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太上老君托梦”到“伟哥之父”加入,青海春天能否迎来“春天”?

2022年07月18日 16:3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聘请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出任联席首席科学家,依靠“天价酒”出圈的听花酒业背后的A股上市公司青海春天再度引发关注。

  7月14日晚间,有着“冬虫夏草第一股”的青海春天对外公告,为进一步推进自身在酒水快消品板块业务的发展、继续实践“通过创新研究,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和健康的产品”的发展愿景,公司于近日聘请1998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斐里德·穆拉德(FeridMurad)教授(下称“穆拉德教授”)、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亚利耶·瓦谢尔(AriehWarshel)教授(下称“瓦谢尔教授”)与董事长张雪峰一同出任公司联席首席科学家,期限三年。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因“为复杂化学系统开发多尺度模型”而获得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的瓦谢尔教授,穆拉德教授则是因发现一氧化氮能促使心血管扩张,在1998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而正是因诺奖成果促进了壮阳药万艾可(Viagra,俗称“伟哥”)的发明,其曾被誉为“伟哥之父”。

  反观作为青海春天的董事长,张雪峰的另一个身份为听花酒的总设计师,而目前听花酒的销售正是青海春天的主要业务之一。

  不过,资本市场并没有对此立马给予积极反馈。7月15日,青海春天盘中打开跌停,最终还是以跌停收盘,报收13.22元。

  引入两位诺奖得主坐镇

  “从酒对人体的影响出发,实现激活副交感神经,减少酒精对人体的伤害。这是人类酿酒理论的进步,可能会为中国捧回一个诺贝尔奖。”2022年3月,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张雪峰曾如是表示。

  2个多月后,青海春天便聘请了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出任听花酒的联席首席科学家。公告显示,穆拉德教授出生于1936年9月,美国国籍,因发现一氧化氮能促使心血管扩张而在1998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现任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休斯顿医学院综合生物及药理学系主任,美国分子医学会主席以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自然医学基金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而出生于1940年11月的瓦谢尔教授,是以色列-美国生物化学家和生物物理学家,因“为复杂化学系统开发多尺度模型”而获得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开创了计算酶学,现任美国南加州大学诺里斯综合癌症中心会员、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特聘教授、南加州大学化学系Dana和David Dornsife冠名主任等职务。

  青海春天在公告中称,穆拉德教授与瓦谢尔教授的研究和指导方向不同,两人将能从不同的角度提升公司在产品健康化方面的研发能力,促进有关产品的升级和国际化进展,提升公司和相关产品的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开拓市场,保障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造更大的公司价值。

  具体而言,瓦谢尔教授将助力听花酒团队将诺贝尔奖的成果应用于酒的研究,在工艺与酒体风味、风味与人体感知等领域,展开系统解析研究。而穆拉德教授将指导该团队基于“双激活”酿酒理论,对一氧化氮提升等现象及其对人体健康的作用与价值展开深入研究。

  “‘伟哥’是著名的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的药物,其作用机制就是放大血管中一氧化氮的作用。酒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产品之一,已与我们相伴万年。”记者留意到,7月14日,在听花酒微信公众号中发布的一段视频中,穆拉德教授称,“我非常期待酒这种产品也能够改变一氧化氮在人体组织中的形成和作用,我未来将指导听花酒为一氧化氮、环磷酸鸟苷等有益物质和酒精的结合开展更多的相关实验。”

  对于青海春天的上述举动,根据相关业内人士的说法,一直以来,白酒行业的聚焦点都在窖池和传统工艺的区别,而鲜有革命性创新,这也直接导致白酒的同质化竞争过于激烈。而创新则需要强大的科学技术作为支撑,跳出白酒固有窠臼,与科研方向紧密的诺贝尔奖得主合作,不失为白酒健康化发展的可行路径。

  根据时间轴,2018年3月,青海春天耗资3385万元收购关联企业西藏听花酒业100%股权,自此切入白酒业,而定位为高端商务白酒听花酒正是其代表产品。听花酒官网显示,“听花”系列酒产品分别53度酱香风味和52度浓香风味,两种口味的定价标准装均为5860元/瓶,精品装均为5.86万元/瓶。

  也正是因为这一高端定价,听花酒为之出圈。不过,在白酒行业专家肖竹青看来,白酒的工艺和配方信息公开透明,而听花酒无法成为面子消费的载体,没有社交属性,“高端白酒的消费本质最重要的因素是社交属性,而听花酒不具备历史文化基因,以保健品领域信息不对称的营销模式来做白酒行业并不能长久。”

  7月15日,就引入上述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加入听花酒的研究,公司对于酒水快消品板块业务的业绩预期的等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联系青海春天方面,不过其相关人员则回应称,一切以后续的公告为主。

  仍处亏损之中

  青海春天原名贤成矿业,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于2001年登陆资本市场的老牌上市公司。2014年,青海春天借壳*ST贤成上市,成为“冬虫夏草第一股”,主营业务为以冬虫夏草类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彼时,凭借“含着吃的冬虫夏草”广告语,青海春天冬虫夏草纯粉片“极草”成为家喻户晓的“神草”,并创下三年净利润增长30倍的业绩神话。财报显示,青海春天净利润从2011年的1159.61万元增长至2014年的3.66亿元,营收也从3.22亿元增长至20.63亿元。

  然而,青海春天的“极草”神话并没有维系太长时间。2016年3月,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知,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至此,曾贡献总营收超九成的产品失去了合法生产和经营身份,青海春天主营业务遭遇致命打击。

  财报显示,2017年至2020年,青海春天的营业收入自4.71亿元骤减至1.24亿元,净利润亦从3.11亿元骤减至-3.20亿元。2021年,该公司仍未走出业绩阴霾,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为2568.56万元,净利润-2290.63万元。

  就目前来看,青海春天的情况不容乐观。7月14日,青海春天发布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00万元至-5124万元。而2021年同期营业收入为4704.6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971.26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该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酒水快消品业务的相关产品仍处于市场发育和持续投入阶段,同时受第二季度疫情反复散发等大环境的影响,公司营收虽然保持较大增长但暂时未能取得相匹配的利润,以上因素导致公司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白酒行业专家欧阳千里对记者表示,听花酒属于酒业“新物种”,营销出圈到市场动销需要“厚积薄发”,“据个人了解,听花酒的销售从2022年才展开,所以说,听花酒的市场发展刚刚开展,仍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预判其未来的发展。”(作者:马云飞)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从“太上老君托梦”到“伟哥之父”加入,青海春天能否迎来“春天”?

2022-07-18 16:3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