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务总监拒签财报“闹剧”落幕 福成股份封涨停板

2022年05月24日 11:08    来源: 和讯网    

  公司治理问题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近期,财务总监拒签定期财报事件一度将福成股份(600965)顶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随着财务总监补签定期财报、河北证监局系列处罚落地、福成股份董事会改选,这场“闹剧”方落下帷幕。 

  诚然,该事件暴露了福成股份在公司治理方面所存在的重大缺陷,尤其是控股股东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福成集团”)及实控人李福成对公司经营管理的严重干预。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该事件持续发酵的过程中,福成股份的股价无明显大幅下跌,甚至于5月23日盘中迎来涨停。数据显示,5月23日13:40左右,福成股份封住涨停板,至收盘时公司股价为6.55元/股,上涨10.08%。

  财务总监拒签财报“闹剧”落幕 福成股份封涨停板

  实控人严重影响上市公司独立性 福成股份收河北证监局监管函 

  本次福成股份重大内控问题的暴露主要起因于财务总监程静拒签公司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 

  忽略其中的各种细节,比如程静“失联罗生门”事件等,其拒签公司定期财报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缺少活牛采购相关会计原始凭证,二是实控人严重干预公司经营致其无法正常履职。程静所述得到了福成股份的确认及实控人李福成的书面承诺。 

  对此,河北证监局认为,福成股份存在2021年年度报告和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未能如实披露内部控制重大缺陷的问题。 

  具体而言,福成股份实控人李福成违规干预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及财务、会计活动,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实控人未能实行财务分开、业务独立,反映出福成股份在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独立性上存在重大缺陷,但公司在2021年年度报告和《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未如实披露。 

  故而河北证监局分别对福成股份实控人李福成、财务总监程静采取60、36个月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的监管措施,并对公司董事长李良及董秘邓重辉出具警示函。 

  鉴于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签字会计师万从新、徐冉未获得福成股份财务总监等管理层认可其对财务报表负责的审计证据,且未恰当识别、评估公司采购付款业务存在的重大缺陷,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故河北证监局对相关方亦出具了警示函。 

  整体来看,福成股份内控问题是涉及多方的系统性问题,绝不仅限于财务总监一方。考虑到公司较为浓重的家族企业色彩,该问题处理起来或需费些力气。 

  5月19日,福成股份公告福成集团财务总经理于卫红上任公司副董事长职位,曾有福成集团财务经理工作经历的甄兰兰上任公司财务总监职位。对于保证上市公司独立性这件事而言,处理合规问题似乎更容易些。 

  内控问题未导致股价大幅下跌 福成股份盘中收获涨停 

  虽福成股份内控被爆出问题,但公司股价似乎未受较大影响。 

  数据显示,自福成股份财务总监拒签财报事件于4月29日爆出,并于5月中旬快速发酵以来,公司股价始终相对平稳,未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

  财务总监拒签财报“闹剧”落幕 福成股份封涨停板

  值得关注的是,在内控舆论阴影尚未完全褪去之时,福成股份股价已开始上涨并于5月23日盘中收获涨停。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收于6.55元/股,上涨10.08%。 

  也正因福成股份日涨幅偏离值达7%,公司于当日登上龙虎榜。数据显示,福成股份合计被买入3488.59万元,合计被卖出2145.32万元,获净买入1343.27万元,而买卖的各路资金中不乏游资的身影。

  财务总监拒签财报“闹剧”落幕 福成股份封涨停板

  实际上,单就福成股份内控爆雷事件而言,不出其他问题的情况下,随着原财务总监补签定期财报、舆论冷却,公司不断从形式上或事实上推进公司治理完善,此事对公司的显性影响或将慢慢散去。 

  在A股市场中,拉长时间来看,赛道的景气度及公司的业绩表现相对更受投资者关注。据福成股份2021年年报,公司主营食品加工业、生态农业、畜牧业—肉牛养殖、餐饮服务业、殡葬服务业等。其中,生态农业于2021年2月启动,肉牛养殖与屠宰于2021年7月重启。 

  但不可否认的是,内控问题作为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的重要问题之一,或将为公司长期发展埋下隐患。 

  在大多数公开案例中,内控不规范、大股东或实控人越界干预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或成为上市公司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红线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因此,对于福成股份内控问题的整改情况或需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务总监拒签财报“闹剧”落幕 福成股份封涨停板

2022-05-24 11:08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