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CT设备龙头东软医疗递表港交所 盈利依赖政府补贴等其他收入

2022-09-05 13:15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9月2日讯(编辑 马轶杰)据港交所9月1日公告,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次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中金公司与高盛为其联席保荐人。 

  东软医疗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医学影像解决方案及服务的领先提供商。主营医学影像诊疗相关的设备、产品、服务及相关解决方案。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以2021年已安装总数计,东软医疗还是中国最大的国产CT(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制造商及第全球四大CT系统制造商,市场份额为11.5%,同时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CT系统出口商,截至2021年,国内和海外收入占比分别为83.2%和16.8%。 

  据招股书披露,CT扫描仪生成主要用于检测人体各部分软组织、血管及骨骼等人体详细影像,用于诊断及治疗多种疾病。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供应商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美国、奥地利、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荷兰、以色列、日本、韩国及瑞典。

  财务数据显示,东软医疗2019-2021年的收入分别为19.07亿元,24.59亿元,28.03亿元。同期利润分别为0.82亿元,0.93亿元,2.97亿元。公司表示,业绩的持续增长体现出公司产品和服务的市场需求巨大。2022年上半年,东软医疗实现营收15.02亿元,同比增长13.77;净利润约2.19亿元,同比增长149%。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研究,全球医学影像设备市场是全球医疗设备市场最大组成部分。其市场规模预计在2026年将达到84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3.7%。而中国医学影像设备市场发展更为迅速。其市场规模由2017年的655亿元增至2021年的954亿元,复合增长率达9.8%,预计到2026年将达148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9.3%。 

  弗若斯特沙利文认为,人口老 龄化、技术发展以及医疗健康开支的增加将推动医学影像设备的需求,并促使市场增长加速。此外,CT扫描是最大的细分市场。2021年,中国CT扫描仪的市场规模为150亿元,预计2026年将增至227亿元,复合增长率为8.6%。

  东软医疗还称,公司所处的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迅速且竞争激烈,未来的市场份额存在不确定性。而由于医疗产业的特殊性,政策变化有气势医疗改革政策会对公司业务产生重大影响。公司产品技术也需要不断适应市场持续变化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据招股书披露,东软医疗以往的盈利十分依赖包括政府补助,合同利息,无形资产出售等其他收入。2019-2021年公司确认的其他收入分别为1.32亿元,1.57亿元,2.89亿元,若不计算其他收入公司同期内处于亏损状态。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CT设备龙头东软医疗递表港交所 盈利依赖政府补贴等其他收入

2022年09月05日 13:15    来源: 财联社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