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前夕入股华海诚科,这位股东将“亏钱”?

2022年06月17日 11:1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IPO日报 邓皓天 编辑 吴鸣洲

  近期,江苏华海诚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海诚科”)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科创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01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发现,报告期内,华海诚科的研发费用率和毛利率一直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入股价格有些“高”

  据了解,华海诚科成立于2010年,由乾丰投资和华天科技出资设立。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韩江龙、成兴明、陶军合计控制华海诚科46.67%的表决权。同时,上述三人均签署了相关一致行动人协议,韩江龙、成兴明、陶军均为华海诚科的实控人。

  需要指出的是,华海诚科存在短期估值暴增的情况。

  2021年12月,东聚源信诚、盛宇华天、全德学镂科芯、徐州盛芯、清源知本、湖州木桐、宁波芯可智、沈志良和原股东江苏新潮、徐建军、周林、陈青、李启明、李兰侠、杨浩、德裕丰以现金形式对华海诚科进行增资,增资价格为19.5元/股。彼时,华海诚科的估值为11.33亿元。

  同月,深圳哈勃以22.38元/股的价格对华海诚科进行了增资,华海诚科对应的估值为13.53亿元。

  也就是说,在同一个月内,华海诚科的估值增长了2.2亿元。背后原因是什么?

  除此之外,IPO日报还注意到,深圳哈勃增资入股华海诚科是的价格或许有些“高”。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海城科此次IPO欲募集3.3亿元,公开发行不超过25%的股权。以此计算,若华海诚科成功达到募集资金目标,其估值可能达到13.2亿元。

  而这一估值还低于深圳哈勃增资入股华海诚科时的估值,深圳哈勃入股华海诚科还是在“亏钱”。

  那么,深圳哈勃增资入股华海诚科“图啥”?

  毛利率低于同行

  据了解,华海诚科是一家专注于半导体封装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的企业,主要产品为环氧塑封料和电子胶黏剂。

  2019年-2021年(下称“报告期”),华海诚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216.98万元、24765.4万元、34720.0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27.4万元、2757.56万元、4772.62万元。

  可以看出,在上述时间段内,华海诚科的业绩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需要指出的是,华海诚科每年至少有1成的收入是来自关联方。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华海诚科向关联方销售的金额分别为3249.39万元、4824.36万元、4160.47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8.87%、19.48%、11.98%。

  除了关联销售之外,报告期内,华海诚科向关联方采购的金额分别为1091.36万元、1549.36万元、2195.88万元,分别占当期采购总额的10.23%、10.37%、9.28%。

  对此,华海诚科表示,若未来公司与关联方持续加大业务合作规模,则公司向关联方采购、关联方销售的交易金额存在进一步增加的可能性。

  报告期内,华海诚科的毛利率分别为29.95%、30.82%、29.1%,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35.36%、33.39%、32.52%。

  在上述时间段内,华海城科的毛利率始终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IPO日报进一步查询发现,华海诚科毛利率始终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可能是因为华海诚科的研发费用率始终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华海诚科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6.25%、5.43%,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9.51%、9.29%、9.34%。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IPO前夕入股华海诚科,这位股东将“亏钱”?

2022-06-17 11: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