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联水产连亏三年持续经营能力遭深交所问询 存货居高不下加码预制菜

2022年05月20日 20:41    来源: 中国网     叶浅 单盛群

  5月17日,国联水产公告收到深交所下发的2021年报问询函。由于2019-2021年连续亏损三年,深交所要求国联水产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亏损状态是否仍将持续等。

  此外,因流动负债占比过高、存货高企,国联水产的短期偿债能力、持续高存货的合理性也遭深交所问询。

  持续经营能力遭问询 流动负债占比过高

  2010年上市以来,国联水产营业收入一路攀升,从2010年的12.23亿元涨至2018年的47.29亿元,但2019-2021年,国联水产连续三年营收出现小幅下滑,分别为46.28亿元、44.94亿元和44.7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15%、-2.89%和-0.44%。

  营收下滑的同时,国联水产的归母净利润却是截然不同的走势。数据显示,虽然国联水产2019-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连亏三年,但亏损逐年收窄,分别为-4.64亿元、-2.69亿元和-1383.79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00.52%、42.06%、94.85%。在2021年年报中,国联水产也表示,受上游养殖业务亏损较大影响,造成全年业绩亏损。

  对此,深交所对国联水产盈利能力进行了问询,要求国联水产结合自身财务状况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与此同时,深交所要求国联水产详细说明归母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公司是否存在通过不当确认成本费用调节业绩的情形,亏损状态是否仍将持续等。

  此外,年报数据显示,国联水产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公司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余额1.7亿元,其中1.14亿元货币资金权利受限,流动负债为27.01亿元,占总负债的比率为92.41%。流动负债占比过高,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是否存在债务逾期或者违约的情况、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等也受到深交所问询。

  存货规模居高不下 加码预制菜

  因行业特性,国联水产的存货一直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且呈现逐年递增趋势。2019-2021年,国联水产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2.52亿元、25.29亿元、27.46亿元,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6.23%、49.65%、53.64%,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3.38%、66.25%、75.16%,公司存货周转天数逐年增加,分别为219天、223天、250天。

  对此,深交所要求国联水产说明近三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余额较高且占总资产比例和流动资产比例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公司持续维持高存货余额的合理性。

  业绩连年亏损,资金承压过重,也让国联水产不得不“另寻他路”。

  2021年9月,国联水产披露定增募资预案,公司拟募资不超10亿元加码预制菜。其中,2亿元募资将用于广东国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5亿元用于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水产品深加工扩建项目以及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国联水产当前的预制菜业务收入占比不高。2021年,其预制菜业务实现营收8.41亿元,占比不足总营收的两成。

  站在预制菜风口上,2022年初以来,国联水产的股价整体持续上涨,从1月4日的4.72元,一路飙涨至1月17日的9.95元,其中12-14日连获3个涨停板。不过,截至5月20日收盘,国联水产股价已重新回到5元附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联水产连亏三年持续经营能力遭深交所问询 存货居高不下加码预制菜

2022-05-20 20:41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