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云鼎力支撑京东集团“有责任的供应链”,助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05月20日 19: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5月20日,以“人间烟火气与有责任的供应链——618京东和你在一起”为主题的京东618启动发布会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行。会上,京东正式发布“有责任的供应链”,依托于有责任的供应链,今年的京东618也将在绿色减碳等方面,承担更多责任,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价值。其中,京东云作为京东集团面向政企等机构的技术服务品牌,一直致力于供应链上下游的绿色减碳,助力产业实现良性发展。

  京东打造有责任的供应链,全方位践行绿色低碳

  一直以来,京东在仓储、运算、包装、运输、消费各环节积极推进碳排放的降低,并携手了众多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减碳在整个供应链体系的协同增效。早在2017年6月,京东物流就联合宝洁、联合利华等多家品牌商共同发起“青流计划”,探索在包装、运输等环节实现节能减碳,过京东庞大的供应链网络,依托大数据算法实现资源回收、品牌商包装回收再生、品牌商纸箱回收。

  而随着对有责任的供应链的价值思考越来越深,今年京东618期间,京东将继续联合宝洁、清风、奇瑞等多家品牌、商家,推出了全新的“青绿计划”,给节能家电、绿色食品等商品打上“绿色”标签。消费者购买带有“绿色”标签的商品,不仅可以享受优惠价格,还可可以通过“碳积分”账户体系积累积分,参与各种活动。

  不止是用户侧,在产业端,作为京东集团的技术基石,京东云从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应用系统积木化、绿色供应链、产业客户减碳四大路径,推动“碳中和、碳达峰”,助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京东“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在今年3月获得由北京绿色交易所和华测认证(CTI)颁发的碳中和认证双证书,成为我国首个“零碳”物流园区。通过光伏发电和储能设施获得持续的可再生电力,最大程度地使用现场可再生绿色能源代替传统能源。

  京东云发布碳中和全景图,将绿色减碳进行到底

  每年的京东618都是一场消费的狂欢热潮。活动期间每一次丝滑的购物体验背后,都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支持,借助数字技术在流通、仓储、物流、回收供应链全链条的应用,京东正在持续打造有责任的数智化供应链体系。京东云,正是支撑这一体系背后的技术底座,通过积极践行绿色的技术理念,京东云致力于将京东618打造成最低碳的购物狂欢节。

  今年初,京东云正式发布碳中和全景图,从数据中心、产业园区、产业促进及公司运营四维度构建绿色低碳的商业模式,通过安全、稳定、全方位的数字基础设施能力为产业发展提档加速,助力经济的绿色发展。

  在绿色数据中心方面,鉴于国内数据中心能耗现状,京东云作为基础设施减碳先行者,通过创新硬件技术、优化软件能力、使用清洁能源、降低单位能耗等多种方式,创建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低碳数据中心。通过应用大规模应用冷板式液冷及热回收技术,使用高温水系统冷却CPU,京东数据中心实现碳排放总量减排超10%。

  作为最懂产业的云,京东云不仅关注自身的绿色减排,也在运用先进的数字技术为产业减碳贡献力量。借助数据智能、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京东云持续向制造、能源、电力等重排碳行业输出产业减碳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一起搭建绿色、可持续的新商业生态。

  借助京东云搭建的智能供应链平台,陕西恒盛集团实现了商砼产业上下游高效、精准、绿色协同,日常履约率提升30%,有效降低混凝土供应链的整体碳排放;长三角某3C电子零部件制造企业引入京东云AI智能检测,零件检测效率提升15倍的同时,有效减少耗材,帮助企业实现增效减排。

  绿色低碳是产业发展永恒的话题。京东云作为行业内领先的拥有数智供应链能力的技术服务企业,将持续输出自身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能力,并不断拓宽数字化服务的边界,为千行百业和社会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价值,更好地助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京东云鼎力支撑京东集团“有责任的供应链”,助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2022-05-20 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