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上半年营收净利同比下降 市场认为业绩仍展现强大韧性

2022-08-18 06:52 来源:证券日报

  8月17日,中国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营业收入及其他收益为89.37亿港元,同比减少18%;股东应占溢利为48.36亿港元,同比减少27%,拟派每股中期股息每股3.45港元。

  “尽管全球宏观经济环境脆弱,地缘政治持续紧张,加上市场动荡和疫情不断,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依然彰显出集团业务的韧性和活力。虽然港交所2022年上半年的业绩较去年同期创下的新高有所下跌,但是我们依然坚定聚焦长期业务发展。例如推出全新的SPAC上市制度,ETF纳入互联互通等。”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四季度业绩或实现正增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港交所在2022年上半年收入及其他收益为89.37亿港元,分为六个分部业绩,分别是交易后业务、现货、股本证券及金融衍生产品、商品、科技、公司项目;其中交易后业务的收入及收益为37.44亿港元,现货收入及收益为26.3亿港元,股本证券及金融衍生品收入及收益为16.5亿港元。

  2022年上半年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383亿港元,较2021年上半年所录得的新高纪录下跌27%。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港交所第一季收入及其他收益为46.9亿港元,二季度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为42.47亿港元,环比下降9%。港交所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原因是主要业务收入减少及外部组合录得公平值亏损(2022年一季度亏损1.89亿港元,二季度亏损3.22亿港元)。

  “预测港交所今年一季度业绩情况已经触底,第二季度为业绩拐点,第四季度业绩或将恢复正增长;预计由于强劲的交易量增长推动,得益于ADR回归、南向通的包容性以及利率驱动的投资收益等因素推动,港交所2023年的业绩往正向变化。”高盛相关研究员表示。

  据悉,2022年上半年沪深港通营运顺畅及表现强劲,北向及南向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分别为1039亿元、332亿港元。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达11.85亿港元,其中8.79亿港元来自交易及结算活动。

  三大战略取得重要进展

  在新股上市方面,2022年上半年共有27家新股在港交所实现上市,集资额合共197亿港元,较2021年上半年下跌91%。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机制实施后,2022年上半年共有两家SPAC在港交所上市,集资20亿港元。同时,新上市申请仍然络绎不绝,截至2022年6月30日共有189家公司申请正在处理。

  谈及如何吸引更多的中概股或海外公司赴港上市,欧冠升表示,“港交所将持续欢迎新经济企业赴港IPO,进一步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的上市便利;关于下半年中概股的回归数量或SPAC的上市数量,无法预测具体公司家数,不过港交所已经做好对相关企业的迎接准备工作。”

  据悉,阿里巴巴、哔哩哔哩宣布计划于2022年年底前转为双重主要上市,港交所认为,这有助于巩固香港作为中概股回流上市的首选优质市场角色。

  欧冠升透露,港交所将会持续优化机制,吸引更多的生物科技企业赴港上市。

  此前,港交所推出连接中国与世界、连接资本与机遇、连接现在与未来三大战略。今年上半年,连接中国与世界方面的重要成果是优化互联互通机制,例如ETF于2022年7月份开始纳入沪深港通,宣布计划推出“互换通”,推出首批A股指数结构性产品等;连接资本与机遇方面的重要成果是进一步建设集团新股市场的吸引力,例如宣布SPAC上市机制;连接现在与未来方面的重要成果是打造现代化基建平台,培养强大的数码化业务能力。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认为,展望未来,凭借稳健可靠,专注实现三大战略,港交所的业务发展具有强大韧性。港交所将继续把握未来机遇,推动旗下业务,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香港市场的吸引力与活力,继续深化塑造自身在亚洲区国际资本市场的未来所担当的领导者角色。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李雯珊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交所上半年营收净利同比下降 市场认为业绩仍展现强大韧性

2022年08月18日 06:52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