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违规改装何时休? 南京三家小刀电动车门店仍存在

2022年05月20日 18:22    来源: 江苏广电总台《零距离》栏目    

  不知道各位是否还记得,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我们持续关注了南京集中打击电动自行车非法改装的事情,有多家国内一线的电动车厂商被重罚,整治力度空前。但是最近有市民反映,电动车非法改装死灰复燃。 

  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时速不能超过25公里,蓄电池电压≤48V,而有些销售门店为了提高销量,迎合一些消费者对车速的片面追求,对电动车进行非法解码提速,并更换大容量电池,这就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在2021年9月14号的突击检查中,共有3600多辆涉嫌非法改装的电动车辆被查扣。经检测,绝大多数为不合格产品,最终多家商户被处以多达200多万元的处罚,九家电动车企业的3C质量证书被暂停,并有五起影响重大,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被移交公安机关。 

  在节目播出后,生产商的相关人员曾经表示要积极整改。近期,根据知情人的指引,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珠江路上的一家电动自行车门店进行调查。 

  “(记者:速度怎么样)三四十码。”南京市珠江路233号小刀电动车门店负责人表示,他们销售的小刀电动车速度肯定能超过25码的国标,而电池的装配也可以进行改装。电池可以不安装在国标标准的鞍座下方,而是安装在脚踏下面,目的是腾出储物空间。 

  “铅酸和锂电都可以装,五个电池四个电池都可以装,看你自己吧,骑远的话多装一个电池。(记者:那电池放什么地方)放(脚踏)下面。”该负责人还表示,他家老板一人开了三家 

  店,价格到位,消费者尽管放心购买,并且包办上牌。 

  “老板三个店,所以啊薄利多销的啊,珠江路、集庆门、茶南都都有店。”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秦淮区集庆路15号小刀电动自行车门店,这个门店里页摆放了多辆已经改装好的超标车辆。 

  南京集庆路15号小刀电动车门店负责人回应称,“座桶里面放东西,解完速的话时速50公里左右,跟电摩没有区别。(记者:什么叫解完速啊)速度不解码是25码,新国标。” 

  对于不能解码提速的事情,这位负责人是心知肚明。 

  “现在厂家把解码器收走了,你过两天再来解。因为这个不能解,解码是违法的,你看家家都解但是不可能当面解码。”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在之前的南京市统一检查中,他们家被检查过,也被罚过。 

  “说你这样不合格那样不合格,他要查你肯定不合法,检查到了就是5万,去年罚4万,今年罚5万。(记者:你们被检查了吗,被罚款了啊)检查了,罚款了但是没交。(为什么)没有钱,哪有那么多钱交啊。”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这家店里,还有多辆非法改装的车辆被监管部门贴上封条封存在现场。但是,即便如此,也没能改变商家继续违法改装的事实。 

  “你说还能不卖嘛,你肯定就要想办法。”该负责人坦陈。 

  在第三家小刀电动车门店里,同样也存在非法改装,更换大容量电池,以及解码提速的情况,并且该店还在售卖非国标电动自行车,而使用的牌照就是南京市早就淘汰的小白牌。 

  相信很多观众有印象,这些年我们《零距离》栏目对于电动车非法改装的事情,是一直保持着持续的关注。特别是前面讲到的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我们联手市场监管部门对这个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根据调查的结果,在去年的11月份,南京市场监管局对10家国内一线的电动车厂商进行了约谈,责令其整改,目的就是源头上遏制电动车非法改装的情况。 

  那说到这个非法改装的危害,我相信大家是有共识的,这其中尤其像解码超速、改装电瓶等等更加的危险。不夸张的说,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这样的车上路行驶对自己、对其他车辆都是巨大的安全隐患。这也正是国家这次出台新规的初衷。 

  另外还要向大家报告一下,今天,南京市场监管局去到了涉事的相关门店,查扣了大量非法改装的电动车,后续会有处理。我们还将继续和市场监管部门联手,对非法改装电动车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也希望大家有这方面的线索,积极向我们举报。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违规改装何时休? 南京三家小刀电动车门店仍存在

2022-05-20 18:22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零距离》栏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