要性。

  “从估值上来看,目前军工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考虑到军工板块的成长确定性较强,军工板块今年三季度业绩高增长的预期犹存。”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

  其三是银行赛道。陈雳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四季度银行股往往表现较好,同时随着地产支持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地产对银行体系的风险传递已逐步可控,在当前低估值情况下,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最后是新能源赛道。刘有华表示,光伏等新能源板块,随着市场的持续回调,新能源板块估值正在回落至合理水平,未来随着新能源板块的持续高成长,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成长板块依旧会受到市场的追捧。

  兴业证券表示,短期市场存在较大分歧,认为10月下旬“新半军”或开启新一轮上行。从空间上看,经历7月份、8月份的震荡分化后,“新半军”拥挤度整体已降至中等偏低位置,部分细分行业拥挤度更已到达历史低位;从时间上看,10月下旬也是海内外不确定性逐渐消退的节点;此外,领先指标同样指向“新半军”。10月下旬开启新一轮上行,但短期内市场仍处于无主线、弱风格的窗口。“新半军”中,可以趁着调整布局三季报乃至明年景气有望持续的方向:军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材料、设计)、智能驾驶、储能、新能源。

  国庆后A股上涨概率较大

  专家建议持有优质股票

  历史数据显示,国庆节后相对节前上涨概率更大。在过去10年中,国庆节前的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次数为3次,下跌次数为7次,上涨几率30%;深证成指上涨次数为4次,下跌次数为6次,上涨几率40%;国庆节后的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次数为7次,下跌次数为3次,上涨几率70%;深证成指出现上涨次数为9次,下跌次数为1次,上涨几率90%。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表示,国庆节前后5个交易日的A股市场大概率仍将延续小幅震荡格局。对于普通短线投资者来说,持币过节相对更安全;而对于持仓风格较为稳健的成熟投资者或机构来说,近期连续下行趋势已经释放相当多空方能量,目前市场基本处于区域性底部,继续大规模下行的空间很小,持股或持币过节区别并不明显。

  “从历史数据来看,国庆前‘持币’的性价比更高,有两个方面的优势:一是能够有效回避海外市场不确定风险。长假期间,海外市场面临较多可能对市场构成扰动的市场不确定因素,部分投资者会选择节前卖出的行为来回避这类风险;二是能够提升资金的使用率。”陈雳说。

  刘有华认为,坚持持股过节的观点,市场正处于筑底阶段,当前市场随时可能会掀起一轮反弹行情:一方面,A股做空动能已经得到充分释放,美联储加息靴子也已落地,成交量持续低迷,市场悲观情绪加剧;另一方面,低估值蓝筹股吸引力逐渐提升,成长股估值也趋于合理,随着经济逐步复苏,低估值蓝筹股有望带动市场反弹。

  关于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杨德龙认为,市场的波动是短期的,持有优质股票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手段。随着美联储加息的影响逐步被市场消化,中国经济逐步复苏,叠加上市龙头企业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相关品种可以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证指数四季度“10年7涨” 机构集中看好周期、军工、银行、新能源四大赛道

2022年09月24日 08:32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