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士眼镜净利大幅下降,实控人“套现”1.57亿元!元宇宙是未来突破点?

2022年05月20日 21:26    来源: 和讯网    

  近日,博士眼镜(300622)实控人拟将所持5%公司股份,以每股18.22元的价格协议转让,股权转让总价款约为1.57亿元。不过,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并没有发生变化。 

  在博士眼镜实控人“套现”的同时,博士眼镜的业绩正在经历大幅度下降。博士眼镜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约2.21亿元,同比增加9.18%,净利润约689万元,同比减少67.8%。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系广东、江西等公司门店较为集中的区域受疫情影响,2-3月期间大量线下门店被暂停营业3-15天,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有暂停营业记录的门店数量为280家,占公司整体门店数量的近60%。 

  此前,根据博士眼镜的年报数据,其最新和讯SGI指数也相继出炉,为83分。从以往的数据看,表现较为平稳。不过,随着一季度的业绩下降,或将影响其一季度评分。

点击看大图

  从盈利能力上看,博士眼镜近三年有进一步提升。加权净资产收益率2019年到2021年分别为10.73%、11.90%、15.36%,净利率也同步提升,分别为9.55%、10.34%、10.65%。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毛利率出现下滑趋势,2019年到2021年从71.17%降至64.93%。眼镜行业被称为暴利行业之一,受疫情影响相关企业纷纷转战线上,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眼睛行业的毛利率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从博士眼镜的年报中可以看到,其各线产品毛利率均在下降。

点击看大图

图:博士眼镜2021年年报

  博士眼镜现金流近三年来日渐充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2019年到2021年分别为9807.28万元、1.02亿元、2.1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步提升,分别为14.97%、15.57%、24.15%。其中,2021年增长最快,现金流净额增加了109.71%,主要原因销售收款增加以及付的固定租金部分作为偿还租赁负债本金和利息所支付的现金,计入筹资活动现金流出。 

  博士眼镜应收账款部分变化不大,2021年为4626.95万元,占总资产比重为4.68%。但库存出现明显增加,截止2021年年底为1.33亿元,占总资产的13.47%,较年初增长了3.57%,其主要原因为门店数量增加、经营规模扩大以及为降低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适当增加了安全库存。 

  博士眼镜是一家眼镜零售连锁经营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眼镜零售行业的上市公司。一般包含验光、配售镜以及售后服务等环节,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目前,博士眼镜对于研发创新没有加大力度,只通过现有业务取得利润,未来成长性将受限。 

  去年底,博士眼镜一度被披上“元宇宙”马甲,股价连续大涨,5天上涨40%。对此,博士眼镜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目前有零售华为的智能眼镜,但没有实际生产,也没有参与设计。博士眼镜表示,会持续关注智能眼镜产品最新技术及发展的相关动态,目前公司部分直营门店和线上渠道有销售智能眼镜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博士眼镜与国内AR智能眼镜企业Rokid和雷鸟创新都在进行合作,未来智能眼镜或许将成为博士眼镜新的业务增长点。

和讯SGI公司|博士眼镜净利大幅下降,实控人“套现”1.57亿元!元宇宙是未来突破点?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士眼镜净利大幅下降,实控人“套现”1.57亿元!元宇宙是未来突破点?

2022-05-20 21:26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