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杰伦刷屏!5000万人围观9年前演唱会 今晚上线“地表最强” 腾讯音乐“放大招”

2022年05月21日 15: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龙拳》《双节棍》《青花瓷》……随着一首首80、90后耳熟能详的歌曲响起,5000万人在线围观了一场9年前的演唱会。

  5月20日晚,周杰伦《魔天伦2013演唱会》在微信视频号、腾讯音乐、QQ音乐线上重映,相关话题持续霸占热搜榜第一位。

  这场演唱会重映的操盘者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于2020年3月份成立的TME live.腾讯音乐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022年一季度,腾讯音乐实现营收66.4亿元(约合10.5亿美元),同比下降15.1%;实现归母净利润6.09亿元(约合9600万美元),同比下降34%。

  5000万人在线围观

  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 live公布的消息,本次周杰伦演唱会重映活动为TME live“奇迹现场重映计划”首场,除了5月20日晚间上映的《魔天伦2013演唱会》,周杰伦的《地表最强2019演唱会》也将于5月21日上映。

  疫情影响下,线下演唱会近年来按下了暂停键。在此背景下,2020年3月,腾讯音乐推出全景音乐现场演出品牌TME live,曾一口气举办了十余场高品质的线上演出,包括刘若英、陈奕迅、五月天、周深等歌手专场,一度刷屏网络。而此次周杰伦的两场演唱会,属于近期TME live上线的“奇迹现场重映计划”的首个项目。

  据统计,周杰伦的超高人气当晚给腾讯音乐以及各合作平台带来了可观的流量。数据显示,自5月17日开启观看预约后,“周杰伦”的百度资讯指数一路攀升。截至活动开始前,QQ音乐平台显示,活动预约人数超1545万人次。

  5月20日晚8点10分,周杰伦演唱会重映开始仅10分钟后,相关话题便冲到新浪微博热搜榜第一。该场演唱会在视频号播放1小时后,腾讯音乐和TME live两个入口的观看量已突破1300万,至演唱会结束,两个入口观看总量约为3200万。据不完全统计,当晚全平台观看周杰伦演唱会重映的人数已突破5000万。

  除了歌迷的线上“狂欢”,演唱会的热度也一度影响了腾讯音乐美股的走势,腾讯音乐当日开盘一度涨超6%,收盘涨0.25%。

  线上音乐会产业兴起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公众娱乐需求增加,在线音乐演出迎来了发展时机。随着在线音乐演出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各大平台纷纷加紧布局,争抢市场份额。

  除腾讯音乐旗下的TME live外,其他互联网平台也纷纷布局线上音乐会演出,相关项目包括抖音“DOULive”、咪咕音乐线上演唱会、快手“云趴音乐周”、B站“宅草莓音乐节”等。

  在运营模式上,除免费模式之外,也有不少企业尝试在线音乐演出的付费模式,以真正实现在线音乐演出的产业化、商用化以及规模化发展,相关演出有网易云音乐的“点亮现场行动”、爱奇艺娱乐的“LIVE计划”、摩登天空“草莓星云”、大麦及优酷“平行麦现场”等活动。相较于线下实地演出,该类在线音乐演出多为音乐人居家、工作室直播,凭借真实、接地气的演出效果吸引粉丝观看;同时观众可以通过评论、弹幕等方式与音乐人实时沟通、交流,更具备亲近的交流感与互动感。

  艾瑞咨询2022年3月发布的《2021年中国线上现场音乐演出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线下现场音乐演出场次与票房皆有所回暖,特别是前者,总场次预计超过3万次,近乎追平疫情前数量。

  《报告》统计,2021年抖音、网易云音乐、摩登天空举办的线上演唱会次数分别为0、3、4次,腾讯音乐则是56次。《报告》指出,腾讯音乐“从数量、规模以及品种上领先国内主流平台,成为国内线上现场音乐演出的领先者”。

  腾讯音乐一季度营收66.4亿元

  5月17日,腾讯音乐披露一季度业绩,一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66.4亿元,同比下降15.1%;实现净利润6.49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净利润为9.39亿元。

  其中,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17.8%至人民币19.9亿元(3.14亿美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8020万人,同比增长31.7%,环比净增长为400万人。付费率达13.3%,高于去年同期的9.9%与去年第四季度的12.4%。

  腾讯音乐称,2022年第一季度,得益于高质量内容与服务、有效的促销措施与付费用户忠诚度的提升,公司的在线音乐付费用户继续实现强劲的同比和环比增长,达成了8020万人的全新突破。

  2022年第一季度,受行业竞争加剧以及宏观环境变化影响,腾讯音乐的社交娱乐MAU(月活跃用户数)和付费用户在同环比均有所下降。对此,腾讯音乐强调,公司将继续进行产品创新以及加强在音频直播、业务出海和虚拟互动内容等更多社交娱乐垂直领域的探索,持续提升公司竞争力。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周杰伦刷屏!5000万人围观9年前演唱会 今晚上线“地表最强” 腾讯音乐“放大招”

2022-05-21 15: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