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致善生物IPO:主要产品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 专利技术与实控人兼职情况遭问询

2022年05月20日 21:46    来源: 中国网     叶浅 邢楠

  中国网财经5月20日讯 近日,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善生物”)回复深交所首轮问询并更新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此次IPO,致善生物计划募集资金9.31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分子诊断试剂和分子诊断仪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分子诊断试剂及仪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运营管理及服务信息化系统、营销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致善生物综合毛利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其中公司主要产品分子诊断试剂毛利率不及行业均值。同时,公司境外销售产品毛利率远高于境内销售产品毛利率引深交所关注。此外,公司专利技术以及实控人李庆阁、董事赵西林、监事会主席许晔目前仍在厦门大学任职的兼职情况遭深交所问询。 

  主要产品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 

  致善生物成立于2010年,公司是一家以分子诊断技术为核心,集分子诊断试剂和分子诊断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命科学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含传染性疾病、感染性疾病、血液肿瘤、个性化用药、遗传性疾病等分子诊断试剂产品以及分子诊断仪器类产品,为疾病筛查与诊断、药物选择和疗效监测等提供依据。 

  财务数据方面,2019-2021年的报告期内,致善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858.22万元、3.29亿元和4.7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855.74万元、1.02亿元和1.14亿元。 

  分产品看,致善生物的收入主要来自分子诊断试剂和分子诊断仪器。报告期内,致善生物来自分子诊断试剂的收入分别为6134.52万元、1.66亿元和2.7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69%、50.82%和56.87%;来自分子诊断仪器的收入分别为3436.05万元、1.39亿元和1.80亿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11%、42.67%和37.94%。 

  毛利率来方面,致善生物综合毛利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报告期内,致善生物毛利率分别为61.72%、59.86%和56.10%,同期同行业上市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81.11%、77.54%和74.28%。

数据来源:致善生物招股书

  对此,致善生物表示,“主要系一方面同行业公司直销收入占比更高,直销毛利率相对较高,另一方面公司主营业务中包括分子诊断试剂和分子诊断仪器两类,分子诊断仪器的毛利率相对较低”。 

  报告期内,致善生物分子诊断试剂的毛利率分别为74.27%、75.14%和77.88%,分子诊断仪器的毛利率分别为38.76%、43.79%和25.23%。 

  具体来看,致善生物分子诊断试剂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致善生物表示,“主要系公司分子诊断试剂销售中存在外购试剂、样本采集产品和核酸提取试剂等产品,上述产品的毛利率低于其他分子诊断试剂,同时公司相对直销收入占比更高的可比公司而言,公司的毛利率相对较低”。 

  从销售模式看,致善生物主营业务分为内销和外销两部分,内销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五成。其中,内销主要采用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出口业务主要采用贸易模式。

数据来源:致善生物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致善生物境外销售产品毛利率远高于境内销售产品毛利率。公司认为差异主要为产品价格及产品结构差异所致,外销主要以高毛利的试剂产品为主,而内销以低毛利的仪器为主。 

  对此,深交所要求致善生物结合内外销收入中试剂产品、仪器占比等情况,量化分析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收入毛利率远高于境内收入的合理性。 

  专利技术与实控人兼职情况遭问询 

  招股书显示,致善生物所处的分子诊断行业是一个生物、化学、临床医学等多学科交叉的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不断研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是公司在行业竞争中持续保持领先并不断扩大优势的关键因素。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4月10日,致善生物拥有专利27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具体来看,发明专利中5项发明专利为受让取得,4项专利为与厦门大学共有专利。 

  深交所的首轮问询显示,2018-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致善生物从厦门大学取得3项独占许可专利,部分独占许可专利临近或超过许可期限。同时,公司现有9个在研与合作研发项目,合作开发费金额为149.84万元、91.83万元、64.49万元和38.25万元,占研发费用的比例分别为10.34%、4.58%、2.00%和2.30%,主要涉及厦门大学等单位。 

  对此,深交所要求致善生物说明3项独占许可专利涉及的主要合同条款,包括独占许可涉及的区域范围、期限、对公司行使该项专利的约束性条款,专利所有人厦门大学对该项专利的使用情况。同时,致善生物还需要说明上述专利对公司的重要性程度、是否为核心专利,以及公司研发能力的具体表现、合作研发项目对研究成果归属、收益划分与权利限制的条款。 

  除此之外,致善生物实控人李庆阁、公司董事赵西林、监事会主席许晔目前仍在厦门大学任职,部分员工存在兼职的情形。截至2022年5月10日,李庆阁直接持有致善生物26.90%股份,其通过厦门佰维信间接控制公司5.24%的股份。 

  具体来看,致善生物实控人李庆阁兼任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厦门大学分子诊断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任主任;董事赵西林兼任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课题组长、教授;监事会主席许晔在厦门大学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独立董事林志扬历任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教授、副院长、党委书记。 

  对此,深交所要求致善生物结合公司实控人、董事、监事会主席、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在厦门大学兼职的情形及兼职期间从事研发的具体情况,分析并说明其在厦门大学任职的合规性,任职期间相关技术研发成果是否存在涉及职务发明的情形,公司、研发人员与厦门大学就研发成果归属的约定情况。 

  对于致善生物IPO进展,中国网财经记者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致善生物IPO:主要产品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 专利技术与实控人兼职情况遭问询

2022-05-20 21:46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