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跌成推手!印度富豪身家超过亚马逊贝索斯 位列全球第二

2022-09-18 09: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北京时间9月17日,根据最新的亿万富豪实时排名,印度富翁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超越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成为全球第二大富豪。 

  排名榜首的仍是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其财富总额约为2640亿美元。阿达尼财富总额约为1470亿美元。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股神”巴菲特分列第五六位。 

  在亚洲,阿达尼成为首位在彭博亿万富豪榜上获得如此高排名的人。这位出身寒微的“创一代”是靠什么发家致富的? 

  “创一代”财富“坐火箭” 

  在2020年1月初,阿达尼的资产仅为100亿美元,并且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还一度缩水。然而,在接下来的在两年半的时间内,其财富持续大涨,已经翻了十几倍。 

  今年2月,阿达尼财富超越了印度大亨安巴尼,成为印度也是亚洲首富;7月,其财富超过比尔·盖茨;8月,超过LVMH集团董事长阿尔诺,成为全球第三富翁。如今,其以微弱优势超过贝索斯。 

  阿达尼的经历颇为励志。在种姓制度影响深远的印度,阿达尼来自一个小村落,连最基本的种姓都没有,属于社会最底层的“无种姓”人员。 

  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阿达尼一直希望闯出一条路,跨越阶层差距。在大学第二年,阿达尼主动辍学,到孟买谋求了一份钻石交易员的工作,不久后,他就显露出过人的商业天赋,转行做起钻石贸易的生意。20岁那年,阿达尼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随后,阿达尼回到故乡,看到了材料行业有发展潜力,便果断卖掉在孟买的公司,和伙伴一起进入PVC材料行业。这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开始接触到国际贸易的阿达尼,于1988年成立了阿达尼出口公司,也就是阿达尼集团的前身,随后各种事业开始顺风顺水。 

  风光无限背后藏一大隐忧 

  对于早已是成功人士的阿达尼而言,成为一个普通的亿万富豪并不算难事。但为何其财富能在今年一路飙升,升至全球第二位?主要有三大原因。 

  第一是美股大跌等因素使得竞争对手财富表现疲软。以贝索斯为例,其财富总额在9月2日为1510亿美元,当时阿达尼为1410亿美元,此后随着美股大跌,贝索斯在9月13日单日财富就曾缩水近百亿美元,二者一降一升。 

  第二是今年煤炭、石油、天然气价格走强,阿达尼成为明显受益者。阿达尼集团以煤炭业和发电业为主力业务,占据着印度进口煤炭比例的三分之一。随着煤炭价格上涨,阿达尼收益颇丰。 

  此外,阿达尼在近几年中不断扩大商业版图,已经从传统的煤炭、港口,扩展到机场、数据中心、水泥等行业。目前,阿达尼集团拥有印度最大的私营港口,同时也是机场运营商、城市燃气分销商和煤矿商。该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供应商,在去年11月承诺将向绿色能源领域投资700亿美元。 

  第三是阿达尼在股票市场投资也非常成功,其旗下部分上市公司股价也大幅上涨。 

  不过,在风光无限背后,业内机构认为,阿达尼集团存有一大隐忧。 

  近日,惠誉旗下信贷研究机构CreditSights对阿达尼集团发布警告称,公司债务水平过高。其信贷指标和现金流具有一定压力,有可能陷入债务陷阱。从以往类似企业经验看,企业创始人需要向这些公司注入更多股本,以降低资产负债表上的杠杆率,进入资本密集型、不相关的新业务会增加自身的风险。 

  对此,阿达尼集团回应称,在过去十年中,其债务指标有所改善,其投资组合公司的杠杆率现在“健康”,净债务水平已明显降低。

(责任编辑:田云绯)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大跌成推手!印度富豪身家超过亚马逊贝索斯 位列全球第二

2022年09月18日 09: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