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突发!业绩对赌失败 巨亏20亿元 这家A股公司报案

2022年06月10日 09: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子公司失控,公司巨亏20亿元,被ST,股价连续跌停……这些连续发生在ST中嘉身上。

  这一切的根源,与4年前的一桩并购案有关。如今,ST中嘉选择报案,矛头直指并购标的的原高管。

  6月9日晚间,ST中嘉公告称,公司近日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报案,案由是全资子公司嘉华信息原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刘英魁、总经理陈枫涉嫌挪用公司资金。6月8日,公安机关予以立案。

  并购标的失控

  上市公司巨亏20亿元

  ST中嘉在6月9日晚间的公告中称,上述事件尚处于立案侦查阶段,公司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并根据案件的进展情况,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由于公司已经在2021年度对嘉华信息计提了扣除预计可收回金额外的全部损失,该案件结果不会对公司产生新的损失。

  ST中嘉系“小灵通之父”吴鹰控制的上市公司,主营信息智能传输、通信网络维护和金融服务外包业务。

  ST中嘉此次报警,多少有些“意难平”。今年5月6日起,中嘉博创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证券简称变为ST中嘉。带帽的直接导火索便是子公司嘉华信息失控,给中嘉博创带来连锁效应。

  一方面,公司与刘英魁等之间针对并购补偿之间的拉锯与仲裁持续发酵,中嘉博创对嘉华信息失去控制。另一方面,嘉华信息财务报表自2021年10月1日起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嘉华信息被剔除合并报表范围后,给*ST中嘉的业绩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公司4月30日发布的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营业收入约19.51亿元,同比减少24.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0.05亿元。

  对此,ST中嘉表示,嘉华信息原股东是以并购纠纷为由,想达到逃避履行业绩补偿义务的目的,对嘉华信息经营管理进行干扰,使上市公司无法获取嘉华信息完整财务资料,无法对其实施现场审计,同时无法掌握嘉华信息实际经营情况、资产状况及潜在风险等信息,致使上市公司对嘉华信息失去控制,减少上市公司2021年度净利润约15.23亿元。

  披露2021年年报并宣布丧失子公司控制权后,5月6日至5月16日,ST中嘉在7个交易日里连续跌停。

  与并购标的原高管对簿公堂

  ST中嘉此次选择报案,源头可回溯至4年前。

  2018年11月,ST中嘉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嘉华信息100%股权事项,交易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价为14.8亿元。其中,以现金方式购买嘉华信息51%股权,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嘉华信息49%股权。

  在收购时,交易对方刘英魁、嘉语春华以及嘉惠秋实承诺,2017年至2020年,标的资产的净利润不低于1.02亿元、1.34亿元、1.67亿元、2.01亿元。

  上述并购完成后,嘉华信息在前几个财年基本完成了业绩承诺,但2020年情况发生变化,受疫情影响,嘉华信息当年扣非净利润7969.66万元,完成率不到承诺数的40%。

  据ST中嘉披露,2017年至2020年,嘉华信息扣非净利润为4.94亿元,与承诺合计实现的净利润6.04亿元相差1.1亿元,未完成业绩承诺。由于嘉华信息未完成业绩承诺,从而触发补偿条款,刘英魁、嘉语春华和嘉惠秋,须为此相互承担连带责任。根据中嘉博创2021年11月公告,扣除业绩补偿部分后,交易对方因业绩承诺期满资产减值需补偿公司股数为5643.10万股,对应现金补偿金额为6.18亿元。

  但刘英魁方面并未补偿,反而起诉ST中嘉。2021年7月1日,刘英魁等人就相关争议向北京仲裁委提起仲裁,并提交了财产保全申请,法院裁定冻结了ST中嘉部分银行账户和上市公司所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创世漫道、嘉华信息、长实通信的100%股权,以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海南博创云天科技有限公司的70%股权。

  目前,嘉华信息的法定代表人已变更为中嘉博创的总裁林明,股权变也已变更,但仍由刘英魁一方控制,ST中嘉丧失了嘉华信息的控制权。

  对于当前的局面,ST中嘉认为,重组交易对方因与公司的仲裁纠纷,利用嘉华信息创始股东的地位,故意混淆视听,干扰嘉华信息正常运转,唆使嘉华信息管理团队对抗公司管理,无视公司作为持有嘉华信息100%股权的股东,阻挠公司行使股东权利,对于公司失去对嘉华信息的控制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公司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同时表示将采取一切法律手段,追究其相关的法律责任。

  刘英魁等方面则认为,因ST中嘉扰乱嘉华信息生产经营,至少造成嘉华信息股权价值贬损79310.62万元,ST中嘉应该当赔偿该部分损失。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突发!业绩对赌失败 巨亏20亿元 这家A股公司报案

2022-06-10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