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涉嫌操纵市场,这家公司实控人被刑拘!曾抛28倍溢价收购罗永浩公司

2022年06月07日 08: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尚纬股份6月6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广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湖州市公安局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因董事长李广胜暂不能正常履职,经公司半数以上董事推举,暂由公司董事方永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公司强调,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不受影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从事特种电线电缆业务的尚纬股份近年来业绩平平,但在2020年抛出的跨界动作引起市场关注。

  尚纬股份2020年11月8日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5.89亿元收购星空野望40.27%股权,收购溢价率为2819.13%,星空野望正是罗永浩的电商直播公司主体。不过一个月后,尚纬股份便以考虑到直播新规实施将会对直播行业产生较大影响等理由终止收购。

  质押比例较高

  公告透露,本次对李广胜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的主体为湖州市公安局。尚纬股份曾在2019年2月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出资2000万元与浙江丰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丰道投资”)成立安徽峰纬搏时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安徽峰纬”),而丰道投资的注册地恰位于湖州市。

  尚纬股份称,成立安徽峰纬的主要投资目标是孵化创新业态的初创企业,围绕电缆电线、核能核电上下游进行资源整合,围绕智能制造、智能装备的横向大型并购。不过天眼查显示,安徽峰纬至今未有公开的投资活动。

  目前,李广胜所持股份存在高比例质押情形。尚纬股份5月25日披露,李广胜被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87.7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2.39%。公司称,目前李广胜及其一致行动人资信状况良好,具有资金偿还能力,由此产生的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内。

  抛跨界计划曾吸睛无数

  李广胜控制的尚纬股份成立于2003年7月,从事特种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于2012年登陆A股。但公司近年来业绩并不理想,在此背景下,公司的跨界之举受到市场瞩目。

  尚纬股份2020年11月8日盘后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不超过5.89亿元收购星空野望40.27%股权。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成为星空野望第一大股东并实际控制,星空野望成为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截至2020年9月30日,星空野望净资产为5192.48万元,收购溢价率为2819.13%。资料显示,星空野望正是罗永浩的电商直播公司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尚纬股份公告披露不久,上交所就发来问询函,函件涉及七大项,包括停牌事项、跨行业收购、交易结构、标的资产及业务情况、交易作价、承诺业绩、前期信息披露和公司控制权。

  不过该收购事项很快便告吹。尚纬股份2020年12月3日晚间披露终止收购。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因考虑到直播新规实施将会对直播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公司对估值定价、盈利预测以及对赌等进行了重新研判,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涉嫌操纵市场,这家公司实控人被刑拘!曾抛28倍溢价收购罗永浩公司

2022-06-07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