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交地产7.6亿收购花样年绍兴项目股权

2022年05月20日 14:53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5月20日讯(记者 王海春)债务高企的“另类”央企中交地产(000736.SZ),收购了花样年位于浙江绍兴一项目股权。

  中交地产5月19日晚间披露,其全资子公司中交美庐(杭州)置业拟收购绍兴花美房地产和深圳联雅咨询有限公司所持中交花创置业合计51%股权,收购价格约4.08亿元。

  同时,中交美庐将等额受让绍兴花美和深圳联雅对中交花创置业约2.82亿元债权本金及7000万元利息,交易总金额约7.6亿元。

  据悉,中交花创置业主要资产,为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镜湖官渡4号的项目,中交美庐现持有中交花创置业49%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中交地产将持有该项目全部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于2020年4月获取,总用地面积19.72万平方米,土地出让总价41.56亿元,目前已开始销售,尚未交付。

  值得一提的是,中交地产不久前因一张网传“求救信”截图,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该截图为一份红头的“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文件”,文件题为“关于2022年5月份金融机构到期借款无法偿还的报告”,递交对象为“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即中交地产大股东。

  对此,中交地产董秘田玉利在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回应称,该传闻与事实不符,公司现金流正常、融资渠道畅通,能够保证到期债务偿还。

  “我们一直积极开拓多种融资渠道。中交地产集团作为我司控股股东,通过为我司融资提供担保、向我司提供借款等方式,为我司融资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支持。”田玉利表示。

  虽然中交地产否认向大股东求救,但其负债率高企是不争的事实。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2%,现金短债比0.66,净负债率217.68%,三道红线全踩。

  此外,据中交地产2021年年报,公司期内实现营收145.42亿元,同比增长18.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减少32.19%;扣非后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减少2143.7%。

  尽管业绩欠佳,但今年三月以来,中交地产成为名副其实的地产行业明星股,曾在16个交易日内收获12个涨停板,从而被市场冠以“妖股”之名。

  股价大幅上扬与业绩表现并不相符合,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就投资者在业绩会上所提这一问题,田玉利回应,公司股票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资本市场氛围、投资者心理预期等多个方面。

  一家证券公司分析师表示,从中交地产业绩情况来看,目前的股价走势与实际业绩情况发生了偏离,这其中应该有游资进入,借机炒作的因素。“如果其业绩偏离幅度过大,预计此后股价会进行修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交地产7.6亿收购花样年绍兴项目股权

2022-05-20 14:53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