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可波罗坏账准备规模庞大 41处土地使用权被抵押借款

2022年05月31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谢碧鹭 北京报道

  近日,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马可波罗”)首次披露招股书,欲冲刺深交所主板。《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马可波罗主要客户为房地产公司,尽管报告期内(指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下同)公司经营业绩稳健增长,但应收款项居高不下,报告期各期所计提的坏账准备都高达上亿元。此外,和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马可波罗偿债能力较弱,41处土地使用权被抵押,此次IPO欲使用8.6亿元募资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主要客户为房地产企业

  招股书披露,马可波罗专注于建筑陶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最大的建筑陶瓷制造商和销售商之一。公司在广东东莞、广东清远、江西丰城、重庆荣昌及美国田纳西州建有五大生产基地,主要产品为有釉砖和无釉砖,有釉砖主要包括抛釉砖、仿古砖、岩板、瓷片和文化陶瓷,无釉砖主要是抛光砖。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1.30亿元、85.91亿元和93.65亿元,其中2020年和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5.68%和9.00%;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84亿元、14.22亿元和16.53亿元,其中2020年和2021年分别同比增长44.52%和16.23%。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马可波罗市场份额分别为2.64%和2.79%。

  记者注意到,目前马可波罗的主要客户为大型建材经销商和知名房地产开发公司。公司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已与多家房地产公司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如万科地产、保利地产、中海地产等,并先后入驻奥运、世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众多大型工程和地标建筑。

  根据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共同发布的《2022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榜单》显示,马可波罗瓷砖以21%的首选率位居排名前列。报告期内,马可波罗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0.58亿元、26.33亿元和19.87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37.69%、30.70%和21.29%。

  此外,在马可波罗的董监高名单中,不少人还投资了房地产公司。如公司董事兼总裁谢悦增,目前持有重庆合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合美房地产”)60%的股权;监事会主席邓建华持有合美房地产40%的股权、持有江西广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广美房地产”)30%的股权。企查查信息显示,目前邓建华还担任合美房地产和广美房地产的监事。

  坏账准备规模庞大

  尽管借助大型房企,马可波罗实现了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双增。但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三道红线”“集中供应土地”“关于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土地出让、价格调控和规范房地产开发商的政策措施一定程度上影响房地产项目开发速度和规模,进而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建筑陶瓷企业的业务发展速度。

  记者发现,在马可波罗营业收入稳健增长的同时,公司应收款项居高不下。报告期内,公司应收票据账面净额分别为11.85亿元、8.97亿元和1.65亿元,应收账款账面净额分别为19.21亿元、21.66亿元和22.43亿元,其他应收款账面净额分别为3.88亿元、4.88亿元和1.63亿元,三者合计分别为34.94亿元、35.51亿元和25.71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2.98%、41.33%和27.45%。

  招股书中,马可波罗特意提示了“应收款项无法回收的风险”:公司的应收款项主要来自于房地产等工程类客户。该类业务模式下,销售规模相对较大且付款周期较长,大多采用应收账款或商业票据结算。但报告期内公司部分房地产客户出现了信用违约或逾期情形,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现金流与经营业绩。

  同期,马可波罗应收票据坏账准备分别为1.31亿元、3.81亿元和1.97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分别为2.67亿元、3.08亿元和6.19亿元,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分别为0.96亿元、1.06亿元和2.35亿元。而马可波罗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对象主要为房地产公司,以2021年为例,马可波罗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前五大公司分别为融创地产、阳光城地产、时代地产、世贸地产和蓝光地产,计提理由均为预期回收风险高。

  马可波罗坦言,若未来宏观环境出现波动或下游客户信用偿付能力或意愿发生变化,可能会引发潜在的应收款项回款风险、商业票据承兑受到影响,降低公司资产运营效率,进而影响公司现金流和业绩稳定。同时,此次马可波罗IPO的审计机构容诚会计师事务所也将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并提醒投资者,由于公司管理层在确定应收款项预期信用损失时需要运用重要会计估计和判断,且若应收款项不能按期收回或者无法收回,对财务报表的影响较为重大。

  41处土地使用权被抵押

  记者进一步发现,和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马可波罗偿债能力较弱。报告期内,马可波罗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54%、71.53%和55.45%,而招股书所列举的东鹏控股(股票代码“003012”)、帝欧家居(股票代码“002798”)和蒙娜丽莎(股票代码“002918”)同期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33%、48.42%和55.16%。另外,报告期内马可波罗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也低于同行业公司平均值。

  马可波罗表示,公司偿债能力较弱,一方面因为公司客户预收款较大,导致流动负债金额较大;另一方面,公司上市前融资渠道有限,通过银行融资及实际控制人借款获得较多的资金支持。资产负债率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原因是公司尚未上市,融资渠道相对有限,股权融资规模较少,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

  截至2021年末,马可波罗银行借款余额合计为34.3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22.86亿元,长期借款为7.2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4.37亿元。报告期内,马可波罗利息费用分别为1.83亿元、2.90亿元和1.94亿元,累计高达6.67亿元。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马可波罗及其子公司已取得权属证书的土地使用权共84处,其中有41处处于抵押状态。

  此次IPO,马可波罗计划募资40.18亿元,分别用于江西加美陶瓷有限公司智能陶瓷家居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广东东唯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40万平方米特种高性能陶瓷板材项目等,其中8.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马可波罗认为,通过补充营运资金,公司维持经营的运营资金来源渠道会得到优化,资产负债率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公司的偿债能力会增强,资产流动性会提高,财务状况将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马可波罗坏账准备规模庞大 41处土地使用权被抵押借款

2022-05-31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