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企业4月业绩出炉:业务量普降,韵达、顺丰下滑超10%

2022年05月20日 11:17    来源: 搜狐财经    

  出品丨搜狐财经

  作者丨张佳宇

  5月18日晚间,圆通、申通、韵达公布了4月经营数据。

  2022年4月,圆通、申通、韵达在快递产品收入和单票收入方面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而受疫情影响,三家业务量都出现了一定下滑。

  简报显示,2022年4月,圆通快递产品收入同比上升10.78%至31.22亿元,业务量完成12.46亿票,同比下降4.83%。

  据申通快递公告,4月申通快递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11.42%至20.33亿元,完成业务量7.91亿票,同比下降7.68%。

  而韵达业务收入为28.59亿元,同比增长0.03%;业务量同比下降19.37%至11.32亿票。

  收入方面,申通快递服务收入在三家中录得最低,但是其以11.42%的收入增速,超过韵达和圆通;而韵达业务收入仅录得0.03%的增长。

  2002年4月, 由于疫情影响,“两通一达” 在业务量上均出现一定下滑;其中,韵达受山西疫情的影响,下降最为明显。

  经营数据显示,申通、圆通和韵达在业务量上均呈现下滑态势;其中,圆通业务量完成12.46亿票,在三者中排名第一;圆通、申通业务量分别录得单位数同比下滑,而韵达业务量同比降19.37%,在三者中降幅最为明显,且降幅高于行业11.9%的平均降幅。

  国信证券指出,3月中下旬,深圳、上海等城市因疫情陆续实施封控管理,造成快递企业经营效率下降,导致日均业务量小幅受损。

  单票收入方面,得益于行业竞争缓和,行政干预有效,快递价格战阴霾逐渐消散。

  经营数据显示,4月各物流企业单票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快递单价已经回升。

  申通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57元,同比增长20.66%;圆通单票收入2.51元,同比增长16.41%;韵达单票收入为2.53元,同比上涨24.02%。

  但剔除菜鸟裹裹业务结算调整模式影响后,圆通和申通单票收入分别为2.44元、2.46元,同比增长13.43%、15.49%。

  国信证券分析指出,去年二季度以来,国家及部分地方监管机构规范非理性竞争行为,行业价格战持续缓和,通达系等龙头快递公司形成价格联盟,同步上调快递单价,物流企业单票快递价格同比均明显提升。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74.8亿件,同比下降11.9%;业务收入完成740.5亿元,同比下降10.1%;单票收入约9.90 元,同比上年同期上涨2.1%。

  业务量普降的形势下,物流企业龙头顺丰也难逃例外。

  数据显示,4月顺丰速运物流业务营收115.06亿元,同比下降8.47%;业务量7.47亿票,同比下降10.00%;单票收入同比增加1.65%至15.40元。

  顺丰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速运物流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一是由于公司自 2021 年下半年起主动调优产品结构,低毛利产品件量同比减少;二是因为国内部分城市因疫情实施封控,公司业务量出现波动。

  光大证券研究指出,在国内疫情反复的背景下,消费受到较大冲击,社零总额、实物网上社零均出现负增长,国内疫情反复对快递行业的整体冲击偏负面;不过随着未来国内疫情防控效果逐步显现,快递行业供需也将随之恢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快递企业4月业绩出炉:业务量普降,韵达、顺丰下滑超10%

2022-05-20 11:17 来源:搜狐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