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斗鱼“瘦了”

2022年05月20日 18:4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杨

  5月18日,斗鱼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期内,斗鱼的营收为17.96亿元,2021年同期为21.53亿元,同比下降16.5%。

  从具体业务来看,斗鱼的直播收入以及广告收入均同比下滑。第一季度,斗鱼的直播收入同比下降13.6%至17.27亿元,这主要是受监管环境收紧的影响,斗鱼实施了审慎的经营策略,包括对某些交互功能及相关运营的调整。

  此外,斗鱼来自广告和其他的收入为6840万元,2021年同期为1.54亿元,这部分下降主要是受宏观环境以及探索新商业化模式所影响。

  然而,得益于在成本控制上的努力,斗鱼一季度经调整净亏损为525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7070万元收窄25.7%。

  需要指出的是,斗鱼一季度在版权成本支出上大幅下降,这主要是因为斗鱼调整了相关内容策略。一季度,斗鱼放弃采购部分价格过高的赛事版权,加大精品自制内容的投入,推出了近160场自制电竞赛事,数量相较上一季度增加近50场,是去年同期的近4倍。

  用户数据方面,斗鱼一季度的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数为5510万,2021年同期为5910万;平均付费用户数为640万,2021年同期为700万。

  财报还提到,2022年5月7日,相关主管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意见提出,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以及取消打赏榜单,禁止以打赏额度为唯一依据对网络主播排名、引流、推荐,禁止以打赏额度为标准对用户进行排名等。

  对此,斗鱼承诺全面遵守意见提到的相关规定,并预计为遵守该意见而采取的合规措施会对直播业务产生负面影响。据斗鱼介绍,此前,平台一直在主动拥抱合规监管,开展了“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全面整治不良直播内容”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并全新上线了“斗鱼安全中心”网站,将平台行为规范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定期发布专项整治行动公告和违规处罚结果公示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斗鱼“瘦了”

2022-05-20 18: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