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代驾司机驾车 竟致车辆报废

2022年05月20日 11:38    来源: 江西电视台《都市现场》栏目    

  最近,南昌市民潘先生很烦。潘先生跟我们说,他烦的一切都源于他在奥迪4S店的一次修车。

  潘先生的名下有一辆奥迪汽车。今年4月底,他把这辆车送往南昌恒信奥龙4S店进行维修。5月1号傍晚,车修好之后,4S店请e代驾的代驾司机把修好的车送还给潘先生,结果在路上发生了意外。

  “机油也倒灌了,轮胎也掉了一个,所有玻璃都碎了,可以直接进行报损了,非常严重。”潘先生说。

  万幸的是代驾司机程师傅没有受伤。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程师傅还有点后怕。

  e代驾司机程师傅回应称,“我可能就是分了一下神吧,哪知道突然之间面前就蹦出个车出来。”

  事后,经交警部门认定,e代驾的代驾司机程师傅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突然你把我车相当于开报废了,我起码是要到20万赔偿的现金。”潘先生说。

  不过,潘先生的车已经开了两年半。根据承保e代驾公司责任险的保险公司评估,这辆车目前只值16万多元。对于潘先生提出的20万元的赔偿要求,e代驾方面直接拒绝了。

  之后,潘先生找到了恒信奥龙4S店。“从头到尾其实我是不应该跟e代驾去接触的,我的车怎么送过去,你修好就应该怎么送过来。现在车子没有拿过来,说损坏了,然后一直让我们跟e代驾对接,我觉得很不合理。”潘先生说。

  所以说呢,潘先生想找4S店进行维权,那么4S店又是什么说法呢?我们再来听另外一头。

  恒信奥龙4S店的向总监透露,他们找e代驾送车,事先已经征得了潘先生的同意。而为了避免路上发生意外产生纠纷,他们事先还达成了免责协议。

  “我们也在规避风险,那个代驾我们会让他验车,验完车之后呢,如果说在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其实跟我们是没有关系的。”4S店向总监说。

  记者在协议上看到,若在取送车的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或意外,造成的损失应通过乙方车辆保险理赔弥补。如有超过该车辆理赔保险限额的部分,双方共同商议解决方案。乙方承诺不再向甲方要求换车或赔偿等要求。

  微信聊天记录显示,潘先生看完协议后,确定接受e代驾送车,并回复收到。

  那么,4S店能否依据这份协议免责呢?律师认为,“协议上明确约定要签字或盖章之日起生效。虽然4S店说,送达了或者发送了这份协议,但是车主并没有在按照协议约定的形式进行签字,只是回复一个收到。这个回复收到并不意味对这个合同的成立以及生效。”

  民法典中规定,民事法律行为可以采用书面形式、口头形式或其他形式,这其中以电子数据交换方式来载明的内容,如微信聊天记录可以视为书面形式。但是在这份协议中,明确要求是以签字或盖章来生效,因此这份协议并不能成为免责的理由。潘先生将汽车送到4S店进行维修,双方便已经构成维修服务合同关系,4S店有义务将完好的车辆送交车主。

  “我车辆交给你维修,你也提供了送车服务的话,那么就应该在保障在维修及送车服务过程中车辆的安全。”律师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4S店已经对潘先生构成了违约。

  当然,律师也表示,潘先生与e代驾方面也并非毫无关系。e代驾的司机程师傅驾驶潘先生的汽车发生事故,导致车辆损毁,程师傅负责事故的全部责任,因此,程师傅对潘先生构成了侵权。

  “对于驾驶员来说,可以说他是履行职务行为,也要由公司先行承担责任。”律师认为,潘先生既可以向e代驾公司或者司机索要侵权赔偿,也可以向4S店主张违约赔偿,但是二者只能选择其一,不能同时主张。

  不过,e代驾公司承接4S店发布的送车业务后,没能及时安全的将汽车送到潘先生手中,对4S店来说也构成违约,4S店在向潘先生承担违约责任之后,可以向e代驾公司进行追偿。

  因此,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最终的赔偿主体还是e代驾公司。

  e代驾公司表示,他们也愿意通过协商解决,只是潘先生的要求太高了。

  e代驾事故处理组张主管回应称,“他裸车同样的一模一样的车现在的价格,我们当地小伙伴给我查完了是17万6,20万应该是(落地价)全下来了,就税这些全算上。所以说现在他的诉求要20万的金额,就相当于给他重新换一辆新车了。”

  既然潘先生的汽车估值只有16万多,他为什么会提出20万的赔偿数额呢?

  “比如说我再去买新车,肯定是要自己再掏折旧的钱,本来这笔钱是可以不用掏的。购置税包括我后面购置车的一些成本,以及我车上的一些物品损坏,还有我加装的一些配件,我起码要到20万赔偿的现金才能差不多。”潘先生说。

  对此,律师表示,如果潘先生所说属实,20万元的赔偿也不是不合理。不过依据民法典中的举证原则,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财富受到侵害的,应当提供财富受损情况的清单和有关证明材料。

  “第一车子本身的损失来讲的话,我认为这个是应该赔偿的项目,这个没有问题。那么,对于车上的贵重物品的损失来讲的话,这就需要车主来进行举证了。”律师表示。

  节目播出之前,记者了解到,经过多次协商,当事各方已经就赔偿一事达成了和解协议。e代驾在保险公司承诺赔付的16万元之外,再提供2万元的客户关怀金,而4S店也将给予潘先生7000元的补偿。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e代驾司机驾车 竟致车辆报废

2022-05-20 11:38 来源:江西电视台《都市现场》栏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