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春天:转型高端白酒经营不佳

2022年05月23日 16:36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2022年一季度,青海春天(600381.SH)实现营业收入7522万元,同比增长270.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7万元,扣非净利润-2441万元。

  2021年,青海春天实现营收1.28亿元,同比增长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9亿元,2020年已经亏损3.20亿元。也就是说,上市公司已经连续三个报告期亏损。

  尽管业绩不堪入目,但2022年3月初开始,公司股价从8.53元最高上涨到20.67元,区间涨幅高达142.32%,表现远远好于同期的大盘走势。

  虫草主业持续低迷 

  2019年,青海春天明确以两大板块业务的发展为主:一是以冬虫夏草类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的大健康业务板块;二是以酒水产品销售为主的快消品业务板块,此外还有广告业务和对外投资业务。

  2021年,公司实现收入1.28亿元,其中冬虫夏草收入为5907万元,占比为46.15%;中成药产品为3073万元,占比为24.81%;酒水业务2539万元,占比为20.49%。报告期内,冬虫夏草仍然是公司第一大主业。

  青海春天曾被称为“虫草第一股”,冬虫夏草营收曾一度占据青海春天总营收的90%以上,公司最为辉煌的是2014年,彼时公司收入一度达到20.63亿元,净利润达到3.65亿元。但此后2016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冬虫夏草类产品的消费提示》称如果长期食用虫草会导致砷的过量摄入,可能带来健康风险。同年,国家食药监总局还提前终止了原计划开展五年的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的试点工作,受此影响,青海春天的主营产品极草牌冬虫夏草纯粉片被迫停产,此后公司虫草业务规模不断萎缩。

  2019-2021年,公司第一大主业冬虫夏草的收入分别为6805万元、8013万元、5907万元,不断下降。

  与此同时,公司主业的盈利能力也在不断下降。2019-2021年,公司以冬虫夏草为主的中医药行业毛利率分别为24.38%、12.07%、3.18%。

  白酒业务前景不明 

  在虫草主业不断萎缩的大背景下,2018年起,青海春天开始向白酒行业进军。同年3月,青海春天完成了对听花酒业的收购,还拥有了凉露酒的全国总经销权。

  凉露酒号称能够精准减少易造成口干、上头、宿醉等不适的杂醇油、醛类等有害成分,青海春天还在《舌尖上的中国3》中为“凉露酒”打造了所谓凉利口酒的概念,不过凉露酒的市场表现不及预期,导致2018年西藏听花酒业的营业收入仅为2520万元,净利润为亏损6546万元。

  在2020年半年报中,青海春天表示,针对商务消费市场研发的“听花”系列酒已具备了上市的条件。2021年1月21日,听花酒业发布的《饮用听花酒对成年男性身体机能影响的探索性研究》显示,每日饮用听花酒50ml、连续七天后免疫功能、睡眠质量、男性功能等指标均有不同幅度的提高。

  2021年9月,听花酒业又发表了一篇《白酒制化增益工艺实现激活副交感神经、持续生津对人体影响的饮用测试研究》,听花酒在工艺技术上实现了传统酿酒技术的突破,酒体中风味、有益成分更为丰富,具有落口而生津的特点,“听花酒的实验结果与副交感神经的作用相似,包括持续生津,实现减害增益,具有重大的健康意义。”

  而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听花酒的售价,听花系列产品包括52度浓香风格标准装和精品装、53度酱香风格标准装和精品装,其中标准装听花酒5860元/瓶(750毫升),精品装听花酒58600元/瓶(750毫升),可谓天价。

  在主打健康和高端定位的背景下,青海春天与新华社旗下机构、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合作,在《瞭望》、《半月谈》、央视纪录频道和戏曲频道等媒体刊发听花广告。与此同时,公司还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21个国际机场投放听花酒的广告。

  巨大的投入并没有让上市公司的收入快速增长,2021年青海春天酒水业务(主要为听花酒销售)仅实现营收2539万元;分渠道来看,线上渠道仅实现营收62.48万元,线下渠道为2477万元;从毛利率水平看,线上渠道毛利率为81.84%,线下为67.89%。

  2022年第一季度,青海春天实现营业收入7522万元,同比增长270.40%,主要得益于听花酒的销售增长。与此同时,公司的销售费用增长更为迅猛,2022年第一季度为4828万元,同比增长485.21%,远高于收入增幅。

  从净利润的角度来看,青海春天始终处于亏损状态,2021年公司净亏损2.49亿元,2022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441万元。

  在新产品的前期阶段,高投入导致的亏损是正常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产品定价很高,并非低端,在收入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公司应该能够很快扭亏为盈,但事实却并不是这样。

  在推出“听花”后,上市公司又要推出“读花”,计划于2022年适时开展次高端“读花”系列生津白酒的上市销售工作,产品包括52度浓香风格装(500毫升)、53度酱香风格装(500毫升)。

  综合来看,自2018年收购后,主要负责酒业的上市公司子公司西藏春天酒业有限公司业绩始终表现平平。2018-2021年,西藏春天酒业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20万元、2307万元、869万元、256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546万元、-2286万元、-1843万元、-2291万元。过往四年,西藏春天酒业有限公司依然处于亏损之中。

  从长远来看,目前的亏损或许并不重要,更为重要的是以主打健康的高价定位能否在如今的白酒市场站稳脚跟?目前来看很难。

  子公司经营不佳 

  2021年,青海春天有三家主要子公司,分别为西藏老马广告有限公司、西藏春天酒业有限公司、石河子市恒朗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但这三家公司的经营情况近两年似乎并不理想。

  西藏老马广告有限公司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为广告设计、制作等。2020-2021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704万元、1932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08万元、176万元。

  西藏春天酒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预包装食品(酒类)生产,加工,销售,2020-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69万元、256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843万元、-2291万元。

  石河子市恒朗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等,2020-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44亿元、-4282万元。

  上市公司的主要三家子公司处于三个完全不同的行业,但从业绩来看大多处于亏损状态。

  青海春天相关负责人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表示无法以接受媒体采访的方式回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青海春天:转型高端白酒经营不佳

2022-05-23 16:36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