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量资产如何盘活?上交所“支招”了!鼓励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2022年07月02日 08: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存量资产如何盘活?上交所“支招”了!

  Image

  来源:上交所

  6月30日晚,上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产证券化市场功能支持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的通知》,围绕盘活存量资产的重点方向,创新拓展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具体方式,优化强化各项市场支持举措。

  上交所表示,此次《通知》的发布是落实国办《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的举措之一,将通过进一步推动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助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畅通投融资良性循环。下一步,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继续认真落实国家战略,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不断创新资产证券化盘活资产方式,拓宽资产证券化市场服务深度和广度,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推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ABS(资产支持证券)是盘活存量资产的有效方法。通过盘活优质资产,推动企业融资从主体信用转向资产信用,加强信披与资产隔离,强化投资者保护,可多角度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扩大有效投资。

  基础资产类型丰富

  近年来,随着业务结构和模式的不断创新,越来越多的基础资产可以纳入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池。当前,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包括债权类、收益权类及不动产类等。

  此次,上交所也在《通知》中明确了可纳入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类型。《通知》指出,大力支持企业将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应收账款、应付账款(供应链)、融资租赁、小额贷款、企业融资债权等债权,合法持有的商业物业、基础设施等不动产,以及合法享有的基础设施项目收益等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

  除此之外,《通知》也支持企业利用PPP项目、知识产权开展证券化。

  一方面,鼓励和支持拥有长期稳定经营性收益的优质存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企业,以PPP项目收益权、PPP项目资产、PPP项目公司股权等作为基础资产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中信证券研报曾指出,相较于普通的ABS,PPP-ABS(将PPP与ABS相结合,是以PPP项目为标的物的ABS)对盘活PPP项目基础资产、加快社会投资者的资金回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ABS能提高PPP项目的规范程度。

  另一方面,鼓励和支持企业充分挖掘新型基础设施和高精尖产业的专利权、商标权等存量知识产权的资产价值,以知识产权转让、许可等方式所形成的资产开展证券化融资。在业内人士看来,知识产权证券化实践会加快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深度融合,既充分贯彻科技创新的国家战略,又进一步借助资本市场深化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另外,针对交通、水利、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水电气热、生态环保、产业园区、仓储物流等行业主体,《通知》鼓励和支持以基础设施的未来收益作为基础资产,或持有的基础设施或酒店、零售等商业物业不动产作为基础资产,发行CMBS或类REITs等不动产类资产支持证券。

  推动资产信用代替主体信用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提到,鼓励和支持有存量资产盘活需求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产业企业发行资产支持证券。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传统的银行借款、公司债券等企业融资模式主要依靠主体信用和抵质押担保,而资产证券化产品则依托于基础资产现金流,有着独立的资产信用,可依托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资产信用进行融资,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融资效率的重要途径。“既然部分民营企业、中小微产业企业主体信用不被‘待见’,那就应该把好资产拿出来盘活存量,进而推动企业融资从主体信用转向资产信用。”一位资深债券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直言。

  实际上,今年以来,上交所持续鼓励民营企业优先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类REITs、CMBS、知识产权证券化等基于资产信用的证券化产品,充分发挥资产信用优势,降低融资成本。中诚信国际研究院认为,鼓励民企通过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一方面有助于拓宽民企融资渠道,切实保证债券市场对民企提供支持;一方面也有助于丰富资产证券化市场产品供给,为市场投资人提供更多投资选择。

  对于中小微产业企业而言,供应链ABS产品可以说是助力其融资的一把利器。近年来,随着应收账款(供应链)的数字化、电子化不断推进,平台主导型产品涌现。“此类产品与以往供应链ABS由核心债务人企业主导不同,是由原始权益人发起并主导,将确权工作前置,证券化过程中可以将核心企业的信用进一步延伸,惠及其全产业链上各类真正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 上述资深债券业人士介绍。

  数据显示,2021年,上交所资产证券化发行累计金额为1.14万亿元。其中,应收(供应链)账款、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大类资产品种直接面向产业链上下游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全年累计发行8987亿元,支持了3000家以上的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

  此外,为优化强化资产证券化市场支持举措,上交所还将在资产证券化业务评价、创新业务或产品试点等方面纳入相关指标,鼓励管理人积极提供证券化专业服务。

  进一步保护投资者权益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在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还需要保护投资者权益。

  《通知》提出,要细化破产隔离和信息披露要求,引导企业完善投资者保护机制安排,鼓励管理人有针对性地披露基础资产和企业自身情况,提升信息披露水平,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市场人士认为,投资人对部分民企、中小微企业信心不足的一部分原因是它们的信息披露质量不佳,建议企业积极加强与投资人的主动沟通并提高信披质量。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4月末上交所就曾表示,将重点探索加大债券市场的各项基础设施供给。其中包括完善发行人动态信息披露机制,推动企业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便利投资机构随时获取企业经营信息、财务信息和资信状况。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存量资产如何盘活?上交所“支招”了!鼓励企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2022-07-02 08: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