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榕泰多项财务指标堪忧 揭阳化工业务真实性存疑 控股方仍占用超1亿资金

2022年06月28日 15:08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6月28日讯(记者 付静)经历四度延期后终于对上交所年报问询函做出回复的ST榕泰(600589.SH)日前遭到二次问询。

  围绕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预付款项坏账准备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等问题,ST榕泰面临诸多质疑。即便如此,公司6月27日临时股东大会投票通过了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议案,背后有何规划尚待揭晓。

  业绩表现方面,公司已连续三年亏损,去年营收“缩水”近3成、两大主业毛利率均为负。基于上市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揭阳地区应收账款真实性等因素,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1年年报出具“非标”意见,至此其年报已连续两年被出具保留意见。近期,广东证监局网站亦公布了对ST榕泰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连续三年亏损 主业毛利率为负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7.8亿元,同比下滑27.02%;实现归母净利-7.09亿元,同比增42.15%。2019年是其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2021年亏损规模同比几乎翻倍,2019-2021年公司营收亦不断缩水。

  据悉,2020年净亏损中超8亿元源于计提各项减值准备,占比逾六成。针对2021年年报,预付款项坏账准备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等是否合理亦成上交所关注的焦点。

  ST榕泰以化工、互联网综合服务为两大主业。毛利率方面,化工毛利率为-3.14%,同比下滑15.99%;互联网综合毛利率为-17.10%,同比下滑26.09%。基于此,上交所要求其说明相关数据指标为何出现大幅下滑。

  ST榕泰称,2021年在疫情影响及国际贸易形势不利的大背景下,公司承受着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下游客户需求减少双重压力,化工业务经营艰难,主营产品ML材料产品和改性聚氯乙烯产销量均下降;互联网综合服务方面,公司多线带宽服务优势减弱,加上疫情影响,大客户无法扩容。

  此前财联社记者通过公司业绩会获悉,由于化工业务在国内的生产优势和竞争优势正逐渐降低,未来公司计划在稳固现有化工业务经营能力的同时逐步有序退出化工板块的投资和经营。

  财联社记者特别注意到,其互联网综合板块主要受机柜带宽链路业务影响,该业务不利因素在于IDC业务租赁成本上涨、高毛利存量客户流失、拓展引进大客户造成成本明显增加。公司指出,“新客户主要为手机制造厂商,此类客户机柜租赁业务毛利率较低,截止2021年12月毛利率约3.42%。原客户主要为快手、美图、OPPO、暴风影音及天域云等视频影音及游戏行业。”

  而对比ST榕泰例举的几家IDC行业上市公司,光环新网(300383.SZ)相关业务毛利率达53.62%,而ST榕泰则为唯一一家毛利率为负的公司,且同比降幅最为显著。

   

  (图源公司年报问询函回函)

  会计师专项报告指出,“公司现有主业的盈利状况未见根本性好转。”公司其他业绩指标亦不甚理想,例如:2021年年末净资产仅8203.81万元,相比2020年15.46亿元大幅下降94.69%,其中因大额亏损导致未分配利润变动5.09亿元;终止佳富实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将其重新并表导致资本公积减少9.54亿元。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负债逾期引发的诉讼事项导致公司银行账户冻结、用于抵押的土地使用权等资产查封事项频发。记者梳理发现,基于此公司面临偿还本金6.24亿元及利息、罚息、复利并承担案件受理费、财产保全费和案件申请执行费等诉讼费用,或对2022年业绩不利。

  控股方占用资金 2021年报被“非标” 

  此前,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1年年报出具“非标”意见,主因在于上市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揭阳地区应收账款真实性等。

  关联方资金占用方面,2021年实控人杨宝生通过其控制的揭阳市德旺塑胶有限公司和揭阳市汇明化工塑胶有限公司通过资金拆借等方式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9.12亿元,期末余额3.28亿元,占净资产的400.43%。截至2022年6月18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已归还占用资金共计1.94亿元,剩余未归还余额为1.35亿元。

  会计师事务所通过专项报告指出,“公司未有效执行与防范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有关的内控制度,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面对上交所问询,公司方面称,前述两家公司业务规模相对较小且经营业绩较差,资金还款能力尚不充足,但上述占用资金实际是被杨宝生所支配,需由杨宝生予以清偿,预计于2022年6月30日前偿还剩余占用款项。财联社记者27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签了偿还计划,目前都是完全按计划来,我们也一直在紧催着控股方归还。”

  会计师事务所亦指出,公司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存重大缺陷,导致大量客户无法及时回款,对相关业务真实性造成重大不利影响。2021年年末公司对揭阳地区化工业务客户应收账款5.62亿元、坏账准备余额1.98亿元,对应实现的营收3.53亿元,但2021年揭阳地区客户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为0.55次,显著低于其他地区的1.74次,会计师未能够完整获取上述货物销售过程中的流转单据。

  公司方面称,相关客户所属行业主要集中在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及制鞋业等,受疫情影响较严重,另叠加出口受阻及出口成本高等因素,部分客户信用风险显著增加。

  另外记者注意到,由于关联方资金占用事项未履行审批程序,亦未及时披露、杨宝生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日前广东证监局决定对ST榕泰、杨宝生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因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及进展情况、2021年业绩预告不准确且未及时更正,广东证监局对ST榕泰、杨宝生、吴志平(时任财务总监)出具警示函。据悉,2020年5月21日ST榕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系A股首例适用新证券法裁量标准被处罚的信披违法责任主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榕泰多项财务指标堪忧 揭阳化工业务真实性存疑 控股方仍占用超1亿资金

2022-06-28 15:08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