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炒股”收益回吐后重回主业 云南白药:逐步减仓,不继续增持

2022年05月20日 14:02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5月19日讯(记者 张良德)去年炒股巨亏20亿元的云南白药(000538.SZ)将经营重心回归到主业。在5月19日举行的云南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暨集体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会秘书钱映辉向投资者详细梳理了公司中、短期业务发展重心和长期战略目标,并表示公司已通过整合研发力量,在中央研究院架构下形成了短中长期的项目研发布局。

  2016年,公司混改引入了陈发树的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这位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公司联席董事长的影响下,公司不断加码“炒股”。此前数年,公司炒股收益回报丰厚,2020年公司更是凭借炒股赚了约22亿元,占当年利润总额的近一半。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去年市场行情急转直下,公司在证券市场巨亏近20亿元。

  巨额亏损引发了市场投资者的不满,并指出自2016年起公司主业发展“失速”,过于注重二级市场投资,质疑公司“不务正业”。后云南白药开始逐步减持证券市场投资,相继卖出了腾讯控股、恒瑞医药、伊利股份、中国生物制药等公司股票,持有证券账面价值总额从去年期初的108.7亿元下降到了期末的41.76亿元,减少六成。钱映辉业绩说明会上再次表示:“在原有的风险控制措施基础上,严格控制二级市场投资规模,逐步减仓,不继续增持。”

  在回笼资金的同时,公司将精力再度转回主业,并明确了公司中短期和长期的各阶段发展规划,开始在公司原有业务板块外探索“第二增长曲线”,公司研发费用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去年研发费用支出达3.31亿元,同比增长82.99%。

  证券事务代表朱芮影表示,今年将发力短周期产品的二次开发和上市,中、短期聚焦医学美容、口腔护理、新零售健康服务三个业务板块。朱芮影称:“无论是医学美容、口腔护理还是新零售健康服务,公司均致力于探索基于大数据后台整合服务和产品打造精准化的个人定制护肤/口腔护理/健康管理的全新商业模式。”

  上述业务似乎已开始得到市场逐步认可。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赵雁称,公司头皮护理产品群今年一季度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

  从长期成长逻辑来看,云南白药计划围绕着“1+4+1”战略做企业转型和发展。公司董事会秘书钱映辉介绍道,第一个“1”,指深耕中医药领域,用现代科学推动公司中医药产品的开发,并助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包括对已有品种进行二次开发;“4”是公司重点发展口腔、皮肤、骨伤以及女性关怀4大领域,公司定位于成为上述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赛道领航者,涵盖药品、器械及功能性食品,建立全产品矩阵。第二个“1”是指数字化技术。将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前沿数字化科技引入到研发与经营的各个环节,提高产品创新与业务运营能力。

  此外,云南白药作为实际拥有千金藤素药品批件的上市公司,公司在千金藤素药品生产和新冠治疗的项目研发情况也受到投资者的重点关注。钱映辉对此回复称:“公司关注到国内科研团队获得了千金藤素用于制备治疗冠状病毒感染性疾病的药物用途发明专利,将持续跟踪相关研究和临床试验的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炒股”收益回吐后重回主业 云南白药:逐步减仓,不继续增持

2022-05-20 14:02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