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有电梯不能坐 怀孕8个月的孕妇无奈爬楼梯 跟万科物业协商两个月没结果

2022年05月20日 16:51    来源: 江苏广电总台《零距离》栏目    

  南京江宁区高尔夫花园的钱女士反映,她怀孕8个多月了,行动不方便。小区里车库有电梯,电梯也能正常运营,她却不能坐,每天无奈只能爬楼梯,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现场记者看到,虽然能从地下车库进入电梯,但没有门禁卡,钱女士是没法按亮到1楼的按钮。如果想到一楼去只能爬楼梯。 

  记者体验了一下,从地下车库一共要爬52级台阶才能到达一楼,一个成年人都有点气喘吁吁,对于一个孕妇来说确实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 

  明明有电梯,为什么要被迫爬楼呢?钱女士告诉记者:高尔夫花园小区的地下人防车库位于8栋楼下。其他楼栋并没有直通人防车库的通道,必须到8栋去使用电梯或者由楼梯通行。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今年3月,万科物业设置了电梯梯控,电梯成了8栋业主的专享电梯,其他楼栋的业主就没法使用电梯前往人防车库。 

  钱女士说,在万科物业进驻之前,他们是可以正常走负一楼到地面的,可在今年3月,万科物业就突然设置了梯控。当时钱女士怀孕五个多月,她就和物业协商,也向多个部门反映,都没能解决这个问题,每天只能咬牙爬楼,现在开车外出是她最害怕的一件事。 

  为什么要设置梯控,不让其他楼栋业主前往车库呢?在物管部门的协调下,万科物业的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 

  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是针对钱女士一人,只要不是8栋的,都要爬楼梯。 

  万科物业方经理表示:“因为8栋整体业主意见比较大,他们认为电梯不属于下面人防的配套,它属于单独楼栋的配套,所以就要求物业设置门禁,禁止非本单元业主乘坐。” 

  8栋的业主为什么不让其他业主坐电梯呢?一位8栋的业主告诉记者,电梯去年已经坏过一次了,维修的费用是他们单元的业主掏的,公共维修基金,用一次就少一次,去年就用了3万8。其他的乘坐的业主却不掏钱,这对他们8栋的业主来说不公平。 

  而8栋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万科物业的支持,于是万科物业就设置了梯控,禁止非8栋业主乘坐。 

  对此,钱女士表示:她是一个孕妇,希望物业和8栋业主能够特殊特办,给予临时照顾。可8栋业主拒绝了这一要求。万科物业表示:他们暂时也没办法协调。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除了8栋,4栋、7栋、14栋等楼栋的地下负一层也有车库,奇怪的是,这些电梯并没有设置梯控,其他单元业主都可以正常使用。 

  同一个小区,为什么出现了不同管理方法?对此,万科物业现场负责人以公司有管理规定为由,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 

  8栋业主不肯特殊照顾,万科物业协商两个月没有结果,这让钱女士很失望,她认为8栋电梯情况特殊,连接人防车位,就应该归全体业主共同使用。万科物业在没有弄清楚情况之前,仅仅为了照顾部分业主的诉求,就设置梯控,侵犯了其他业主的权利。面对业主的质疑,万科物业表示:他们也不清楚单元电梯究竟归谁使用。 

  那单元电梯究竟属于谁?谁有权使用呢? 

  对此法律界人士表示:根据《民法典》,小区建筑物分为专有部分和共享部分。 

  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律师虞立峰认为:“专有部分是指住宅的套内面积,这个在《民法典》上叫做区分所有,这个相当于业主专有部分。其他的比如电梯、楼梯、小区内的道路、公共停车位、绿化设施、包括地下人防改造后车库,都是全体小区共有或者共同使用权的实施。”除此之外,《民法典》273条对专有部分和共享部分的使用也做出了规定。业主对建筑部分专用以外的共有部分是享有权利,承担义务的。法律界人士表示:不论是从法律还是公序良俗,物业都不应该禁止其他业主,特别是孕妇使用电梯。 

  对此,小区所在的秣陵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也表示:钱女士等业主有权使用8栋的电梯前往地下车库。对于8栋业主担心电梯损坏,会消耗他们的维修基金,物管办工作人员同样表示:有办法解决。 

  秣陵街道物管办工作人员 许磊表示:除了维修资金,小区业委会也可以申请公共收益来维修电梯。” 

  随后,物管办工作人员在此进行了协调,要求万科物业取消地下车库到1楼的梯控设置。不过万科物业确实表示:这件事还要继续上报公司。 

  截止到目前,梯控设置并未取消。对于此事,我们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有电梯不能坐 怀孕8个月的孕妇无奈爬楼梯 跟万科物业协商两个月没结果

2022-05-20 16:5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零距离》栏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