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证券官宣新掌舵人,董事长陈亮与总裁王晟双双到位,中金投行一把手加盟,银河投行会否大变革?

2022年07月14日 09:19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7月13日讯(记者 林坚)银河证券新任董事长与总裁双双到位,成为今天证券业的一大关注焦点。 

  银河证券于7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陈共炎因到龄退休,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执行委员会主任职务;公司董事会同意执行董事陈亮担任公司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任,同意王晟担任公司总裁、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并推荐王晟为公司执行董事候选人。

  图为银河证券人事变动公告 

  与此同时,中金公司同期也发布关于调整管理委员会构成的议案,因工作变动,王晟不再担任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职务,王晟原为中金公司分管投行管委会成员。

  图为中金公司人事变动公告 

  随着上述人事变动,意味着,陈亮将从陈共炎手中接过董事长一职,而王晟将从陈亮手中接过总裁一职。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相较于公司内部履新的陈亮,从中金公司来到银河证券的王晟更引关注。资料显示,王晟,1977年6月出生,本硕都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其自2018年3月至2020年3月担任中金公司总裁助理,2020年3月起担任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此外,王晟还是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负责人,任董事总经理职务。 

  在中金公司2021年的年报中,该公司如此介绍并评价王晟:“王晟于2002年加入中金公司,先后参与了电信、金融、能源和医药等多个行业的改革重组,领导完成了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资本市场交易,王晟常年服务于多家国内外龙头企业,并自2010年起在中金公司投行部担任重要管理职务。” 

  “领导了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资本市场交易”,中金公司对王晟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此次王晟的调动也属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的内部调动。银河证券的大股东为中国银河金融控股,而后者则是中央汇金公司的子公司,汇金公司又是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金公司的最大股东是中央汇金公司,这意味着中金公司与银河证券同为中投公司旗下券商,在业界也属于“汇金系”券商。 

  2022年是银河证券五年战略收官的收官之年,净利润迈进百亿门槛,如今该券商即将开启新一轮的五年战略规划。新旧交替,继往开来,王晟赴任后,将与陈亮共事,会给银河证券带来哪些业务赋能,带来哪些发展新机? 

  有业界人士表示,银河证券财富管理表现突出,但投行业务表现欠佳,而中金投行出身的王晟履新之后,银河证券的投行业务是否会迎来大变革,成为后续一大看点。 

  新总裁系中金公司投行“一把手” 

  种种迹象表明,王晟的到来确实给“新东家”银河证券在投行方面带来了广阔的遐想空间。 

  王晟赴任银河证券之前,是中金公司投行业务的“一把手”,而投行业务是中金公司的优势业务。2021年,中金公司在业内投行收入排名第三,仅次于中信证券以及中信建投,收入达到46.34亿元。2022年上半年,中金公司投行收入继续维持前列。此外,中金公司在投行业务方面有众多领先同行的竞争力。数据显示,2001至2020年,中金公司共计9年IPO承销规模行业第一。

  反观银河证券,作为老牌券商,其公司早年投行业务也十分出众,但随后因其他券商的崛起,显得并没有那么突出,逐步滑坡,而经纪业务渐成银河证券的王牌,收入占比越发提高。数据显示,2021年,银河证券投行业务收入为5.76亿元,同比下滑27.81%,仅占总营业收入的1.6%,完成IPO项目5单,完成再融资(包括可转债融资)项目11单,而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5.09亿元,同比增长16.40%。

  图为银河证券2021年年报内文,该公司各大业务营业收入情况 

  在点评银河证券2021年业绩时,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为,2021年,银河证券依托资本实力,在资本中介、自营业务取得快速增长,但投行持续承压,表现不佳。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刚刚完成的78 亿 A 股可转债发行工作中,银河证券表示,可转债相关募集资金将锚定投资交易、资本中介、投资银行三大业务,意在进一步夯实优势业务、刺激业务改革继续发挥成效,同时补齐短板业务。而上述三大业务之中,投行业务属于银河证券的短板。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定期公布的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指标排名,2019-2021年,银河证券投行业务并不在第一梯队。2021年,银河证券投行收入在104家券商中排在第30名,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排在第28名,股票主承销佣金收入排在39名,债券主承销佣金收入排在第20名。此外,该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收入排在42名,财务顾问业务收入排在43名,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排在第22名。 

  年薪曾上千万,或参与新东家五年战略计划制定 

  不过,从整体上看,银河证券在近几年表现优异,在一众券商中较为突出,尤其是该券商2021年净利润收入迈入百亿门槛,成为为数不多的“百亿俱乐部”成员之一。2021年年报显示,银河证券营业收入实现359亿元,净利润实现104亿元,在2021年业绩排名中,银河证券在总资产规模、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经纪业务收入及海外业务等多项排名居前。 

  作为新一任核心人物,王晟要参与推动的工作还有很多。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目前,银河证券已启动下一轮五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朝着成为航母级券商的目标迈进。 

  据悉,在总结上一轮战略期执行情况的基础上,银河证券将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精准“把脉”公司发展新脉络,推动和协助组织公司,启动2023-2025年战略规划的制定工作,积极谋划新一轮竞争优势,并做好新战略的分解落实工作,进一步强化战略引领作用,蹄疾步稳实现打造航母券商、建设现代投行的战略目标,推动公司由“转型期”、“巩固期”向“发展期”转变。

  

  图为王晟在中金公司2021年的年薪情况 

  另值得一提的是,薪酬变化是高管变动之后产生的连锁反应之一,也是业界重点关心的内容。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王晟2021年在任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时,年薪为828.5万元,2020年在任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及总裁助理时,年薪为1860.3万元。 

  其中,2021年,王晟薪酬在一众披露薪酬的高管中仅次于总裁助理徐翌成以及管理委员会成员吴波,居第三名,而在2020年中金公司披露的高管薪酬中,王晟的薪酬仅次于黄海州,居第二名。 

  从银河证券来看,根据年报,担任执行董事、副董事长、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总裁的陈亮,于2021年所获薪酬为205.7万元,2020年为195.15万元(需注明:银河证券有递延薪酬发放情况,年度薪酬并不是足额),单从金额上看,王晟的薪酬水平或发生巨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河证券官宣新掌舵人,董事长陈亮与总裁王晟双双到位,中金投行一把手加盟,银河投行会否大变革?

2022-07-14 09:19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