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业绩“增长王”是它!539家公司净利润翻倍

2022-08-31 07: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30日晚,A股半年报披露收官。截至8月30日19点,A股共有4663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2年半年报,2213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到47.46%。超6成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改善。  

  539家净利润翻倍 

  净利润数值方面,1747家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已披露半年报数量的37.47%;337家超过10亿元,76家超过50亿元,41家超过100亿元。剔除金融股影响,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移动、中国石化、中国神华、贵州茅台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居前。 Image  

  净利润增幅方面,1805家上市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880家超过50%,539家超过100%,46家超过100%。九安医疗、睿智医药、昀冢科技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倍。数据显示,净利润翻倍的上市公司中,电子、基础化工、电力设备、机械设备、医药生物、有色金属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  

  九安医疗2022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32.67亿元,同比增长3989.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2.44亿元,同比增长27728.49%。目前,九安医疗净利润增幅暂列A股首位。半年报发布次日,公司股价收盘涨幅达到8.28%。  

  部分上市公司中期分红比例较高。江山股份、藏格矿业、中国移动、艾比森、明德生物等5家公司计划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超过15元。  

  部分公司近年来一直保持中期分红的习惯,中期分红动作较为连贯。江山股份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约9.16亿元(含税),本次现金分红金额占截至2022年6月30日累计未分配利润的比例为36.75%。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2.3亿元,同比增长65.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13亿元,同比增长295.1%。在此之前,江山股份分别于2021年半年度、2020年半年度发布利润分配方案。  

  光伏、新能源汽车行业表现亮眼

  兴业证券指出,从一级行业绝对增速来看,光伏、新能源汽车、特高压、医药医疗和储能景气度靠前。结合业绩绝对增速和环比改善幅度来看,新兴产业链呈现出“强者恒强”的特性。  

  从产业链角度看,新能源汽车、光伏两大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整体亮眼。上半年净利润翻倍的基础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中,不少属于锂电池产业链公司。而上半年净利润翻倍的电力设备、机械设备行业中,不少公司属于光伏产业链。  

  光伏产业链中,从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制造设备到系统集成和应用,各个环节的上市公司均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周期,业绩表现不俗。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高景气,锂电池产业链公司业绩纷纷向好。上游锂矿、锂盐,中游正极材料,下游龙头车企,均有不俗的业绩表现。  

  上半年,以煤炭、石油、有色金属为代表的上游行业表现较为突出。这些行业头部公司不仅盈利能力在所有A股中居前,增幅也同样亮眼。  

  以煤炭行业为例,兖矿能源、山西焦煤、山煤国际、平煤股份、冀中能源等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均翻倍,其中,山煤国际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5.41亿元,同比增长318.36%。上半年,煤炭价格高企,相关上市公司煤炭销售量价齐升,业绩整体表现不俗。  

  以生物医药、电子为代表的新兴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较为分化。  

  电子行业中,以中芯国际为代表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以立讯精密、歌尔股份为代表的消费电子零部件及组装企业,以长电科技为代表的集成电路封测企业,以兆易创新为代表的数字芯片设计企业表现较为亮眼。头部企业中,消费电子零部件及组装企业工业富联,数字芯片设计企业韦尔股份,面板企业京东方A上半年净利润同比稍有逊色。  

  相比之下,基建、地产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较大,与之相关的多个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欠佳。  

  超6成公司二季度环比改善 

  已发布2022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2857家上市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相比一季度有所改善,占比达到61.26%。  

  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居前的上市公司中,不少属于房地产、建筑、建材类公司,其中包括保利发展、中国建筑、中国铁建、冀东水泥等行业头部公司。随着二季度疫情影响转淡,地产、建筑行业开工率有所恢复,业绩出现好转。此外,以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天邦食品为代表的农林牧渔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好转。  

  对于三季度行业发展,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三季度继续看好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氢能源等产业链长期发展。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表示,整体来说,“硬科技”高新技术企业有望保持长期业绩增长。此外,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类企业具有较强的技术效应、韧性和活力。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报业绩“增长王”是它!539家公司净利润翻倍

2022年08月31日 07: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