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兰丁医学检验实验室报告上的"癌细胞" 手术做了一半被告知弄错了

2022-08-26 18:28 来源:浙江电视台《1818黄金眼》栏目

  前段时间,杭州的一位杨先生他的母亲到医院看病,一份检测报告上显示有癌细胞,老人赶紧就做了内窥镜微创手术。戏剧性的是,就在手术进行的过程中,他接到通知,说是报告写错了,他的母亲并没有查出癌细胞。

  手术做了一半 被告知弄错了

  杨先生:无缘无故,根本就不需要去做这个手术,被他们医疗误诊,造成我妈妈去做这个全麻的手术,心里非常难受。

  杨先生反映,因为一份错误的检测报告,导致母亲白白经历了一场全麻手术。这件事情,得从一个月前说起。

  杨先生:母亲身体不舒服,7月25号我们到临安人民医院去看,看了以后检查结果是肾积水、急性肾盂炎。

  杨先生的母亲在杭州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共住院6天,住院期间主要是挂盐水和做各项检查。出院诊断显示“输尿管狭窄伴有感染”和“右侧肾积水”。

  出院两天之后,杨先生收到了一份母亲的尿液检测报告。

  杨先生:检查结果一下看,他们说找到了癌细胞。我就很着急,第二天8月3号,我就带我妈妈去杭州了。

  杨先生说,这份“常规细胞学检查报告”,是临安第一人民医院在母亲住院期间做的一项尿液检查,由医院采样后,委托第三方“杭州兰丁医学检验实验室”进行检测,再由医院将检测结果提供给杨先生,诊断意见显示“找到癌细胞”。

  杨先生:我们8月3号就去了杭州,住院手续办了一下,一直在等床位,等了五六天才住院治疗,中途也检查了很多,包括尿检、强化CT,大概也做了十几轮,全部检测都是好的。然后我们也拿了兰丁医院他们给我们的玻片,拿到浙二去检测,检测出来也没有癌细胞,接下去就是开始做内窥镜的手术检查了。

  杨先生说,母亲做了多项检查,都没有查出癌症指标,于是医院建议,做一个内窥镜的微创手术做进一步确认。

  杨先生:因为输尿管很狭窄,有些检查报告不够全面,可能一点点病变的话,CT或者是B超做不出来,需要做一个内窥镜的手术,把这个画面呈现到电脑上面,可以检查出来到底有没有癌变。

  8月16号上午,杨先生的母亲进入手术室,全身麻醉后,做内窥镜检查,杨先生则等在手术室外。

  杨先生:8月16号手术室进去以后,大概过了20多分钟,他们那个送玻片的那个人联系我,我们兰丁医院搞错了,我妈妈是阴性的,没有阳性,没有癌细胞。但是我那个时候联系医生已经来不及了,他们手术已经进行了,没办法停止了。

  此次内窥镜检查,最终的结果,也是未查出癌变。杨先生出示了他当时收到的微信,表示来自兰丁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对方解释:“实验室结果没错,是阴性,发单子的小伙子没经核实发错了”。

  杨先生:我希望他们给我一个解释,为什么你们会出现这么重大的事故,然后我妈妈这个全麻手术我不可能白白做掉,需要赔偿。

  “癌细胞”是如何“找到”的?

  杨先生说,目前母亲还在家中静养,这一场乌龙让一家人的心理和身体都受到了伤害,我们也想弄清楚,这份“找到癌细胞”的医学报告究竟是如何产生,医院和实验室又会给杨先生一家什么说法?

  杨先生:全家人都受到了心理的惊吓,我妈妈手术,身体受到了伤害,心理上面也受到了伤害,我们全家也是,半个月大家都没有睡好觉。

  那么,这份“找到癌细胞”的报告究竟如何产生,记者首先联系上了兰丁实验室的相关负责人。

  杭州兰丁医学检验实验室相关负责人 俞先生:这个你要找医院,你找我干嘛呢?(记者:因为报告是你们出的嘛。)报告是的,怎么呢?(记者:他跟我们说你们现在是一个误诊的情况,那么这个误诊是怎么发生的?)那我没办法告诉你。

  关于这份检测报告,兰丁实验室并没有正面回应。杨先生认为,实验室是在逃避责任,以此逃避给他们一家带来的伤害。

  杨先生:没这个报告的话,我们出院就没事情了,我们就回家了。我觉得我妈妈59岁的人了,突然去做一个全麻手术,心里很接受不了。

  杭州兰丁医学检验实验室相关负责人 俞先生:全麻手术这是他自己愿意去做的,又不是我们强制他去做。(杨先生:是不是你们的报告出不出都一样,出了报告我不去检查,那我去干嘛,我等死吗?)那没有,你这话说的就不对了。(杨先生:那我应该怎么办,是不是应该去检查?)检查是进一步检查。(杨先生:那我现在的手术是不是进一步检查?)手术进一步检查问题不在我身上。(杨先生:那是在谁身上,为什么会造成这场手术? )那肯定在医院身上,医院要怎么处理那是医院的事情,我们怎么能阻挠你去做另外的检查呢?

  兰丁实验室的态度让杨先生感到气愤。他认为,这件事情,医院方面也需要承担责任。

  杨先生:他们委托的这家单位,如果是这么马虎做事情,我们这次还是小事,如果下次医疗事故造成更大的影响,那应该怎么办?

  那么,杭州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和这家兰丁医学检验实验室,究竟是什么关系呢?

  杭州临安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 蒋主任:这个兰丁公司我刚才去了解了一下,今年6月份,他们跟我们医院签署了一个合作协议,因为我们临床上有这种需求。为了肿瘤的早期检出,这个检查通过尿液标本去做的,比较方便。对身体也没有创伤,这个项目我们单位没有能力来开展,所以委托有资质的公司来合作。

  医院方面表示,他们的就诊过程并没有问题。对于兰丁实验室这份“找到癌细胞”的报告,他们会积极处理。

  杨先生:我们医院既然跟公司有合作协议,我们也会督促公司处理这个事情,我们三方面一起到临安区医疗委,到一个第三方那里,我们一起协商一下这个事情。

  事后,院方向记者反馈,目前三方已经达成一致。

  

(责任编辑:马先震)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兰丁医学检验实验室报告上的"癌细胞" 手术做了一半被告知弄错了

2022年08月26日 18:28    来源: 浙江电视台《1818黄金眼》栏目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