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未按期披露被证监会立案!实控人为昔日河南首富 被罚10年证券市场禁入

2022年06月02日 09: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ST辅仁6月1日晚间公告,因公司未在规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年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5月12日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对此,股吧中有股民感慨:“这公司到处都是雷,满眼都是泪。” 

  ST辅仁目前面临的不止这一个问题。公司同时被债务逾期、违规担保等多项事件压身,还身负逾5亿元的被执行金额,公司实控人屡次被列为被执行人,被罚10年证券市场禁入。 

  年报“难产” 

  对于被证监会立案一事,ST辅仁表示,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相关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早在4月24日,ST辅仁就曾发公告提示,因年度报告审计工作进度未达预期,公司可能存在无法按期披露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的风险。公司股票自5月5日起停牌。若在停牌2个月内仍无法披露2021年年报,则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2个月内,仍未能披露2021年年报,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4月29日,因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21年报等事项,ST辅仁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5月9日,河南证监局又对其采取责令改正措施,要求公司切实履行披露定期报告的法定义务,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勤勉尽责,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尽快编制、审议、披露2021年年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关注到,除了ST辅仁,还有ST柏龙、*ST邦讯、*ST济堂等公司因未按期披露年报被立案。目前,*ST邦讯已收到深交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事先告知书,*ST济堂也刚收到上交所对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债务逾期、违规担保问题缠身 

  尽管年报未能按时“交卷”,但投资者仍可通过业绩快报窥视到ST辅仁的窘境。4月29日,公司披露了2021年业绩快报和2022年一季度业绩快报,其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6.62%,达15.43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扩大至-17.96亿元;公司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9.3%,达3.49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扩大至-1.77亿元。 

  ST辅仁称,因资金周转紧张,涉及多起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被冻结,公司产品生产销售受到影响,致使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与利润降低。 

  针对上述问题,ST辅仁在此前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动公告中做出详述。此份公告提示了5大风险,包括公司目前存在可持续经营能力的风险、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风险、控股股东股权冻结风险等。 

  公告显示,截至4月28日,ST辅仁向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方提供借款余额16.88亿元,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24.8亿元,尚有担保余额17.47亿元。上述事项未经公司有权限的决策机构批准,构成关联方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预计一个月内无法解决。 

  此外,辅仁集团持有公司股份6135.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9.78%。该等股份已全部被司法查封冻结,且存在多次轮候冻结情形。 

  ST辅仁在可持续经营能力上也面临重重困难。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公司逾期债务达30.68亿元,而其同期营业收入却同比下滑45.45%,达3.78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2.38亿元,亏损金额较大。 

  昔日河南首富被罚10年证券市场禁入 

  ST辅仁成立于1993年,于2006年借壳民丰实业登陆资本市场,主要从事医药制造、研发、批发与零售业务,主要产品为化学药、中成药、原料药、生物制药等。目前,公司股东户数约1.88万户。 

  ST辅仁上市后曾一度迎来高光时刻,公司股价自2005年以来震荡走强,2015年升至历史高位38.92元/股。2012年,公司实控人朱文臣以76亿元的身家跻身胡润百富榜,成为河南省首富,次年他又以85亿元的身家再次蝉联。 

  2020年10月26日,ST辅仁因虚假记载等多项违规行为遭处罚,朱文臣被证监会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他屡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Image

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另据天眼查数据,近日,ST辅仁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7172万余元。目前,该公司存在10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近5.34亿元。

Image

来源:天眼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报未按期披露被证监会立案!实控人为昔日河南首富 被罚10年证券市场禁入

2022-06-02 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