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亏损29亿,卖一辆均亏4万,走低端路线的哪吒汽车陷盈利迷局

2022年07月26日 11:28    来源: 时代周报    

  杨德霖

  来源: 时代周报

  近日,哪吒汽车宣布,D3轮融资已关闭,目前正在交割中。投资方包括深创投、前海母基金、方舟互联、洪泰基金、日初资本、瑞丰资本等。据悉,哪吒汽车此轮融资金额超过人民币30亿元,将用于后续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厂扩建、补充运营资金等方面。

  官方消息显示,加上此前D1轮及D2轮融资,截至目前,哪吒汽车D轮累计融资近人民币100亿元,后续将加快完成股份制改制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底,360集团曾宣布,转让哪吒汽车3.532%的股份。彼时,360集团表示,为支持哪吒汽车进行股份制改造。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股份制改革一般是为了使公司产权明晰,股权结构合理,也通常被视为公司上市前的必要程序,但哪吒汽车本轮融资是否为后续的IPO做准备,可能还要看其内部规划。

  7月25日,时代周报记者就上市进程等问题采访了哪吒汽车,哪吒汽车方面表示,“IPO工作进展现在暂无更多信息披露。最新进展和信息会及时公布。” 

  距IPO仅差临门一脚?

  在业界看来,造车是十分“烧钱”的。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就曾在去年底受访时表示,“造车需要储备的资金门槛,几年前我说是200亿元,现在没有400亿元可能干不了。”

  为了更好地推进造车业务,新势力们能否打开多元融资渠道也成为关键。复盘哪吒汽车的融资情况,其从2017年至今已进行了11轮融资。

  天眼查显示,2017年9月,哪吒汽车获得了20亿元的天使轮融资;同年12月,哪吒汽车又获得了知合出行和浙华投资12.5亿元的A轮融资。随后在2019年4月至2020年2月期间,哪吒汽车完成了B轮的3轮融资,领投方包括金合股权、桐乡同众、民生证券等,其中B1轮的融资金额为30亿元;此后的2020年12月,华鼎资本又独家领投了哪吒汽车20亿元的C轮融资。

  到了2021年,哪吒汽车的融资速度再次加快。2021年10月,哪吒汽车宣布完成D1轮融资40亿元,360集团领投20亿元,建银国际、中信证券投资、吉富创投等跟投。2021年11月8日,哪吒汽车与宁德时代正式签署战略协议,宁德时代将参与D2轮融资,战略投资哪吒汽车。2022年2月,哪吒汽车完成了D2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20亿元,主要投资机构包括深创投、中车资本等。5个月后,也就是今年7月21日,哪吒汽车再次宣布完成D3轮融资。换言之,算上最新的D3轮投资,哪吒汽车目前已完成超170亿元融资。

  不过,此前“360集团放弃10亿元增资,0元转让哪吒汽车股权”的消息也引发热议。

  据悉,今年6月26日,360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哪吒汽车3.532%股权0元转让给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据360方面的说法,此举旨在支持哪吒汽车进行股份制改造。

  但这一行为也被不少业界人士解读为“360欲弃哪吒而去”,甚至引发外界对360现金状况与哪吒汽车经营业绩的疑惑。对此,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受访时称,转让的原因是为了让创业团队获得公司主导权,360账上还有约200亿现金,不存在没钱问题。“哪吒汽车是一个创业公司,还是要以创业团队主导公司发展,而不是完全由资本主导。但是哪吒的创业团队股份太少,所以我们把增资的额度转给了创业团队。”据了解,转让完成后360仍持有哪吒汽车11.4266%股权,为第三大股东。

  与此同时,哪吒汽车也回应称,此次360转让的部分股权的基金,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20年7月,哪吒汽车官方就曾表示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IPO,此后,也多次传出公司上市的相关消息。今年2月,又有消息称,哪吒汽车计划于今年内启动赴港IPO。

  在业界看来,前述情况有可能都在为哪吒汽车上市“铺路”,在此轮融资后,哪吒汽车距离IPO或仅差“临门一脚”。

  卖一辆车平均亏4万元

  在资本动作不断加速背后,哪吒汽车终端市场表现也在走高,但盈利问题仍是摆在其前面的一道坎。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哪吒汽车的年销量达到了69674辆,同比增长到达了362%,首次进入造车新势力前四。另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 1-6月份哪吒汽车的累计销量为63131辆,同比增长了199%,接近2021年全年销量,稳居造车新势力第二名,仅次于小鹏汽车的68983辆。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哪吒汽车销量发生的巨大转变主要是在上一轮造车大潮中,哪吒汽车采取差异化路线,从最开始的哪吒N01到后来的哪吒U和哪吒V,整体的定价基本在10万元上下,绕开竞争正酣的中高端市场,转而布局中低端市场,打开了市场销量。

  公开资料显示, 2020年3月,第二款量产车型哪吒U上市,13.98万元起售;2020年11月,第三款量产车型哪吒V上市,5.99万元起售;随后又陆续哪吒U Pro和哪吒V Pro,起售价分别为9.98万元和7.6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采用低价策略的哪吒汽车,虽然在销量上获得大幅增长,但它相比其他头部新势力更难赚钱。据360披露的数据显示, 2021年哪吒汽车营收57.3亿元,净亏损29亿元。也就说,按照去年69674辆的销量计算,哪吒汽车平均每辆车的收入为8.2万元,平均每卖出一辆车亏损约4.2万元。作为对比,结合小鹏汽车财报数据计算,2021年,小鹏平均卖一辆车的收入为20.4万元。

  哪吒汽车CEO张勇此前接受财经汽车采访时曾坦言,“和李斌他们比,我的目标市场比他大好几倍,所以哪吒虽然在月度销量上跟他们持平,但是我认为他做得比我好。如果我能给自己打60分、70分,我认为李斌应该能打80分、90分。所以只有我超过他两倍三倍的销量的时候,我认为我们才算跟他一样优秀。所以对我们企业内部来讲,月度销量过万远没到要庆祝的时候,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的哪吒汽车,如果想要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需要逐步改变其目前的市场定位、加大智能化方面的投入。作为参考,据目前已上市的头部新势力蔚来、理想汽车财报显示,2021年,蔚来的单车均价为41万元,理想汽车均价为32.63万元。

  2021年以来,哪吒汽车也在冲高之路上频频发力。去年11月,哪吒汽车全栈自研的“山海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哪吒S正式发布,其中哪吒S耀世版的定价为33.88万元,新车将于今年年内交付。今年3月,哪吒汽车发布了全栈自研TA PILOT智能驾驶系统,可实现高速智能领航辅助、记忆泊车等功能。

  对此,汽车分析师张晓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低端市场哪吒很成功,如今已经进入销量第一梯队。这个时候就有了往上走的必要,而哪吒S属于往上走的一种尝试。如果成功了对其未来的利润、盈利模式都会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去年亏损29亿,卖一辆均亏4万,走低端路线的哪吒汽车陷盈利迷局

2022-07-26 11:28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