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亏损青海春天跌停,旗下听花酒出奇招,聘“伟哥之父”、诺奖得主做科研

2022年07月18日 12:23    来源: 搜狐财经    

  出品丨搜狐财经 

  作者丨李文贤 聂奇星 

  7月15日,青海春天开盘跌停,收盘价13.22元,下跌10%。 

  消息面上,青海春天昨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4200万元至5124万元。 

  同时,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聘请两名诺贝尔奖得主为公司联席首席科学家。 

  搜狐财经盘点发现,其中一名科学家为“伟哥之父”斐里德·穆拉德(简称“穆拉德”),青海春天在之前的宣传中也提到过产品可以提升男性功能指标等。 

  大举营销的背后,青海春天去年在营收为1.28亿元的情况下,不仅投入了5568万元的销售费用,还为第三方宜宾听花酒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听花酒贸易”)提供2.16亿元的预付款,同时子公司预付听花酒贸易1亿元投资款。 

  青海春天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酒水快消品业务的相关产品仍处于市场发育和持续投入阶段,同时受第二季度疫情反复散发等大环境的影响,公司营收虽然保持较大增长但暂时未能取得相匹配的利润,以上因素导致公司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二季度亏损4200万元至5124万元 

  高价听花酒并未扭转青海春天的净利润。 

  青海春天昨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度营业收入为1亿元至1.1亿元,同比增长112.56%至133.8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4200万元至5124万元。

  

  ▲青海春天业绩预告 

  青海春天已连续2年亏损,2020年和2021年分别亏损3.2亿元和2.49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再次亏损2357万元。 

  “听花酒”被青海春天寄予厚望。在2021年财报中,以听花酒为主的酒水快消品业务板块被列入主营业务,甚至放在了冬虫夏草业务之前。 

  根据披露,2021年青海春天酒水快消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39.48万元,同比增长50.51%,占到总收入的19.8%;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5297万元。 

  不过,经销听花酒的西藏春天仍处于亏损中。2021年该公司营业收入2568.56万元,净利润亏损2290.63万元。 

  根据青海春天之后的披露,2021年青海春天酒水销售收入按渠道分,自营收入1718.74万元,占比67.68%,经销商收入663.76万元,占比26.14%,代理出口和电商分别为94.5万元和62.48万元,占比3.72%和2.46%。

  

  ▲青海春天酒水销售渠道 

  其中,陕西卓玛泉实业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余额109.22万元,账期已超过1年。青海春天称因疫情影响未能完全在信用期内付款,目前催收中。 

  工商资料显示,6月20日,该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 

  青海春天也曾在年报中说明,公司健康业务板块的业务未完全恢复和酒水快消品板块业务仍处于投入阶段等因素,公司整体经营业绩还未有大的提升。 

  聘请两诺贝尔奖得主任首席科学家,其一是“伟哥之父” 

  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时,青海春天宣布,聘请两名诺贝尔奖得主担任联席首席科学家。 

  7月14日,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自身在酒水快消品板块业务的发展,公司于近日聘请1998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穆拉德、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亚利耶·瓦谢尔(简称“瓦谢尔”)为公司联席首席科学家。

  

  ▲听花酒业公告 

  据介绍,穆拉德因发现一氧化氮能促使心血管扩张而在1998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这一发现同时成为壮阳药万艾可(Viagra,俗称“伟哥”)产生的重要前提。穆拉德教授曾被人们誉为“伟哥之父”。 

  穆拉德接受采访时曾公开表示并不喜欢这个称呼。但在听花酒的视频中,穆拉德主动提到“伟哥是著名的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的药物,酒则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产品之一,非常期待酒这种产品也能够改变一氧化氮在人体中的形成和作用。” 

  根据医学解释,饮酒后不能口服伟哥,不仅会影响药效,还会产生难以预见的并发症情况。 

  穆拉德称将指导听花酒研发团队对一氧化氮提升等现象及其对人体健康的作用与价值展开深入研究。 

  另一位诺贝尔奖得主瓦谢尔因“为复杂化学系统开发多尺度模型”而获得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开创了计算酶学。 

  据了解,瓦谢尔将指导听花酒研发团队将诺贝尔奖的成果应用于酒的研究,在工艺与酒体风味、风味与人体感知等领域,展开系统解析研究。 

  自听花酒上市以来,其营销便引起行业关注。今年2月,听花酒业两款750ml高端白酒售价高达5.86万元。 

  在听花酒业官网和官方公号刊登的多篇报道中提到,听花酒通过激活人体自身的能力,也就是促进唾液分泌增加,来实现对身体的调养。 

  此外,张雪峰曾在接受采访时更是表示,梦见太上老君在他手上写下“活”字,之后受到启发“水在舌边即为活”,从唾液入手开始研发。 

  听花酒业官网和官方公号刊登的多篇报道中提到,喝听花酒能产生唾液,从而实现抵抗、修复酒的损害。同时可以提升免疫指标、男性功能指标等。 

  为树立高端形象,青海春天投入大量宣传费用,这些投放也直接反映在销售费用中。根据披露,2021年青海春天销售费用为5568万元,同比增长15%。 

  同期,研发费用为953.8万元,同比下滑22.44%。张雪峰2021年的薪酬为58.06万元,同比增长5.31%。

  

  ▲青海春天2021年财报 

  对于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出任听花酒联席首席科学家,不少股民认为是炒作和营销噱头,“通过蹭诺贝尔奖的热度自抬身价”,“是听花酒的营销套路与宣传手段”,并且对这两位来自国外的诺贝尔奖得主是否了解中国白酒产生了质疑。 

  青海春天此举市场并不买账。7月15日青海春天封跌停板,收盘价格为13.22元,今日中证白酒上涨0.25%。 

  2月25日以来,青海春天股价从8.57元不断攀升,期间多次涨停,一个月内上涨幅度超过50%。4月14日青海春天盘中高点达到20.67元,之后出现调整,7月7日回落到11.75元。 

  7月7日-7月12日,青海春天股价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区间涨幅21.96%。 

  青海春天发布公告称,7月8日,西藏荣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西藏荣恩”)通过大宗交易减持青海春天500万股。 

  西藏荣恩持有青海春天33.92%的股份。第一大股东为肖融,持股60%,张雪峰为第二大股东,持有西藏荣恩40%的股份。 

  以7月8日收盘价12.49元估算,500万股约套现6245万元。 

  为第三方生产企业预付2亿元,听花酒商标归属第三方 

  尽管快消品业务还处于亏损中,青海春天对听花酒的投放却“毫不吝啬”。青海春天近日对监管工作函的回复,透露了更多运营的细节。 

  在证监会的问询下,青海春天披露,宜宾听花酒业子公司宜宾听花酒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听花酒贸易”)为青海春天第一大预付款对象,占期末预付款项余额的85.69%。 

  2021年期末青海春天向听花酒贸易预付款余额2.16亿元,其中1.90亿元账龄超过1年。 

  据青海春天介绍,公司于2018年收购西藏听花酒业有限公司(后更名为“西藏春天”)100%股权,开拓酒水快消品板块的业务。 

  西藏春天与听花酒贸易签署了有关产品二十年的全国总经销协议,听花酒贸易根据西藏春天的销售规划进行生产,西藏春天向听花酒贸易进行采购并销售,听花酒贸易不参与西藏春天的销售利润分成。 

  在市场推广方面,除听花酒贸易在2021年开展过少量的网络推广测试工作外,目前市场推广工作、费用均由青海春天承担。 

  青海春天提到,公司向听花酒贸易提供部分预付款,其中:用于酵池、生产工艺、设备改造升级累计支出约3400万元;用于基酒等生产及其他原料、包材采购、人力成本、费用等生产经营相关的累计支出约2.7亿元;税金等支出约3100万元。几项合计3.35亿元。 

  截至2022年3月31日,预付款余额为2.3亿元,因此时段正在进行新产品的生产工作,相比2021年末增加1056万元。 

  听花酒贸易系宜宾听花酒业全资子公司。李蓉全、林晓莉分别通过直接持股和间接持股的方式合计持有90.25%和9.75%股权。 

  李蓉全、林晓莉曾先后担任广东极草药用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该公司曾为青海春天相关产品的经销商,青海春天称目前双方公司已不存在业务往来情况。 

  青海春天称,听花酒贸易实控人李蓉全、监事钟丽娟、股东林晓莉与青海春天无关联关系。 

  也就是说,听花酒贸易只负责生产,和青海春天无任何股权关联。西藏春天承担产品的生产、销售、品牌费用等,最终销售利润归西藏春天。 

  由此可见,青海春天是绝对的主动方,但搜狐财经搜索发现,目前听花的商标却归属于宜宾听花酒业。 

  2018年至2020年,青海春天向听花酒贸易采购金额分别为3716.31万、1913.69万、949.07万,累计采购金额6579.07万。 

  采购金额不断下滑的同时,青海春天支付给这家公司的预付款从5576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1.67亿元,2020年高达1.9亿元,2021年增至2.16亿元。 

  而2021年青海春天营收才1.28亿元,净利润还亏损2.49亿元。 

  青海春天解释称,截至3月31日,双方共管的基酒和在产品为3556吨,成品243吨,其他原料、包材、低耗等金额为538万元。 

  青海春天对第三方听花酒贸易的支持不仅如此。 

  青海春天表示,鉴于听花酒的核心价值且具备广阔市场前景,子公司石河子市恒朗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恒朗投资”)与听花酒贸易及其股东签署《投资协议》,恒朗投资预付听花酒贸易1亿元投资款。听花酒贸易承诺,未经恒朗投资同意,不允许以任何方式将相关制酒核心技术对外转让和授权使用。 

  根据青海春天的介绍,听花酒总设计师为青海春天董事长张雪峰,同时他不在听花酒贸易获取任何报酬。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绩亏损青海春天跌停,旗下听花酒出奇招,聘“伟哥之父”、诺奖得主做科研

2022-07-18 12:23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