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基股份上半年应收账款涨一倍 计提减值致净利润下滑

2022-08-15 07: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 月 11 日晚间,台基股份(SZ300046,股价20.37元,市值48.31亿元)发布2022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60%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6.39%。 

  增收不增利的背后,是报告期内台基股份计提了应收款项的信用减值损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台基股份的应收账款较上年度末猛增了1倍以上。 

  此外,台基股份在上半年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2.02%。另外,记者注意到,截至上半年末,台基股份仍拥有约4.22亿元的理财产品,占到公司资产总额的36.60%。

  应收账款增长超1倍 

  台基股份主营功率半导体器件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为大功率晶闸管、整流管、IGBT、电力半导体模块等功率半导体器件,主要应用于电气控制系统和工业电源设备。 

  2022年上半年,台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10.60%,其归母净利润为2101.74万元,同比下滑36.39%。 

  2022年一季度,台基股份录得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3.32%和37.54%。第二季度,台基股份营收同比有较大幅度提升。 

  台基股份表示,公司上半年在网络能源、多晶硅电源等领域销量大幅增长,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上半年网络能源龙头客户器件销量超过上年全年,成为公司业务主要增长点。 

  而之所以上半年增收不增利,台基股份表示,是报告期内公司计提了应收款项的信用减值损失。台基股份在2021年度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732.74万元后,在2022年上半年拟对应收款项计提1105.93万元的信用减值损失。 

  记者注意到,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台基股份的应收账款较2021年末猛增118.06%,达到1.17亿元。而台基股份对此的解释为“受疫情影响,客户信用期内的应收款增加所致”。 

  此外,在计提减值损失之外,台基股份上半年的毛利率同比下滑3.58个百分点,无疑也对归母净利润变动构成影响。 

  随着政策支持,以及新能源、电动汽车等应用领域市场空间的打开,功率半导体被认为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中商产业研究院近期的报告预测,中国功率半导体的市场规模将由2020年的172亿美元,上升至2022年的191亿美元;但与此同时,整个市场的竞争将更趋激烈,前五大头部公司的市场份额将从2020年的22.05%,有望上升至2022年的37.11%。 

  台基股份也面临着市场竞争和技术进步的压力,其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将加快新型器件的研发和高端客户的开发,积极拓展应用领域,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将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寻求外部技术合作,以提升技术创新水平。 

  2022年上半年,台基股份的研发投入为965.95万元,同比增长了49.08%,研发费用率为3.877%。 

  不过,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台基股份的定增募投项目“高功率半导体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投资进度仅为7.09%,较2021年末的投资进度6.14%进展并不明显。去年12月,台基股份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将上述定增募投项目的“项目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日期”从2021年11月30日延期至今年年末。 

  那么,在仅剩4个多月的时间里,上述募投项目能否在今年年底达到可使用状态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8月12日下午致电台基股份,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去财务部了,让记者于半小时后再致电采访,但后续记者多次致电台基股份,电话均未能接通。记者随后向台基股份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也未获回复。 

  理财产品占总资产超三成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台基股份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2.02%。 

  在这背后,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台基股份持有的理财产品金额达4.22亿元,占到公司资产总额的36.60%。上述4.22亿元理财产品中,有4亿元投向了券商理财产品,2000万元投向了银行理财产品。 

  另外,台基股份在8月11日公告称,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及资金安排,拟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不超过5000万元。 

  为何持有这么多理财产品,同时又要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通过电话和邮件方式向台基股份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时间,并未收到回复。 

  此前,投资者也多次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询问台基股份,与其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为何不用于股份回购或者现金分红、对外并购等。对此,台基股份表示,公司利用暂时闲置的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增加公司收益。 

  不过,2022年半年报显示,台基股份理财产品在上半年给公司带来的投资收益仅为124.24万元,同时,未到期的理财产品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61.54万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基股份上半年应收账款涨一倍 计提减值致净利润下滑

2022年08月15日 07: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