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首批科创债获得投资者追捧 5家公司募资146亿元

2022年05月30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5月20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4号——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正式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以下简称“科创债”)。规则发布后首周,国投集团、三峡集团、广州港股份、华鲁控股、江苏永钢5家公司首批科创债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合计发行146亿元,获得投资者追捧。此外,记者获悉,国新控股、上海国资也已分别提交25亿元和10亿元科创债的发行前备案,拟于近期发行。

  目前来看,发行人探索科创领域的积极性较高,投资机构认购踊跃,首批2年期至3年期国有科创债发行利率均低于2.8%,多家发行成本突破历史新低。三峡集团科创债票面利率低至0.1%,据了解投标总量达10万亿元,由于认购量过大,全场倍数还在统计中;国投集团首单发行双品种科创债均获得积极认购,10年期票面利率低至3.62%;华鲁控股发行的“22华鲁K1”全场倍数达6.79倍,首批科创债发行人均对发行结果表示满意,并考虑后续继续发行。

  市场对于科创债讨论热度空前,多家中介机构表示正在全面推进科创企业类、科创升级类、科创投资类和科创孵化类等各类型发行主体申报及发行科创债。

  投向科创前沿领域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记者了解到,首批科创债项目发行人多为科创升级类,募集资金用于助推升级现有产业结构,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从实际投向看,多为科创前沿领域,涉及多项发明专利,以高质量创新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如国投集团科创债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新材料、医药医疗等产业,通过控股投资与基金投资“双轮联动”,投资了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充分发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作用;上海国资科创债将通过下属国鑫投资和国鑫创投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企业和生物医药领域企业,部分标的企业已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值得关注的是,首批科创债项目大部分都贴了“双标”,例如三峡集团发行绿色科创债,广州港股份发行科技创新“一带一路”债券,华鲁控股发行科技创新低碳转型债券,江苏永钢发行碳中和科创债。可以看出,科技创新能够驱动绿色低碳转型、“一带一路”、数字经济联动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彰显企业责任担当。

  助力民企勇攀科技高峰 提升发展动能

  3月份证监会发文明确表示,优先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民营企业发债募集资金。江苏永钢作为民营企业的“排头兵”,于5月25日成功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1亿元,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改善。

  江苏永钢本次发行科创债的募投项目是对富余的高炉煤气进行综合利用,运用目前国内最具领先性的超高温亚临界发电技术,创新性地将以往仅应用于大型发电机组的高参数高效发电技术进一步小型化,克服技术难点,将发电热效率提高到40%以上。

  此外,该项目符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节能环保产业类别,属于工业低碳改造类项目,预计年温室气体减排量能达到42.2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绿融(北京)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为本次债券出具了绿色认证报告,可以看出民营企业不仅是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更有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担当。

  江苏永钢有关负责人杨恺表示,企业始终关注最新的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聚焦科技创新,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推动实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化”“智能化”生产方式,正契合科创债和绿债要求。从此次发行结果来看,由于募投项目的科创属性,投资者认可发行人具备良好发展前景;发行票面利率5%,突破发行人直接融资历史新低。

  市场人士表示,期待更多民营企业通过发行科创债融资,在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上有所突破。可以预见,科创债将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交所首批科创债获得投资者追捧 5家公司募资146亿元

2022-05-30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