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以来机构调研热情升温 基建和消费领域最抢眼

2022-09-24 08: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姚 尧

  9月份以来,机构调研热情显著提升。同花顺数据显示,自9月1日至9月23日收盘,A股市场获机构调研的公司数量达562家,较8月1日至8月23日的375家,增长49.87%。

  从获机构调研公司数量明显增加的行业看,9月份以来,建筑装饰行业共有32家公司获得机构调研,较上月同期4家增长7倍;钢铁行业有15家公司获机构调研,较上月同期2家相比增长6.5倍;家用电器行业获24家公司调研,较上月同期增长5倍。由此可见,大基建和消费等主题正成为机构调研的重点方向。

  广州国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权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机构转向这些领域跟当前的市场环境有关。此前,市场表现十分出色的赛道已经得到充分挖掘并体现在股价上,市场亟待寻找新的突破口。”

  具体来看,机构对大基建公司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在大基建领域的建筑装饰和钢铁行业的公司中,上海港湾和盛德鑫泰最受关注,分别获得41家和31家机构联合调研。上海港湾于9月份披露的投资者活动关系信息显示,41家机构包括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等公募,华泰证券、光大证券等券商,众安保险等险资机构也参与其中。

  除建筑装饰公司外,同属大基建领域的钢铁行业公司也颇受机构看好。9月22日晚间,盛德鑫泰披露的投资者活动关系信息显示,公司获31家机构联合调研,包括广发基金、博时基金、人保资产和聚鸣投资等基金公司、险资和私募投资机构均参与到近期的调研。

  为何机构调研大基建领域公司力度明显加大?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机构调研大基建主要是从政策周期角度考虑。投资和消费领域都是当前获得政策支持的重要领域,政策面未来必将加大基建领域的投入,机构调研关注的方向往往能够与目前的政策导向呼应。”

  同花顺数据显示,大基建领域之外,家用电器等消费领域也是机构集中调研的重点。9月份以来,家用电器行业获调研公司数量为24家,其中,佛山照明获68家机构集中调研,公司于9月9日晚间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共接待包括银河证券、中金公司、国金证券、易方达基金、天弘基金等机构的联合调研。此外,苏泊尔、东方电热、美的集团、万和电气等也获得机构关注。

  广州市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消费领域的利空因素已被市场充分消化,随着国庆节、‘双11’等消费时点临近,消费领域有望迎来业绩修复。特别是家用电器行业的确定性较大,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发展有望提振家电需求;另一方面家用电器行业也受到众多利好政策带动,如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等。随着欧洲能源危机发酵,国际市场对热泵、空调等家电需求也将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韩艺嘉)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份以来机构调研热情升温 基建和消费领域最抢眼

2022年09月24日 08:32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