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翘神州上半年业绩腰斩 新冠试剂等缩水

2022-08-15 07: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林姿辰 实习生 胡济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 月 11 日晚间,义翘神州(SZ301047,股价116.05元,市值150亿元)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9亿元,同比下降52.84%;归母净利润1.92亿元,同比下降56.58%。 

  作为新冠病毒相关生物试剂全球供应商,义翘神州上半年营收下降主要系相关产品收入下降所致,而此趋势已经延续两年,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成为义翘神州长远发展的重点议题。 

  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泰州、苏州两家子公司预计年内将投入运营,着力于培养基业务和CRO(医药研发外包)服务等。此前,义翘神州曾公开表示公司高度重视CRO业务发展,并预计未来该领域将继续保持增长。 

  虽然多家投资机构对此表示认可,但随着新冠业务持续缩水,年初至今,义翘神州股价已跌超30%。 

  新冠相关业务持续回落 

  作为一家从事生物试剂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技术服务的生物科技公司,义翘神州的主要业务包括重组蛋白、抗体、基因和培养基等产品,以及重组蛋白、抗体的开发和生物分析检测等服务,公司的声名大噪源于新冠相关业务的崛起。 

  2020年,义翘神州凭借多种与新冠病毒相关的重组蛋白、抗体和基因产品,实现了营业收入782.77%、归母净利润2996.90%的超高同比增长率,并于2021年8月登陆创业板,以每股292.92元的高发行价成为A股新贵。 

  今年上半年,义翘神州新冠病毒相关业务收入1.08亿元,同比下降76.33%,是导致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非新冠病毒相关业务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7.88%。 

  按照产品或服务细分,今年上半年义翘神州的抗体产品实现营收1.02亿元,同比降低74.96%,营收占比由2020年和2021年的第一退为第二。 

  重组蛋白产品营收同样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但因降幅(-22.33%)相对抗体产品较小,以1.31亿元的营收取代抗体产品,成为公司上半年的营收主力。 

  此外,义翘神州上半年CRO服务收入为4646.81万元,是公司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业务领域。 

  义翘神州在半年报中表示,虽然公司非新冠病毒相关产品收入预计能够持续增长,但由于新冠病毒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2022年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水平存在较上年大幅下滑的风险。 

  CRO或成新增长引擎 

  义翘神州在半年报中提到,为增强企业长期竞争力,2022年上半年,公司不断加大非新冠业务的研发投入,在主营业务重组蛋白领域,一批新产品和优化升级产品预计将在下半年陆续上市销售,抗体业务领域第一时间开发出了猴痘病毒抗体,并开始承接工业客户抗体服务项目。 

  不过,在国内起步较晚的生物试剂领域,突破外资品牌已有市场还有一段路要走。 

  方正证券研报显示,我国科研机构、各类高校在实验中,以及生物医药企业在研发和生产中,使用的生物试剂以进口为主,尤其是中高端生物科研试剂,外资品牌优势更为明显。 

  根据喀斯玛(中科院创建的第三方科研服务平台)的交易数据,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在平台产生交易的96家中科院附属机构中,生物试剂进口交易额占比高达83%,进口依赖度高。 

  而技术服务业务领域或将成为义翘神州未来发展的新增长引擎。 

  今年上半年,义翘神州已建立起成体系的CRO服务模式,上半年签约订单金额增长率为69.66%,已交付CRO服务实现收入4646.81万元,同比增长22.24%。 

  近日,义翘神州位于苏州、泰州的两家子公司已开始公开招聘业务负责人。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泰州子公司、苏州子公司已完成主要装修工作,预计年内将投入运营,新场地的运营将有力支持公司培养基、CRO服务等业务的快速发展。 

  今年5月,义翘神州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高度重视CRO业务发展,其将有效利用公司的生物试剂开发和CRO技术服务能力及综合优势,为客户做好一站式服务,预计未来,公司在CRO业务领域将继续保持增长。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义翘神州上半年业绩腰斩 新冠试剂等缩水

2022年08月15日 07: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