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辟结构性行情主战场 科创板传来“牛蹄声”

2022年06月07日 09: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有望成为A股结构性行情的“主战场”,一方面是超跌个股明显反弹,另一方面是趋势牛股强者恒强。伴随市场对科创板行情预期骤然升温,有机构表示,从基本面、资金情绪和政策环境等多个维度考量,当前科创板行情类似于2012年创业板牛市前夕,有望走出中长期行情。 

  科创板行情火热 

  6月6日,科创板行情持续火热,科创50指数上涨3.86%,报1121.54点。板块内,新风光、精进电动、唯赛勃等多股涨停;人气股莱特光电股价上涨13.39%,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35%。 

  科创板已成为当前A股主线之一。对于其走强原因,东吴证券财富管理部投资顾问孙玮表示,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科创板一季度业绩逆势回升,景气度有望延续,在成长性较为确定的背景下更具市场想象空间。二是机构的科创板配置仓位不断抬升,但截至目前低配状态仍在延续。三是科创板股票估值普遍下修至历史低位,估值性价比凸显。 

  制度红利不断释放,也是近期科创板走强不容忽视的因素。日前,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将在科创板引入股票做市商机制。机构普遍认为,做市制度有助于改善科创板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交易活跃度将提升。 

  中信证券金融产业首席分析师田良表示,预计科创板引入做市制度后的日均换手率有望提升10%至15%。 

  此外,6月13日上证科创板芯片指数将发布。这不仅能进一步丰富投资者追踪和投资的标的,还有望为科创板引入更多的机构资金。 

  机构高喊“牛市初期” 

  科创板行情持续活跃,市场对其预期不断升温,不少机构表示,当前科创板行情类似于2012年创业板牛市前夕,有望迎来中长期行情。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表示,目前科创50指数PE仅40倍,已至历史底部。同时北向资金持续流入科创板,跟踪科创板相关指数的ETF产品也获得较多净申购;在经济结构转型期,鼓励科创相关政策“暖风”频吹。 

  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杨表示,2012年第一季度和2022年第一季度金融市场的剩余流动性均由负转正,经济转为弱复苏,风格层面意味着成长占优。 

  王杨进一步表示,科创板已进入牛市初期,是未来结构性行情的“主战场”。首先,科创板产业分布映射当前的先进制造业崛起,以半导体、新能源、云计算、国防和医药行业为代表;其次,科创板公司盈利高速增长,预计2022年和2023年净利润增速均超过30%;最后,基金配置比例较低,截至2022年一季度,科创板公司占基金配置比重约5%,意味着后续有较大的加仓空间。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开辟结构性行情主战场 科创板传来“牛蹄声”

2022-06-07 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