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会计差错更正 恒普科技财务数据情况被问询

2022-08-15 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宁波恒普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普科技”)发布首轮问询回复。《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恒普科技2018-2020年业绩整体保持稳定增长,但公司披露称,申报财务报表和原始财务报表有差异,存在会计差错更正,对此上交所进行了问询。

  报表存会计差错更正

  公开资料显示,恒普科技是一家以材料研究为基础,以高温热场环境控制为技术核心的金属注射成形(MIM)领域和宽禁带半导体领域的关键设备供应商,主要从事金属注射成形脱脂烧结炉、碳化硅晶体生长炉、碳化硅同质外延设备等热工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财务数据显示,恒普科技2018-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044.24万元、18471.88万元和21460.94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45.97万元、2747.81万元和3176.34万元。不过,恒普科技在招股书中披露称,公司存在会计差错更正事项,2018-2020年申报财务报表和原始财务报表存在差异,涉及的调整项目包括营业收入、净利润、存货、应收账款等。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收入调整的具体原因、会计差错更正前后收入的确认方式等情况。恒普科技表示,公司对销售回款十分重视,合同签订环节,收款约定通常为:预付款占30%,发货款或到货款占30%-60%。在合同执行环节,公司为催收发货款或到货款,在送货环节就积极主动开出发票账单,前期在会计核算上,按开票金额记账收入,未考虑《收入准则》对“设备控制权转移”等的规定,这导致收入记账时点有所提前。以设备维修服务项目为例,收入确认方式更正前为“开票确认收入”,更正后为“完成服务后确认收入”;确认时点更正前为“开票日”,更正后为“确认服务完成日”。

  “会计差错更正前后,收入确认的单据并未发生变化,公司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收入确认的整改。”恒普科技称,对于部分销售订单在发出商品且经客户验收后未获取或留存签返的验收单,金额和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较小,公司结合销售合同/订单、运输单、出口报关单、安装调试记录等,判断控制权转移或主要风险报酬转移的时点并确认销售收入。

  存货变动被问询

  伴随着自身业绩增长,恒普科技存货水平也是“水涨船高”,2018-2020年各期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6190.30万元、8307.71万元、12489.00万元。恒普科技表示,公司存货主要为原材料、产成品、发出商品和在产品,采取“以销定产、适当备库”的生产模式,并主要根据在手订单和预计市场需求情况确定原材料采购计划和生产计划,并保持必要的产成品市场规模,以适时应对客户的产品需求。

  由于存在会计差错更正,恒普科技2018年至2020年申报财务报表较原始财务报表存货均进行了调节,调整原因主要系库存核算与业务记录有脱节,具体到细分类别,原材料、产成品、发出商品和在产品均出现变动。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分析对2018-2020年存货调整如何确保存货的真实情况。

  恒普科技解释称,虽然存货持续变动但公司具备存货复原调整的基础。首先,公司生产流程较为简单,生产地集中,生产方式表现为零部件组装式的按件生产,单件产品体积大,总产出量少;其次,业务单据较为完整,包括采购合同、送货单、进项发票等;再次,业务量数据记录较为完备。

  “因内部管理未跟上业务发展的步伐,以及出于少缴税缓缴税的目的,以致库存未按收发存记录进行会计核算,而由财务部按估计金额进行确认计量,进而导致账实不符。”恒普科技坦言,通过单据梳理、数据录入与运行计算,公司重新生成了准确的收发存数量金额明细表。

  拟募资提升产能

  本次IPO,恒普科技拟募资用于宽禁带半导体及金属粉末材料用高端热工装备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募资合计35199.97万元。从产能情况看,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产能宽禁带半导体设备610台/年、金属粉末注射成形设备99台/年和硬质合金用真空加压烧结炉5台/年。

  恒普科技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进行,系按照公司业务发展和技术研发创新的要求对现有业务的提升和拓展,有利于自身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和提高技术研发实力,从而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就募资项目的情况,上交所也进行了问询,其中要求公司结合产能利用率、产销量等分析如何实现产能消耗。恒普科技回复称,公司主要产品产销情况良好,具备与生产规模相匹配的销售能力。其中,MIM真空脱脂烧结炉2019-2021年产销率分别为90.00%、86.36%和94.33%;MIM连续脱脂烧结炉同期产销率分别为75.00%、92.31%和94.12%。

  “公司在手订单充裕,截至2022年4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金额为4.90亿元(含税,未考虑2022年1-4月双方确认验收情况)。”恒普科技进一步表示,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未来几年,公司相关产品的销售规模有望继续增长,公司具备消化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市场拓展能力和产品销售能力。此外,本次募投项目扩产的产品中,规划产能最大的产品是碳化硅晶体生长炉,针对该类产品的销售,公司制定了多层次客户拓展计划。

  记者 李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蒋柠潞)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在会计差错更正 恒普科技财务数据情况被问询

2022年08月15日 07: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