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电梯不能坐 怀孕8个月的孕妇只能爬楼梯

2022年05月20日 18:23    来源: 江苏广电总台《零距离》栏目    

   在昨天的《零距离帮忙》当中,我们报道了南京江宁高尔夫花园小区因为电梯设置了梯控的问题,怀孕8个月的孕妇有电梯不能做,只能爬楼梯进出车库的事情,真的是看得我们于心不忍,节目播出之后也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那么现在事情进展到哪一步呢?

  南京江宁高尔夫花园的地下人防车库位于8栋楼下,其他楼栋并没有直通人防车库的通道,必须到8栋去使用电梯,或者楼梯通行。

  今年3月,万科物业设置了电梯梯控,电梯成了8栋业主的专享电梯,其他楼栋的业主就没法使用电梯前往人防车库。怀孕8个月的钱女士只能每天爬楼梯进出车库。

  “这个车库是共用的,而且我们6栋原先就没有车库的。物业来之前,我们是可以正常走负一楼到地面的,所以我现在的诉求就是,想和他们协商把这个问题解决。”钱女士说,昨天晚上《零距离》节目播出后,万科物业的负责人就赶到她家了解情况。经过协调,给出了解决方案。

  南京万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总经理梁先生回应称,“其他买了产权车位的业主,靠钱女士楼栋更近的,跟她做了一个调剂。在钱女士怀孕期间包括生完小孩之后,临时调剂使用。”

  对此,钱女士说她很感谢热心业主的帮助,也希望部分业主能够放下成见,不要在业主群里相互指责了,大家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小区。

  “大家都是邻居,不是肚里面,更不是对立面,我们都是要长期生活在这个小区的。当初我们作为志愿者辛辛苦苦把万科投票进来,就是为了更好、更有效的共同把这个小区发展得更美好。”求助孕妇张女士说。

  对于8栋电梯究竟属于小区全体业主共有,还是仅仅属于8栋业主共有。下一步,梯控如何设置,万科物业表示,他们目前还不能给出答案,他们正在争取公司法务和物管部门的意见。

  我们看到钱女士的问题得到解决了,我们也替她高兴。不过现在仍然有部分业主不理解。这个电梯就在我们单元里,为什么要给别人用,如果那么多人用,用坏了难道就我们自己修吗?

  不少8栋业主表示,虽然小区电梯是共有的,但也分全体共有和部分共有,电梯维修动用的是单元维修基金,电梯应该属于共有。

  带着业主的疑问,记者咨询了江宁区房产局的工作人员。

  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物业科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民法典》,或者说上位法就讲了专有以外的部分,都是叫共有部分。但是涉及到维修基金使用的部分,我们就涉及到是一栋楼共有,还是单元共有。”

  工作人员表示,8栋业主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在维修资金使用的时候确实会细分到每一个单元,但这不能作为8栋业主禁止其他业主使用电梯的理由。人防车库服务于不确定的小区业主,可以理解为服务小区全体业主,这个时候8栋小区的电梯就发生了变化。

  “针对这个小区的这部电梯,这个人防车库来讲呢,他就从某种角度上从单元共有变成了全体业主共有了,因为大家都使用嘛。”工作人员表示,不论单元共有还是全体共有,单元电梯使用都不能具备排他性,不能禁止其他业主使用。

  那8栋业主独自承担维修电梯的困境,又该如何解决呢?

  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民法典》二百七十三条,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全力承担义务。除了8栋业主,人防车库的租用人也得承担。考虑到租用人不确定,其他业主不同意等因素,使用公共维修基金和公共收益确实存在难题,不过业主委员会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物业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业主委员会如果从他有权支配,也就是说在议事规则里面明确我们业主委员会这个组织,他不需要召开业主大会的情况下,有一个使用的额度的规定。如果从这个使用额度范围内来列支,只要业主委员会形成会议纪要,开会形成决议就行了。”

  工作人员表示,每个小区的情况都不一样,物业和业主委员可以在不违反法规的前提下,灵活运用小区议事规定,灵活处理业主们的难题。

  对此,万科物业也表示,梯控的事情他们也将征求业主的意见。

  “第一收集小区整体业主的需求;第二把这个汇总之后,也提交给我们的业主委员会,包括小区的业主大家做一些商讨。”南京万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总经理梁先生表示。

  目前,南京江宁房产局物业科已经要求秣陵街道办指导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委员会妥善处理好这件事。此事的进展,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有电梯不能坐 怀孕8个月的孕妇只能爬楼梯

2022-05-20 18:2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零距离》栏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