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邦证券自营违规为德邦基金代持债券 责任人被约谈

2022年07月01日 11: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1日讯 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网站日前公布的《关于对郭昕炜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沪证监决〔2022〕36号)显示,经查,2019年上半年,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证券”)在开展债券投资交易过程中,存在公司自营违规为德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代持相关债券,未对相关交易存在的利益冲突进行审批的情形,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

  上海监管局判定,上述行为不符合《中国人民银行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302号)第二条、第三条的相关要求,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3号)第二十七条第一款、《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3号)第三条的规定。

  郭昕炜作为公司时任分管债券自营业务高级管理人员和债券自营业务部门负责人,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领导责任。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上海监管局决定对郭昕炜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请郭昕炜于2022年3月21日接受监管谈话。

  官网显示,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2015年完成股份制改造,是一家拥有证券行业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企业集团,业务范围涵盖证券、期货、公募基金、另类投资、私募基金等诸多方面。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郭昕炜,硕士研究生,自2004年4月22日至2009年4月16日在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一般证券业务;自2015年2月1日起在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一般证券业务,已于2021年1月4日离职注销。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3号)第二十七条规定:证券公司应当按照审慎经营的原则,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制度,防范和控制风险。

  证券公司应当对分支机构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不得与他人合资、合作经营管理分支机构,也不得将分支机构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给他人经营管理。

  《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3号)第三条规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的合规管理应当覆盖所有业务,各部门、各分支机构、各层级子公司和全体工作人员,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

  《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违反本办法规定的,中国证监会可以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定期报告、责令改正、监管谈话等行政监管措施;对直接负责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可以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参加培训、责令改正、监管谈话、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等行政监管措施。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违反本办法规定导致公司出现治理结构不健全、内部控制不完善等情形的,对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及其直接负责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二十四条、《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郭昕炜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

  沪证监决〔2022〕36号

  郭昕炜:

  经查,2019年上半年,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证券”或“公司”)在开展债券投资交易过程中,存在公司自营违规为德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代持相关债券,未对相关交易存在的利益冲突进行审批的情形,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不完善。

  上述行为不符合《中国人民银行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302号)第二条、第三条的相关要求,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3号)第二十七条第一款、《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3号)第三条的规定。

  你作为公司时任分管债券自营业务高级管理人员和债券自营业务部门负责人,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领导责任。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我局决定对你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请于2022年3月21日10:00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到我局(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迎春路555号A座)接受监管谈话。

  如果对本监督管理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督管理措施不停止执行。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

  2022年3月11日

(责任编辑:孙辰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德邦证券自营违规为德邦基金代持债券 责任人被约谈

2022-07-01 1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