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突发!又一家公司确定退市!股价不足5毛钱 刚被证监会立案

2022年06月01日 09: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31日晚,*ST网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于终止股票上市的决定。Image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4月底开始,公司股票已停牌,停牌前股价持续暴跌,目前仅为0.45元/股。这个曾经的安防巨头市值最高时超300亿元,如今仅余5亿多元。 

  深交所决定终止其上市 

  因追溯重述后2020年度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值,自2022年4月8日起,东方网力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网力”变更为“*ST网力”。 

  4月8日,*ST网力开盘后立即“20CM”跌停,次日再度下跌19.48%,此后一路暴跌。4月以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七成。 

  根据公告,*ST网力2021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15.24亿元,且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触及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深交所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2022年6月9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当晚,*ST网力还发布公告称,上海金融法院将于6月8日通过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光持有的1214.58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02%。此外,公司5%以上股份股东蒋宗文所持有的3641.17万股和1769.71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也将分别于6月8日和6月13日在淘宝网公开拍卖,分别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05%和1.48%。 

  昔日“安防巨子”陨落 

  资料显示,东方网力成立于2000年9月,曾是国内领先的视频管理平台和安防人工智能平台提供商。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东方网力曾为100多个奥运指挥中心提供视频图像支持。2010年,公司还获得英特尔公司战略投资。 

  2014年1月,东方网力登陆创业板。在资金热烈追逐之下,东方网力在上市一年多之后迎来最高光时刻,市值急剧膨胀近10倍,一度超过300亿元,被市场热捧为“安防巨子”。 

  随着市值的快速扩张,东方网力的野心也迅速膨胀。上市后,公司原实控人刘光开始推动公司大举向AI领域转型,并斥巨资四处收购,但最终大多以失败告终。此后,公司开始一路下坡,经营业绩也持续大跌。 

  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ST网力连续三年亏损,净亏损分别为31.93亿元、10.44亿元和11.01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亏损9060万元。 

  被证监会立案 

  公告资料显示,就在停牌前,*ST网力于4月2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在4月26日收到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Image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ST网力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雪上加霜的是,*ST网力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查封,无法正常通过其它银行账户进行日常结算业务,同时人员大量流失、涉诉案件递增、大量债务又逾期,业务开展十分困难,经营已陷入困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突发!又一家公司确定退市!股价不足5毛钱 刚被证监会立案

2022-06-01 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