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一天时间,四位地产高管被查!其中两人涉及厦门最大国企

2022-08-24 11: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23日,四位地产界高管(或前高管)先后被查,涉及企业包括央企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置地、厦门最大国企厦门建发集团,以及深圳最大公共住房企业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四位地产大佬同一天被调查,属实罕见。 

  四人被调查 

  8月23日晚间,“鹭岛清风”连发两条消息: 

  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跃凯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目前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厦门建发城服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施震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目前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是厦门建发集团旗下专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已连续11年获得“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旗下控股建发国际(01908.HK)、建发物业(02156.HK)、建发合诚(603909.SH);厦门建发城服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2016年11月,以城市公共服务、城市更新改造为主营业务。 

  根据建发集团官网,建发脱胎于1980年成立的厦门建设发展公司,目前年营业收入超7000亿元,资产规模超6500亿元。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三家厦门企业上榜,分别是厦门建发集团、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厦门象屿集团,其中建发集团排名第77位,成为首家跻身100强的闽企。 

  去年底厦门日报报道,2021厦门企业100强榜单中,位居前三强的也是厦门建发集团、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厦门象屿集团。这三家企业均为厦门市属国企。 

  此前8月5日,建发集团官网发布消息,厦门市委专项巡察组自2022年8月8日起进驻建发集团,对建发集团进行为期1个月左右的专项巡察,重点监督检查国有土地、房屋建筑物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巡察任务包括着力查找国有资产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制约影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挥效益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促进闲置、低效资产盘活利用、提增效益、规范管理,服务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厦门建发集团两高管被调查同日,即8月23日,“廉洁深圳”官微消息披露,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晖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于2016年6月30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亿元,是深圳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从其注册资本看,约是万科的9倍、碧桂园地产集团的7倍。 

  截至2022年6月,该集团已开工76个项目(其中已竣工8个),总建筑面积1201万平方米,涉及房源9.3万套;累计筹建公共住房16.1万套,供应公共住房6.2万套,约占全市同期总量的1/3,服务约4800家企业、12万人才及其家属。 

  也是在8月23日,“廉洁四川”发布消息,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唐勇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目前华润集团纪委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经国家监委指定四川省监委管辖,四川省监委指定绵阳市监委管辖,绵阳市监委正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从履历看,出生于1971年的唐勇,22岁便加入了华润集团,一待就是近30年,先后就职于中国华润总公司海南三亚东方大酒店、隆地企业有限公司(华润物业前身)以及华润物业、华润置地、华润电力以及华润集团业务单元。在此次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前,唐勇的职务是华润现代服务有限公司专业总监。 

  多家上市公司发公告 

  建发合诚23日晚间公告,公司从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鹭岛清风微信公众号获悉,公司董事长庄跃凯目前正接受厦门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建发合诚表示,庄跃凯除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外,未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截至本公告出具日,公司各项业务正常运转,该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关注后续进展情况,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相关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据建发合诚2021年年报,庄跃凯1986年加入建发集团,历任房产建材部副经理、房产二部经理、房地产公司总经理、建发集团总经理助理、建发房产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现任建发集团副总经理、建发房产董事长,建发国际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建发物业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合诚股份(注:2022年5月27日变更为“建发合诚”)董事长等职务。 

  当晚,港股建发国际也发布消息称,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上市规则的规定适时发出进一步公告。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第一财经、每经App、上市公司公告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罕见!一天时间,四位地产高管被查!其中两人涉及厦门最大国企

2022年08月24日 11: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