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安生物IPO:主打癌症生物类似药,两年亏4.66亿,患者年用药成本高达13.8万

2022年05月20日 14:51    来源: 搜狐财经    

  作者|岳家琛

  近日,博安生物递表,准备赴港IPO。

  根据招股书,博安生物是一家生物制药公司,共有12种在研药物,不过目前仅在市场推出一款生物类似药。

  该公司财务报表简单,仅有2021年财务数据完整。2021年,博安生物收入为1.59亿元,净亏损2.25亿元。2020至2021年累计亏损4.66亿元。

  根据招股书,博安生物自创立以来一直处于“吃老本”的阶段,尚未产生利润,现金流仅靠融资维持。

  截至去年末,博安生物累计获得投资者支付现金10.88亿元。过去两年,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7.53亿元。上市前,博安生物仅剩3.8亿元现金,仅今年前四个月就减少了超过1.5亿元。

  面对已商业化的药品难以产生正向利润,且现金持续减少。如果不IPO募资,博安生物未来手持现金或难以覆盖各项成本费用。

  对于上市后募资所得,博安生物称将用于加快管线产品走向全球商业化的临床开发;丰富创新抗体组合发挥长期商业潜力;加强营销能力并加快在研药物的商业化进程等。

  近两年亏损4.66亿,经营净现金流净流出2.46亿元

  2021年是博安生物公布的第一张完整的财报。招股书显示,2021年度,博优诺为博安生物贡献了1.59亿元的营业收入。

  不过,博安生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20年,博安生物收入为0,年内亏损2.41亿元;2021年博安生物营收1.59亿元,年内仍亏损2.25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博安生物表示主要来自研发成本及行政开支以及销售及分销开支。

  财务数据显示,博安生物毛利率为67.1%,不过2021年,博安生物研发费用及行政费用同比并未明显增加,但增加了销售费用。2021年,博安生物研发投入为2.32亿,较2020年的2.36亿略有下滑。

  除研发开支外,2021年,博安生物行政费用、销售费用分别为0.42亿元、0.54亿元,2020年行政费用、销售费用为0.45亿元和0。由于2020年无商业化产品,因而无销售费用产生。

  以2021年数据计算,博安生物研发、销售、行政三大费用率分别为145.9%、34.2%及26.7%。

  目前,博安生物拥有138名分销商,覆盖979家医院。不过,该公司对前五大分销商依赖较大。2021年,博安生物的五大客户均为经销商,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约1.3亿元,占总收入的81.8%。

  其中,对最大客户的销售额为0.48亿元,占收入的30.4%。

  截至目前,博安生物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仍为负数,2020年及2021年分别为-5.07亿元以及-2.46亿元。筹资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博安生物获得投资者支付10.88亿元。

  此外截至2021年末,博安生物存货0.98亿元,贸易应收款项约1亿元,流动负债2.6亿元。

  由于此前的多次融资活动,博安生物净资产得到大幅提升,截至2021年末为15.52亿元,同比增长222.23%。

  现金方面,截至2022年4月,博安生物拥有3.8亿元现金,相比于2021年底减少了1.53亿元。负债方面,该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2021年末为26.34%。

  销售额仅为齐鲁制药同类产品的4.54%

  博安生物成立于2013年12月,从事治疗性抗体开发,产品研发进度缓慢,8年来仅一款商业化产品。

  首款产品博优诺在2017年进入临床试验,2021年商业化。截至目前,该公司在研产品12款,有4款处于临床前阶段,进入临床第三期有三款。

  其中,博优诺主要用于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上皮性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及子宫颈癌,于2021年4月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因而只有2021年产生了收入。

  招股书显示,从获准临床试验到商业化,博优诺花了五年时间。

  据了解,博优诺是贝伐珠单抗的生物类似药。国内贝伐珠单抗2020年市场规模58为亿元,2016-2020年复合增速40.22%。

  目前,国内已经商业化的贝伐珠单抗药物共三个,博安生物的竞争对手是华氏和齐鲁制药。招股书显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华氏旗下的安维汀在贝伐珠单抗占有的市场份额高达67.12%;齐鲁制药旗下的Ankeda市场份额为31.03%。

  具体来看,安维汀早在2010年2月就已经上市,2020年度在中国销售收入为38.93亿元,齐鲁制药旗下Ankeda在2020年获批上市,首年的销售收入就达到18亿元,2021年销售收入高达35亿元。

  相较之下,博安生物旗下的博优诺,销售额仅为齐鲁制药的4.54%。

  更具“危机感”的是,博安生物不仅前有“劲敌”,身后亦有大批“追兵”。招股书显示,国内目前已有9种贝伐珠单抗药品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

  除了已上市的华氏、齐鲁制药、博安生物相关药品外,未来还有6家药企加入竞争。其中不乏恒瑞医药、信达、贝达药业等实力较强的企业。

  招股书数据显示,安维汀每名患者每年的用药成本为18万元。齐鲁制药和博安生物同类药物每名患者每年的用药成本分别为13.9万元和13.8万元。

  此外,博安生物即将商业化的第二款产品为地舒单抗注射液,主要用于骨质疏松症治疗,该产品已于2021年10月得到国家药监局生物制品许可申请。

  其他产品多数处于临床阶段,离商业化还有较长的周期。

  此外,产品的商业化对于药企的业绩有着重大影响。对此,博安生物招股书中坦承“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在研药物的经验相对有限”、“在产品营销及销售方面经验相对有限,新产品的商业化可能需要额外的资源”。

  两轮融资,上市前估值72亿元

  递表前,博安生物进行了两轮融资,估值一路飙升。

  第一轮融资在2020年底,估值47.23亿元,第二轮在2021年8月,最后一轮投资后估值为72.11亿元。

  根据计算,两轮融资间隔仅八个月,估值提升了48.2%,而按照2020年净资产计算,第二轮融资时溢价高达13.5倍。

  目前,博安生物实控人为山东绿叶制药,持有72.32%的股权,以目前的估值计算约为50.62亿元。

  2019年12月1日,绿叶制药发布公告,宣布收购山东博安生物98%股权,获得了博安生物的全部抗体药管线项目、专利等知识产权以及抗体筛选平台、抗体生产平台等资产。

  根据协议,绿叶制药分三阶段支付相关费用,共计14.87亿。

  绿叶制药的业务主要由四大板块组成,分别是肿瘤领域用药、中枢神经系统用药、消化与代谢领域用药和心血管科领域用药。这四大领域用药收入占总收入的45%、20%、18%、15%。

  2021年财报显示,绿叶制药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同比下降6.13%;实现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下滑120%。

  除绿叶制药外,2020年12月,烟台博联、烟台博晟及烟台博发三大员工持股平台分别认购了博安生物5.25%、3.66%及2.76%的股份,而这三大持股平台中,持股份额高度集中。

  其中,烟台博联由48名员工组成,持股最多的李莉、姜华、窦昌林、李又欣及卢军分别持有份额3.84%、22.08%、31.81%、7.02%及18.71%。

  资料显示,姜华为博安生物执行董事、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负责监督企业管理、战略及业务拓展并督导董事会,曾于绿叶集团任副总裁。此外,窦昌林等亦曾在绿叶集团担任职位。

  烟台博晟由47名员工组成,李莉、姜华、刘元冲及王盛翰分别持有份额10.65%、16.61%、20.09%及22.30%。

  而烟台博发亦47名员工组成,李莉、姜华、刘元冲、王盛瀚及宋德勇分别持有份额6.69%、16.00%、8.89%、14.31%及8.00%。

  值得注意的时,三大持股平台入股时,博安生物估值为4.07亿元,而第二轮融资时估值已达72.11亿元,赚了16倍。按照上述高管在三大持股平台入股金额算,其中李莉账面浮盈43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安生物IPO:主打癌症生物类似药,两年亏4.66亿,患者年用药成本高达13.8万

2022-05-20 14:51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