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能源反腐:肥矿集团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同时被查

2022年06月14日 13:29    来源: 中国企业报经鉴    

  肥城矿业集团董事长朱立新终于有了消息。 

  自2020年卸任淄博矿业集团董事长一职后,便鲜有他的消息,时隔过2年,终于官宣落马。 

  来源|经鉴新闻 

  编辑|杨永辉

  

  6月8日,山东省纪监委官网消息,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立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纪律审查。 

  值得一提的是,同时被查的还有该集团的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高焱。

  

  公开资料显示,高焱以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公开露面的时间为2018年,而此时的朱立新已离开该集团加入了淄博矿业。

  

  两人的同时被查,是巧合还是同属一案,目前还不得而知。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集团前董事长与董事会秘书同时被查,或许将拉开这家能源企业的反腐大幕。 

  01 

  据公开资料,朱立新,1961年生,研究生学历。曾在肥城矿业集团工作10余年。 

  毕业后的他便进入了山东能源领域,先后历任了枣庄矿业集团柴里矿党委书记、矿长,枣庄矿业集团副总经理,肥城矿业集团副总经理等职务。 

  2011年,经历了5年的深耕,又升任了肥城矿业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3年后的2014年,53岁的朱立新接任了孙廷华的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一职,成为了肥城矿业集团的掌舵者。 

  也正是这一年,朱立新还荣获泰安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选。 

  其实,刚接任董事长的朱立新被母公司寄予厚望,因为他肩负着“救火队长”的角色。

  全球经济危机的2年后的2010年,国家4万亿的救市刺激,肥矿集团在鲁西南、河北、贵州、内蒙古等地四处兼并小煤矿,获30亿吨煤炭资源,并制定出力争用五年时间建设形成四个千万吨煤炭生产基地的宏伟目标。 

  然而,事情并没有向预想的憧憬发展,反而出现连年亏损的情况。 

  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2014年,肥矿集团分别亏损7.7亿元、2.3亿元、11.1亿元。 

  充当“救火队长”一职的朱立新接任后,并没有让企业及时止损,2015年再次出现亏损11亿的现状。 

  在山东能源集团一份内部材料中,2015年合并报表总资产178.5亿元,负债总额184.6亿元,净资产-6.1亿元;营业收入43.9亿元,营业总成本57.7亿元,利润总额-12.9亿元。 

  2016年,在他执掌的2年的时间里公司亏损的情况依旧没有得到好转。 

  据2016年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肥矿集团营业收入为23.8亿元,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去年均呈现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去年三季度,肥矿集团营业收入为30.3亿元,净利润为-7.2亿元。 

  对此,朱立新也曾表示“瘦弱的肥矿提着一口气,这口气不能咽下去,咽下去就完了。” 

  此时,连年亏损的肥矿集团成为山东最大的“僵尸企业”,一度拖欠员工工资10个月以上。而彼时的肥城矿业集团也走到破产重组的边缘。 

  作为肥矿集团大股东的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开始推动通过破产重整方式进行改革重组的方案,以达到保持企业有效经营、保障社会稳定、保护各方利益少受损失、遏制影响面继续扩大的态势。 

  重组的一年后即2017年,肥城矿业扭亏为盈,终于开始盈利。

  

  据彼时报道引述朱立新的介绍,经过改革重组,肥矿集团财务负担、人员负担明显减轻,每年减少利息支出3.6亿元、工资支出2亿元。同时,肥矿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今年1-7月,在基本补齐拖欠工资的基础上,肥矿集团盈利2.1亿元,同比减亏增盈7.3亿元。这是2012年以来,肥矿集团首次盈利。 

  2018年,朱立新调任淄博矿业集团任职前夕,在肥城矿业集团的会议上,还曾强调党风廉政,反腐败等问题。

  

  2018年8月,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对肥矿集团领导班子做出了人员的调整,免去了朱立新董事长一职。朱立新感慨道,“肥矿是自己的“第二故乡”。“12年来融入肥矿,见证参与了肥矿的改革发展”。“今后,将一直关注肥矿、心系肥矿,尽心尽力支持肥矿。” 

  此后不久,朱立新便被调任淄博矿业集团担任集团董事长,直至2020年59岁的他卸任淄博矿业集团董事长一职。

  

  截止被查前,官方再也没有公开对朱立新的任命消息。 

  02 

  值得一提的是,自党的十九大以来,企业反腐斗争也是愈演愈烈。特别是2019年以后,中纪委更是加大了对能源领域的反腐。 

  今年以来,山东省国企涉及能源被抓的“一把手、副手”已不在少数。 

  例如今年5月被查的华能威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姜伟国以及淄博绿博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颙等。 

  《经鉴新闻》注意到,在肥城矿业集团董事长及董事会秘书被查前,该集团的副总经理王洪忠也于半年前被查了。 

  公开信息显示,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肥城肥矿煤业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洪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山东能源集团纪委纪律审查和日照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王洪忠今年62岁,被查时已退休两年。王洪忠被抓后便没了消息,上述二人被查是否与其有关,目前还不得而知, 

  据肥城矿业官网信息显示,山东能源肥矿集团是世界500强山东能源集团重要骨干企业之一。肥矿集团前身为肥城矿务局,于1959年成立,是山东最早成立的七大矿务局之一。 

  1998年3月,改制创立肥矿集团,系国有大型一类企业。同年由原煤炭部直管下放到山东省管理,现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省属大型企业集团。 

  官网信息还显示,曾荣获“全国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国煤矿质量标准化矿务局”“全国煤炭科技进步先进企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中国优秀企业形象单位”“中国最美矿山”等称号。 

  据不完全统计,该公司共有控股子公司22家,公司注册资本为10.9亿元。 

  《经鉴新闻》 

  中国企业报荣誉出品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山东能源反腐:肥矿集团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同时被查

2022-06-14 13:29 来源:中国企业报经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