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靠校园贷起家被唾弃,趣店是在为不良记录埋单

2022年07月28日 17:13    来源: 南方都市报    

  靠校园贷起家的趣店近日靠直播卖菜火了,但也招来了大量网友的口水,以至于与其合作的明星都急着出来“划清界限”。7月26日,参与趣店预制菜直播的《奇葩说》辩手傅首尔通过其微博账号“傅妈”致歉:“我接到的通告就是试吃和讲解预制菜。接错了一份工作,疏忽又愚蠢,我满心后悔,真的,活该被骂。大家实事求是的批评我都接受,也一直在反思。”同日晚间,演员贾乃亮也发布微博称:“关于趣店的品牌合作,没有背调清楚品牌前身的经历,是我们疏忽大意了。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双方已经解约,也没有后续的任何合作。”

  傅首尔和贾乃亮曾在7月17日为趣店创始人兼CEO罗敏在其“趣店罗老板”直播间进行吃播带货,热炒其进军预制菜领域,带来单场累计观看人数破9000万人次的好成绩,数日之后为何纷纷切割道歉?这完全是源于舆论对于趣店以往的校园贷业务发出了声量巨大的声讨与抵制。

  厦门趣店科技有限公司在刚成立的2017年就登陆纽交所上市了,这并不是因为趣店业务本身,而是趣店的前身趣分期带来的“原始积累”。2014年,罗敏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趣分期,“零首付”“不用卖肾就能买iPhone”的借贷宣传语,对应的正是臭名昭著的校园贷。

  校园贷一般指的是通过低息、低门槛吸引大学生贷款,诱导学生以裸照等隐私作抵押,逼迫其父母为其还款,甚至还会以暴力催收变相强迫学生借新还旧以贷养贷。校园贷作为典型的套路贷,给多少学生和家庭带来了毁灭性打击难以统计,2021年的热播电视剧《扫黑风暴》中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裸贷”剧情仍引发舆论热议,校园贷的影响之坏可见一斑。

  2017年5月27日,银监会、教育部和人社部联合印发“银监发〔2017〕26号”文件,规范校园贷管理,明确取缔校园贷款这个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正是在校园贷被取缔的同一年,趣分期改头换面成趣店并上市。

  校园贷被取缔,以校园贷起家的创始人却无须承担法律责任,其中是否有法治不健全的问题有待讨论。确定的是,在商业逻辑中,通过恶劣的商业模式起家,即便赚得盆满钵满,亦很难不令市场警惕,此次舆论的反应与明星的切割正是典型证明。

  回到罗敏热炒的预制菜生意本身,其商业模式亦有可疑之处。预制菜固然是当前的热门赛道,但罗敏的商业模式重点不在预制菜本身,而是以宝妈为目标群体进行招商。罗敏在直播中呼吁宝妈们加入预制菜开店队伍,并号称宝妈们只要在小区几百米附近开一家预制菜门店,每天只需卖出50份菜,每月即可轻松赚大几千的收入,还表示粉丝级别高才有资格合伙。这样的话术和有传销嫌疑的微店推广话术何其相像,“开店提供贷款服务”更很难不令人联想到其起家法宝校园贷。因此,网友评价“趣店是在‘收割’了大学生之后,又来‘收割’宝妈”而获得大量点赞,亦说明了舆论的反应。

  实际上,这并非趣店和罗敏第一次遭遇“滑铁卢”。在直播热炒进军预制菜领域的第二天,罗敏进入新东方在线旗下东方甄选直播间连刷十个嘉年华礼物,被网友质疑“抢流量”,后称已被东方甄选直播间的当红主播董宇辉拉黑。网友纷纷为董老师的拉黑点赞,称其“用行动表态”。而市场其实更早之前就已经表态了,趣店上市后市值一度超过100亿美元,后股价从37美元下跌超过90%,近年长期徘徊在不到1美元,这次的预制菜直播令其股价有所回升,但几天内再次腰斩。

  恶劣的商业模式被唾弃、遭切割,公众有道德谴责和用脚投票的权利,商业伙伴也有不合作划清界限的自由,这本身就是市场自净功能的一部分。同时也期待,法律制度能进一步地完善,让恶劣的商业模式再无立足之地。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靠校园贷起家被唾弃,趣店是在为不良记录埋单

2022-07-28 17: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