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已连续聘用10年 南纺股份续聘审计机构议案疑遭重要股东反对

2022年06月16日 10: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赵李南 

  6月14日,南纺股份(SH600250,股价5.2元,市值16亿元)发布了2021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其中,《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反对票比例约11.35%,反对票数1899.75万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纺股份并未披露反对票出自哪些股东。不过,去除持股5%以下股东投出的388201股反对票后,剩余的18609302股反对票,数量正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保基金”)的持股数相等。 

  南纺股份2022年一季报显示,投保基金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数18609302股,持股比例为5.9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财政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征求《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征求意见稿》规定,国有企业连续聘用同一会计师事务所原则上不超过8年,续聘不得超过10年。 

  第三大股东投保基金投了反对票?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南纺股份持股5%以上的股东仅有三个,分别是南京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夫子庙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投保基金,三家公司分别持有南纺股份约1.05亿股、0.38亿股和0.19亿股。

图片来源:南纺股份公告截图

  在6月14日的股东大会上,其中第7项议案为《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该议案获得了18997503的反对票数。

图片来源:南纺股份公告截图

  同时,南纺股份也披露了针对上述议案5%以下股东的投票结果,该议案5%以下股东的反对票数为388201票。换句话说,对于该议案5%以上股东的反对票数为18609302票,该票数与投保基金所持股票数相同。 

  由于5%以上股东股份变动属于上市公司必须披露的范围,而南纺股份从今年一季度末至今未发布过相关公告,因此,在该议案上,投出反对票的股东或许即为投保基金。 

  2005年6月,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同意设立国有独资的投保基金公司。 

  投保基金之所以成为南纺股份的股东,要追溯至2011年。深圳中院于 2007 年 9 月受理汉唐证券破产清算一案,投保基金为汉唐证券债权人。据深圳中院裁定的分配方案,投保基金受偿持有南纺股份部分股份。基于该原因,2011年3月,投保基金成为南纺股份股东。 

  已连续10年聘请大信所 

  记者注意到,追溯南纺股份的历史,从2012年年报披露以来,南纺股份的年度审计机构一直都为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信所”)。至2021年年报,南纺股份已经连续10年聘请大信所。 

  2012年9月,南纺股份发布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称,由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大信所。对于变更原因,南纺股份称:“在公司 2012年度审计机构的招投标工作中,立信会计在与公司沟通后,放弃了本次邀请谈判。”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举行的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针对续聘会计师事务所议案投票结果中,并不见5%以上股东投反对票。当时,反对票仅68.25万票,占比0.4036%。

图片来源:南纺股份2020 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截图

  每经记者注意到,据财政部和国资委2011年12月印发的《关于会计师事务所承担中央企业财务决算审计有关问题的通知》,会计师事务所连续承担同一家中央企业财务决算审计业务应不少于2年,不超过5年。 

  上述通知对会计师事务所延长服务期限也有较高的要求。进入全国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排名前15位且审计质量优良的会计师事务所,经相关企业申请、国资委核准,可适当延长审计年限,但连续审计年限应不超过8年。经财政部、证监会审核推荐从事H股企业审计且已经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连续审计年限达到上述规定的,经相关企业申请、国资委核准,可自完成转制工商登记当年起延缓2年轮换,但连续审计年限最长不超过10年。超过上述审计年限规定的,企业应当予以轮换。 

  显然,投保基金作为国务院100%持股的央企,其自身需要遵守上述规定的“连续审计年限最长不超过10年”。 

  今年3月,财政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征求《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征求意见稿》由财政部会同国资委、证监会研究起草,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今年4月30日。 

  《征求意见稿》规定:“国有企业连续聘用同一会计师事务所原则上不超过8年。8年期届满,国有企业因业务需要,综合考虑会计师事务所前期审计质量情况、股东评价、监管部门意见等情况,履行公司治理程序或内部决策程序后,可适当延长聘用年限,但连续聘用年限累计不得超过10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已连续聘用10年 南纺股份续聘审计机构议案疑遭重要股东反对

2022-06-16 10: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